English

新影院第6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小组研讨活动

  2019年12月22日  点击:[]

新影院第6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小组研讨活动

我院第6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于12月8日至20日期间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主题研讨活动。本次小组研讨活动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旨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全面培养与教育,促进培训班同学间的思想交流,帮助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各小组以主题研究、红色电影书籍讨论、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本次主题研讨活动。

7362A

第一组在小组研讨活动中探访了长沙红色地标——“现代海军之父”肖劲光大将故居,瞻仰先贤风范。通过了解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组员们备受鼓舞,深感和平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应该把红色教育化为学习的动力,充分发挥作为一名当代优秀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做革命前辈们的接班人。

CAA0

第二组组员在组长的带领下,深入学习领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内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鲜明宣示,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74DD

第三组的同学则是在天马园区六食堂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和思想,认识到党对青年的几点希望: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投身创新创造、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为了收获更多的见解与观点,第三组的同学们就“我们身为大学生团员,该如何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问题展开讨论,并对周围同学进行了采访。通过此次活动,三组的同学们找准了自我位置,认清了属于青年人的责任,在实践中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并为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而奋斗。

6F1A2

第四组和第五组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民学会旧址。正是在那里,先贤志士们白手起家,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奔走不停。这些人岁同你我,却为中国的前途注入无限希望。故人虽已经远去,但两组的组员们都意识到,能做的不能只是缅怀和敬仰,更应当以他们为楷模,学习他们苦中作乐的高尚态度与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理想的无上品质。这才是此行的真正意义。

67A79

第六组以线上讨论的方式来举行此次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是组员们最喜欢的红色电影,大家就自己最喜欢的部分展开热烈讨论。此外,第六组还结合澳门回归20周年和香港问题的时政热点,对青年如何“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提出各自的见解,并一致认为只有我们青年人心连着心,团结奋斗,才能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团结统一,才能促进中华民族更加繁荣昌盛。

86A48

第七组的研讨会上,首先由六名组员结合党课内容对中国共产党的相关知识进行了重点讲解,如党员的义务与权利、“三会一课”制度以及党的指导思想和光辉历程等。接下来所有组员就“如何牢记青春使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问题分享了各自的见解,争取在巩固党课知识的同时,在交流中获得新的理解和感悟,并最终达成一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是党和国家给予青年的历史重任与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青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必须努力充实自身,提高专业能力与个人素质,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助力国家发展。”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2年前的这一天,南京正在经历一场浩劫,对于中华民族和所有中国人民来说,这是一个沉重而耻辱的日子。回忆起历史的伤痛,第八组组员们情绪激荡昂扬,愤慨之情久久不能平息。于是,他们决定共同铭记伤痛,看今朝未来,让悲痛化为力量助力祖国前行。以国家公祭日为切入点,第八组从“影片导入”、“小组讨论发言”、“校园采访”三个环节展开活动。组员们一同观看了纪录片《南京》,回顾南京大屠杀的沉痛历史,在讨论中提出对南京大屠杀的反思、对如何铭记历史的建议,并在校园进行采访,了解大学生对国家公祭日设立等一系列话题的看法。

6AA16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小组成员对中华民族革命历史以及伟大民族精神的认知,第九组组员集体观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并就影片内容以及“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进行了发言与交流讨论。通过此次小组研讨,小组成员们都对“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也更领悟到了“吾辈当自强”的奋斗精神,当代青年,应该以“小我”的身份成为历史的主体,与历史并肩而行。

第十组组员则在小组研讨活动的当天,带着自己研读的红色书籍共同前往岳麓书院举行读书会活动。在岳麓书院的草坪上,组员们围成一团席地而坐,纷纷拿出了自己阅读的书籍为大家进行分享与推荐。就《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本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等书籍,组员们或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或联系实际生活,对推荐书籍做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图片|王建新 蔡梦琪 陈秋雅 徐晓燕 高甄 汪汇云 李佳琪 梁亚蕾 张宸溪

撰稿|谢金钊

责编|谢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