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火燎原,敢为人先|新影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组小组研讨活动

  2019年12月22日  点击:[]

星火燎原,敢为人先|新影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组小组研讨活动

12月17日下午,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第6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组组员举办了参观新民学会旧址的小组研讨活动,为了认真学习和贯彻“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的主题内涵,第四组组员选择了走进蔡和森故居,参观这位新民学会主要发起人之一的成长环境,以聆听伟人故事,感受革命年代的精神真谛,感受革命前辈的豪言壮志。

6F178

下午三点,小组成员准时在新民学会旧址门口集合。来到新民学会旧址,进入蔡和森故居,新民学会当年便是在此处成立。这里不算奢华,不如说是一穷二白。房后一片菜园,据说是毛蔡等人在这里种菜。

但正是在这里,这批先贤志士白手起家。20世纪初叶,在帝国主义铁蹄的蹂躏下,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一批爱国志士和青年学生深感中国社会黑暗和政治的腐败,在以《青年杂志》创刊为标志的新文化运动推动下,为寻求救国救民的出路,纷纷组织各种社团。毛泽东、蔡和森等一批热血青年发出“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的倡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和讨论,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等13人聚集长沙岳麓山下蔡和森家,正式组建进步团体—新民学会。

新民学会会员罗学瓒在1918年给叔祖父的信中写道:他参加新民学会的目的,是“为中国做一些有益的事,以谋中国之富强”。

这些人岁同你我,却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奔走不停,为中国的前途注入无限希望。先辈们的照片上,纵衣衫褴褛,处境窘迫,坚定的眼神里却满是对理想信仰矢志不渝地追求的光

芒。

7FCA4

故人已经远去,但我们现在能做的不能只是缅怀和敬仰,我们应当以他们为楷模,学习他们苦中作乐的高尚态度与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理想的无上品质。这才是我们不虚此行的真正意义。

一路行程,一路感动。通过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辈伟业,我们体会到,现在和平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应该把红色教育化为学习的动力,充分发挥作为一名当代优秀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做革命前辈们的接班人,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忠诚于党的事业,为祖国未来的振兴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徐晓燕 谢金钊

撰稿|谢金钊

责编|谢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