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组;访旧址,怀伟人,育精神

  2019年12月22日  点击:[]

访旧址,怀伟人,育精神

为更好贯彻上级组织督促各小组展开“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的主题研讨活动的指示,2019年12月14日,新影院第66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组全体成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民学会旧址。

868E5

新民学会旧址在湖南省长沙市新民路。毛泽东在第一师范求学期间,为改造中国与世界,于1918年4月与蔡和森、何叔衡等在溁湾镇蔡和森家里正式成立新民学会,当时有会员20余人,毛泽东当选为干事,到1920年发展到70多人。

学会作为当时湖南革命斗争的核心组织,为宣传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后来不少会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原会址于1938年毁于火,现存建筑为1984年重建。创造按原貌恢复了旧有房屋外,新增设有辅助陈列室,邓小平、陈云分别为旧居题字“蔡和森故居”、“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额匾和馆名。

941BA

组员们首先来到了掩映在绿树碧塘中的蔡和森故居。漫步其间,到处弥漫着浓重的历史气息。老式油灯,人工舂米机,老式木椅,在这样艰苦甚至可以算破旧的环境中,老一辈革命先烈考虑的不是如何追求功名利禄,不是自己私人的前途,而是探寻未来中国的出路。这也引发了组员们的进一步思考:生活在和平年代,物质资料富足的我们又该做何探索和努力呢?

CAC6C

接着,一行人来到陈列室,睹物怀人,仿佛看见了革命先人殚精竭虑,筚路蓝缕,他们怀着民族和国家之大志,他们寄托着人民大众之热切希望,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故人已去,然精神长存,当代青年必会以这些民族的脊梁为榜样,见贤思齐,承担时代给予的使命与担当。

ED4CA

活动结束后,大家都了解了革命先人的艰辛,更加体会到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也更加意识到,作为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给予的重任,毕竟,“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



摄影|高甄

撰稿|高书峰

责编|谢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