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管理制度

  2012年10月12日  点击:[]

党员管理,是指党支部根据党章的要求,对党员进行组织、领导、教育、监督、培养和执行纪律等各项管理活动的总称。主要包括党员教育制度、党籍管理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日制度、党员登记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等。下面分别进行阐述:

1、党员教育制度

这是党员管理的基础,是提高党员述职,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根本措施。党员教育要坚持党性、理论联系实际,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教育内容是多方面的。一是基本理论教育,二是党规党纪教育,三是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当前要把学好党章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

为搞好教育,党支部要在领导、组织形式、学习计划、管理办法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教育要适应形势,要体现自己的特色,不搞形式主义,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于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着眼于解决本单位和本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克服放任自流,一般性读完了事等情况,讲求实效。

党员教育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形势教育,可分为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内容要新,要有针对性,材料要新;二是演讲活动(可分为宣传颂扬式、交流经验式、赞扬先进式、自我抒发式等);三是录像观摩活动,这是目前常采用的方式;四是党员形象讨论活动;五是一事一议活动;六是政治生日活动,每个党员都有自己的政治生日,即入党的日子,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这是一项广泛采取的教育形式,可建生日卡,读一本读物,召开一个座谈会等均可;

2、党籍管理制度

党籍是指党员的资格。申请入党的同志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起。就取得了党员的资格,也就有了党籍。党籍问题关系到一个人政治生命,它是党员履行入党手续后,从组织上得到承认的依据,因此,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一定程序认真做好。

(1)党员有退党的自由,党员要求退党,应经支部大会讨论宣布除名,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2)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支部应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不改的应劝其退党。如发生这类情况,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3)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4)预备党员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经支部大会讨论,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5)党员出国定居,在他们出国出境后,即停止党籍。党员因事出国出境无故超假一年以上回国的,一般不能恢复组织生活,按自行脱党处理。

(6)党员自杀的,党支部应区别情况区别对待。属畏罪自杀的,应开除党籍。

(7)党员参加宗教活动,经批评教育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要党内除名,对加入宗教组织参加活动的,要开除出党。

3、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评议党员是党支部对党员一个时期(一般是一年)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和考核,中组部规定:“民主评议党员,在党委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进行”。所以,民主评议关键在党支部。

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主要有三项:一是提高党员素质;二是处置不合格党员;三是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主要是五个方面:一是信念、宗旨;二是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三是利益关系的处理;四是遵纪守法;五是联系群众。党支部可结合上述精神和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民主评议要注意掌握好四个原则:一是实事求是;二是民主公开;三是在党员标准面前人人平等;四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步骤是:一是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和有关文件,对党员普遍进行党员标准的教育,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明确评议要求,提高评议自觉性,做好评议的思想准备。二是自我评价。组织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围绕评议内容,评价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三是民主评议,一般应召开党小组会或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其程序是:自我讲评,党内互评、组织考察。四是表彰和处置。通过民主评议,对好党员、优秀党员给予表扬、表彰,对不合格党员,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置。五是总结整改,党支部对民主评议工作进行评价,总结经验教训,对民主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由党员和支部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和下步工作计划。

民主评议要经常化,制度化,支部要把此项工作同党员目标管理、党内创先争优、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党支部结合起来一道进行。

4、处置不合格党员制度

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的要求之一。处置不合格党员与民主评议党员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前者是后者的一项内容,后者是前者的基础。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是非等到民主评议党员时才进行,而应当作为党支部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不合格党员从广义讲主要包括三部分人:一是混入党内的敌对分子、反党分子和腐败分子;二是违反党纪、受党纪处分的党员;三是丧失信念、革命意志衰退、不履行党员义务、长期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不起党员作用的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主要是指第三部分人。这部分党员虽没有严重违纪行为,但已不具备党员条件,尽管是少数,但存在党内、就会涣散党的组织,削弱党的战斗力,损害党的威信。因此要认真、严肃,同时妥善处置。

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方法有劝退、除名、限期改正,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给予纪律处分等。方针是:坚持标准,立足教育,区别对待,综合治理。工作原则是: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基本程序是:要经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5、党员目标管理制度

党员目标管理是以支部为单位,把党章中规定的党员的基本条件,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应当承担和完成的工作任务和职责等,分解为具体的指标,并相应提出具体的数量、质量和时间要求,形成党员应当完成和实现的目标。

我院经过多年的实践,已形成制度,制定了具体的标准,每年一次经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审定,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这项工作已进行多年,目前的问题是支部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进行,不使流于形式。

6、党日制度

它是指党支部和党员进行活动的专门时间。通常每隔一定的时间安排一次,用以召开党的会议,研究党支部工作,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等,党日是党的生活在时间上的保证。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大都在党日中落实,党支部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把这一制度落在实处。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一般程序

1、支委会做会前准备:

(1)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或工作需要,确定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时间、地点;

(2)将会议的议题、时间、地点和要求通知全体党员。

2、组织委员统计到会人数:

(1)统计到会的党员人数,并了解不到会党员人数及其原因;

(2)将党员到会的情况告知支部书记;(开会时做好会议记录)。

3、支部书记或主持人宣布开会:

(1)宣布开会;

(2)提出会议的议题和要求。

4、全体党员开展讨论:

(1)全体党员围绕会议议题开展讨论,提出个人意见;

(2)会议主持人或支部委员要注意对党员的引导,以保证会议效果。

5、形成支部大会决议:

(1)在党员讨论的基础上,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提请党员表决,按多数党员的意愿形成大会决议;

(2)组织委员统计并宣布表决结果,做好记录。

6、宣布闭会:

(1)支部书记或主持人宣布闭会;

(2)将会议记录和其他相关材料整理归档。

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的一般程序

1、支部书记做会前准备:

(1)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或工作需要确定议题,准备初步意见或方案;

(2)将会议的议题、时间、地点通知各委员。

2、支部书记宣布开会:

(1)查看支委到会情况,在超过半数支委到会时方可宣布开会;

(2)向各委员讲明议题和讨论要求;

(3)组织委员负责记录。

3、支部委员展开讨论:

(1)围绕会议议题,各委员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提出自己的建议;

(2)在各委员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后,支部书记适时归纳正确的意见。

4、形成支委会决议:

在需要对议题形成决议时,到会人员超过支委半数时,由支部书记提出表决,按一人一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

5、支部书记明确各委员的分工:

(1)为具体落实支委会的决定,要对各委员进行明确分工;

(2)制定出落实决定的具体措施。

6、支部书记宣布闭会:

(1)支部书记宣布支委会闭会;

(2)组织委员整理会议记录并归档;

(3)支部书记及时检查和督促会议决定的实施落实。

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一般程序

1、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召集支委讨论:

(1)确定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日期;

(2)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中心议题,并通知全体支委做好准备。

2、支部委员(组织委员)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1)分别召集党员、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

(2)分类归纳,整理对班子和对个人提的意见。

3、向各支委发出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1)支部书记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全面工作进行认真回顾,对照检查,做好材料准备;

(2)支部成员针对意见和分管的工作进行准备;

(3)支部成员开展交心谈心,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支部书记向上级党委报告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和时间:

(1)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中心议题、开会时间、地点报告上级党组织;

(2)上级党组织或职能部门的有关同志准备参加此次会议。

5、支部书记宣布开会:

(1)在参加人员到会后,支部书记宣布开会,提出要求;

(2)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3)支部书记将党员群众对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作全面介绍。

6、支委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检查上次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2)各自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自我批评;

(3)互相交流意见和开展批评,提出希望。

7、支委会制度整改措施:

(1)理出共性问题,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正措施;

(2)建立和制定相关制度。

8、支部书记宣布闭会:

(1)请出席本次会议的上级党组织人员讲话;

(2)将会议原始记录报送上级党组织;

(3)将本次会议形成的书面材料上报上级党组织。

注:支委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半年一次;支委要过好双重民主生活。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1、党支部决定换届:

(1)党支部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任期届满时应及时换届选举;

(2)党支部作出换届选举决定。

2、党支部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党委提出换届选举的请示:

(1)说明换届选举的理由和时间;

(2)说明下届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及正、副书记名额;

(3)说明选举办法和差额的比例。

3、上级党委审查并下发同意换届选举的批复:

(1)审查党支部换届的理由是否充分,时间安排是否得当,委员和正、副书记名额是否合理,选举办法是否符合党章要求;

(2)下发同意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换届选举的批复。

4、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

(1)集体总结本届党支部的工作;

(2)讨论下届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的初步人选;

(3)将初步人选向上级党委汇报并征得原则同意。

5、党支部做好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1)成立换届筹备小组;

(2)起草党支部工作报告;

(3)拟定具体日期安排;

(4)拟定选举办法(草案)等。

6、党支部召开党会或支委扩大会:

(1)讨论并修改工作报告;

(2)听取筹备小组关于筹备情况的汇报;

(3)研究决定党员大会换届选举的日期、议程等有关事宜。

7、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换届选举的教育:

(1)讲清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计划安排和具体要求;

(2)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其他与选举相关的文件。

8、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的全体党员大会:

(1)组织委员清点到会人数(出席会议的党员必须超过本支部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五分之四,方可开会);(2)致开幕词;(3)通过大会议程;(4)党支部书记作工作报告;(5)全体党员(可以党小组为单位)讨论工作报告并提出修改意见。

9、党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

(1)听取全体党员或各党小组对工作报告的意见,并对工作报告作出修改;(2)布置酝酿讨论下届支委会候选人的工作。

10、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讨论候选人:

(1)酝酿候选人建议名单(候选人可自下而上地提名产生,也可由上届党支部在征求党员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名单);(2)讨论选举办法(草案);(3)推荐监票人、计票人。

11、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1)听取全体党员或各党小组酝酿候选人的情况;(2)确定候选人名单(含不少于20%的差额);(3)确定选举办法。

12、党支部组织大会选举:

(1)通过选举办法;(2)通过监票人、计票人;(3)由监票人分发选票;(4)有选举权的党员填写选票;(5)党员投票;(6)清点选票;(7)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计票;(8)宣布选举结果(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方可当选。)

13、新当选的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1)产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可以各委员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也可通过酝酿分工方式产生);(2)讨论各委员的具体分工。

14、新当选的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改选情况:

(1)换届改选情况;(2)当选的党支部委员和正、副书记的名单及每个人的得票情况。

15、上级党组织审批:

(1)上级党委集体讨论和批准报批单位的党支部成员及其书记、副书记人员;(2)向报批单位的党支部下发批复。

16、党支部将换届选举的各种材料归档保存:

(1)本支部有关换届选举的所有资料;(2)上级党组织对本次换届的有关批复。

党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工作的程序

1、支委会准备工作

2、党支部组织开会

按党支部党员大会的程序召开。

支部委员按分工向书记汇报工作情况;书记综合分析,写出工作报告提纲,由支委会讨论审定。

3、报告工作

4、审议报告

全体党员对报告进行讨论,提出意见,组织委员做好记录。

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工作。

5、形成决议

6、闭会

由支部书记归纳与会党员的主要意见,并提请大会对工作报告进行表决;组织委员统计并宣布结果,作好记录。

做好会议记录的整理归档。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

1、调查摸底:党支部在民主评议前对本支部党员队伍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状况进行一次认真调查,摸清情况,分类排队,为制定方案和搞好评议奠定基础。

2、制定方案:党支部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提出民主评议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等。实施方案要切实可行,体现行业、企业特点。

3、搞好试点:在评议工作开始前,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应选一个党小组先行一步,探索总结民主评议的做法和经验,以及时指导整个支部的民主评议工作。

4、学习动员: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有关文件,进行民主评议动员,使党员明确标准,端正态度,自觉参加和接受评议。对党员干部应提出更高要求。

5、自我总结:党员以党章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要求为标准,联系本人实际,进行对照检查,肯定成绩,找准问题,对自己作出客观的估价。

6、民主评议:首先组织一定数量的党员和党外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然后召开党小组会,党员进行自我鉴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进行评议。

7、组织评定:党支部在听取党员个人总结和群众代表评议情况的基础上,对每个党员进行全面分析,写出评语。评语以写实的方法,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缺点或错误,评出不同等次的党员。评语用词要准确,所指问题应有依据。

8、反馈情况:在对每个党员写出评语之后,由支部分工,逐个向党员转达评议情况、评语,并针对问题提出要求。

9、个人制定整改措施:党员根据党内外群众民主评议意见,按照党员标准和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新的工作目标和争当优秀党员的措施。

10、支部制定整改措施:支部委员会要根据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分析支部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根据党章对支部工作的要求和上级指示精神,制定创建先进党支部的措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支部决议。

11、总结表彰: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向党员报告民主评议情况,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表彰优秀党员,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下一年度党支部和党员工作目标和措施。

12、组织处理,对在民主评议中评出的不合格党员要在认真进行教育的基础上,视其态度,根据党章和有关政策规定,区别情况,妥善处理,对需要劝退或除名的,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办理出党手续。对不合格但有改正表现的,要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

13、向上报告: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本支部的民主评议工作情况,包括民主评议的基本过程,评选出的优秀党员的名单及其主要事迹,不合格党员的名单、主要表现、原因、组织处理的结果以及本人对组织处理的基本态度等。

14、建档归档:民主评议后,党支部应将《党员民主评议表》归入本支部文书档案内备查。评出的优秀党员、不合格党员的材料归入个人档案。

15、善后工作:党支部应加强对限期改正党员的教育,指正党员对其帮促,制定争做合格党员的计划,对限期届满仍不合格的党员应按照党章规定程序予以除名;同时,做好受劝退、除名处理的不合格党员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

评选优秀党员工作程序

1、党支部进行评优动员

2、个人准备总结材料

3、党小组组织党员交流

党员作自我总结,党员之间互相评议,根据条件评选优秀党员。

党员个人准备写出工作总结,材料要真实、可信、全面。

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宣布和学习优秀党员条件,布置个人的工作总结。

4、党支部汇总党小组意见

5、将支部建议返回小组

6、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优秀党员,并由优秀党员介绍其先进事迹,号召党员向优秀党员学习。

党支部将优秀党员建议名单返回到党小组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确定优秀党员名单。

党支部汇总各党小组的评优意见,根据多数党员的的意见,提出本支部优秀党员建议名单

7、将评优情况报上级党组织

8、接受上级党组织考察

9、材料归档

党支部将本次评优材料,如评优的程序、办法、优秀党员的条件、名额分配、评选结果等归档。

考察内容是: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优秀党员的事迹是否真实,党内外群众对本次评优的意见等。

党支部要将本次评估的情况报上级党组织,包括评优的过程、办法及优秀党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