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十八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计划

  2012年11月07日  点击:[]

一、教学目的要求

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要内容,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特点,结合学习党的历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理论。通过培训,使入党积极分子掌握、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目标以及党员的条件、义务、权利等党的基本知识,加深对《党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一步理解和认识, 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使命,自觉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组织考验,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二、教学重点

第一讲:党的性质

(1)正确理解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2)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及辩证关系

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

(1)党的指导思想的科学体系

(2)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3)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三讲:党的组织与组织制度

(1)党的各级组织

(2)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

第四讲:党的作风和纪律

(1)党的三大作风

(2)党的纪律与纪律处分

第五讲:共产党员的标准

(1)申请入党的条件

(2)党员的基本标准

(3)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

第六讲:端正入党动机,做合格共产党员

(1)怎样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2)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第七讲:发展党员工作的手续和程序

(1)接收预备党员工作的手续和程序

(2)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三、培训对象和形式

培训对象:研究生、本科生中积极要求上进,思想素质好,表现突出,已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的积极分子。

培训形式:除专题授课以外,还可采用自学、小组讨论、观看音像资料等形式。

四、考核内容和学习纪律

1.学员在学习期间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内容,上课时认真做好笔记,积极参加小组讨论,结业前必须参加理论考试,考试内容以授课内容、《党章》

为主,考试由学校统一组织,采取闭卷的形式。

2.学员在结业前,必须在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人思想实际,实事求是地填写学习总结表。学习总结的内容:参加党校学习的体

会、学习理论的收获、思想认识的提高、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等。结业后党校将学员学习总结表转到学员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作为培养考察依据。

3.根据学员的学习态度、考勤情况、学习心得、考试成绩,经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发给结业证书。

4.学员必须严格遵守党校的制度,学习期间上课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旷课,小组讨论不得缺席。无故旷课者、小组讨论缺席者均不予结业。特殊情况请

假,须经主管院领导批准。

五、教学组织及考试时间安排

党校校长: 程华 88821061 13607434012

教务长: 唐德(老师) 13787122436

班主任:赵芷汀(助管)

班长:

副班长:

1.教学时间: 10月17日—11月30日

2.考试时间:12月8日(第15周星期二),考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中共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分党委

201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