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教育

  2012年10月12日  点击:[]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

一、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教育理念

要始终以党建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统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认识,坚持党建工作围绕、贴近、服务于中心工作来开展,摆脱就党建抓党建的陈旧观念和做法,在教育内容上,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教育引导党员自觉为党在现阶段的历史任务而奋斗。引导党员坚定信念,树立崇高理想,面向未来振奋精神,立足当前摸实情,说实话,干实事,把做好现实工作同实现崇高理想结合起来;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努力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在教育过程中,应联系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摸准党员的思想脉膊,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区别不同情况,提出教育的不同侧重点,采取更易于为教育对象所接受的方法。要将党建工作放到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去思考,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必须从观念创新上做文章,把党建工作和整个大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跟单位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跟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抓班子,带队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素质,形成合力,为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改进方式方法,创新活动载体

长期以来,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的传统和经验,如:“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创建文明机关,“争先创优”活动,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等一系列好的方式方法。对此,我们既要继承发扬好的传统做法,同时又要努力探索和运用新的党建载体和方法,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探索新载体。为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建设党建工作信息化网络,构筑党员教育管理的新平台,让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网上学习和讨论,使更多的人关心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注重新形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仅要讲究内容的丰富性和系统性,更要注重其形式的变化性和创造性,如进行党的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召开形势报告会、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开展理论征文研讨活动、进行警示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谈心活动及观看电视录像片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都是一些寓教于乐富有成效的好方法,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根据党员的从业、职务、年龄、文化、经历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确定不同的内容,既要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又要有所创新,有所借鉴,增加党建工作的新鲜感,不断提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三是突出新成效。党员教育管理不论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和内容,都要把落脚点放到体现成绩和效果上,体现党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上,无论开展什么活动都必须明确一个宗旨,即为什么搞,怎样搞,达到什么目的和效果。力求做到内容和形式相统一,动机和效果相一致。要将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一起抓,一手抓支部班子建设,一手抓党员队伍建设,一手抓理论学习,一手抓作用发挥,努力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始终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评选优秀党员工作程序

1、党支部进行评优动员

2、个人准备总结材料

3、党小组组织党员交流

党员作自我总结,党员之间互相评议,根据条件评选优秀党员。

党员个人准备写出工作总结,材料要真实、可信、全面。

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宣布和学习优秀党员条件,布置个人的工作总结。

4、党支部汇总党小组意见

5、将支部建议返回小组

6、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优秀党员,并由优秀党员介绍其先进事迹,号召党员向优秀党员学习。

党支部将优秀党员建议名单返回到党小组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确定优秀党员名单。

党支部汇总各党小组的评优意见,根据多数党员的的意见,提出本支部优秀党员建议名单

7、将评优情况报上级党组织

8、接受上级党组织考察

9、材料归档

党支部将本次评优材料,如评优的程序、办法、优秀党员的条件、名额分配、评选结果等归档。

考察内容是: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优秀党员的事迹是否真实,党内外群众对本次评优的意见等。

党支部要将本次评估的情况报上级党组织,包括评优的过程、办法及优秀党员名单。

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程序

1、确定不合格党员条件

2、查清事实,提出处置建议

3、支委会研究

根据党章规定确定对不合格党员实施劝退、除名、退党或自行脱党的处置条件。

党小组对欲给予处置的党员进行事实调查,将将调查结果上报支部;退党党员本人提出申请。

党支部进一步核实事实,向党内外群众了解情况,据此提出初步意见。

4、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5、报上级党组织审批或备案

6、做好相关工作

党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党员介绍拟被处置党员的情况;允许本人申辩、说明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党员进行讨论;全体党员表决通过处置意见。

对劝退、自行脱党的党员名单及情况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后宣布除名;退党的党员名单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对被处置党员做好思想工作,说明处置的依据,鼓励其改正错误。

处分违纪党员程序

1、党支部进行调查核实

2、党支部草拟决定

调查核实违纪党员所犯错误事实,核实检查材料和证明材料,形成调查报告。

召开支部委员会议,提出初步处分意见,并草拟好决定。

3、党支部将处分决定和事实材料

4、党支部让违纪党员当事人在处分同当事人见,材料上签署意见

支部委员会将所做的决定同本人见面;见面工作需两名以上党员参加,听取本人的说明和申辩,并做好记录。

见面后,当事人应在处分材料上签署意见,如有不同意见,应由负责见面的同志作出书面说明。

5、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6、党支部整理材料上报

对违纪党员的处分,要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违纪党员应参加党员大会讨论。

受处分党员在处分决定上签署意见后(拒签者,应做说明),连同调查报告、证据材料、本人检查及其他有关材料,按审批权限上报。

7、上级党委或纪委批复

8、党支部宣布执行

审查处理意见及有关材料,形成批复下发。

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宣布上级党委或纪委审批后的处分决定,通知当事人到会,如当事人不愿到会或到不了会,应作出说明,并将处分决定及时通知当事人。

讨论处分违纪党员支部大会程序

1、会议主持人说明大会内容

2、纪检委员介绍违纪党员的错误事实及支委会意见

说明大会内容

向全体党员介绍经核实的错误事实和支委会研究后形成的初步决定

3、听取违纪党员当事人申辩

4、党员讨论发言

当事人对所犯错误进行检查或申辩。

党员对违纪党员进行帮助或为其申辩。

5、党员进行表决

6、党员大会形成决定

到会党员对处分决定进行表决,同意者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方可通过。

根据表决结果形成决定。

上一篇:党员管理制度

下一篇:党员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