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访丨有心栽花花定开:“醉心”视频拍摄的行路人

李国庆、陈欣媛   2019年04月26日  点击:[]

undefined


作为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无论专业方向如何,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与锻炼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在实践过程中,困难、疲惫等负面情绪的出现也难以避免。但总有一些忙碌,是累并快乐着的。今天,让我们听一听热衷于视频拍摄的17级学生胡思婕的独家分享。(文末还有彩蛋呦!)


undefined

胡思婕


个人简介


胡思婕,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现为新影院红枫全媒体工作坊微视频工作室负责人。曾获中华情散文全国金奖,影像中南创意摄影二等奖,湖南省公益广告大赛二等奖,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红枫大学生记者节优秀奖。


安排虽满,精力不竭


生活和学习的充实都是自己安排的,这是我们和胡思婕交谈所得出的最大感受。课程作业、SIT立项、大广赛、实习生文案策划以及校媒部门的工作等,各式各样的活动让胡思婕看起来是忙碌的,而当我们问到她是否会感到忙碌时,她给出了简短而有力的回答:“不会!”


她表示自己当前的状态就是“好像喝酒上瘾的人”,她以“喝酒”作喻:“喝的时候说下次再也不喝了,然后一段时间后又想喝,视频拍摄可能有点累,但是因为乐在其中就会上瘾。”当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习与活动时,她表示学习与活动本身就是不冲突且互为补充的:“我们这个专业的学习,实践的经历可能会比书本的理论来得更加有力。”


丰富题材,广交好友


在与胡思婕的交谈过程中,我们得知她的视频拍摄题材广泛,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告、公益、平凡人物等诸多方面。关于非遗视频的拍摄,她分享了自己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看法:“非遗其实没有普及化,大家以为非遗已经被重视了,但其实只是停留在表面。”她特意向我们举了一个例子——皮影戏,“大家都知道,却并没有多少人真的在戏台前看过一场皮影戏”。


电台小哥、交警、学长、保安、媒体人……胡思婕跟我们分享的每一段视频拍摄经历中都至少有一位人物让她印象深刻,这在她看来是种幸运——能有种种契机认识各种有趣的人,参与各种有趣的事。


胡思婕感激每一场相识:“感觉在各行各业我多多少少都认识了一些人,其中一些是到现在还会时不时地来鼓励我的人,也有些合作完之后给过我帮助的人。”


不畏困难,坚持兴趣


路漫漫其修远兮,前进的路途中每个人都会遭遇困境,而成功的关键在于矢志不渝


“以前自己不敢去调度,任由被拍摄对象的发挥,有时候也拍不到自己想要捕捉的点。”每到这种时候,胡思婕就会开始自我怀疑,觉得力不从心,对自己失望。在拍摄过程中,这样的问题并不少。但回首过往时她说:“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大家都要经历,然后会慢慢变好的。”


undefined

胡思婕在拍摄中


胡思婕向我们表明,视频拍摄正是她的兴趣所在,并强调:“兴趣是一个人真正的天赋所在。我觉得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累也很幸福。”


不忘初心,认识世界


视频拍摄不光是用镜头呆板地记录事物,更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但在面对这芜杂的世界时,勿忘初心。


undefined

胡思婕在视频拍摄中


胡思婕与我们分享了一件有趣的事。她大一的时候曾经去拍摄过一个关于“画龙保安”江生喜叔叔的视频,合作后江生喜叔叔还请她一起吃饭。这学期她和一个刚创业的媒体人合作的时候发现,江生喜叔叔和这个媒体人不仅认识,而且是好友。提及此处,她说道:“不经意间就会发现世界超级小,这个世界远比想象的要更可爱、更温柔。”


彩蛋


扫描以下二维码

观看胡思婕参与制作的视频作品

undefined



文字 | 李国庆

图片 | 胡思婕

排版 | 陈欣媛

责编 | 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