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访丨高可馨:做自己人生的总导演

杜文欣 蒲月   2019年05月23日  点击:[]

当你在看一部电影时,你会把自己想象成主角吗?去品尝另一份喜怒哀乐去探索另一种成败跌宕。如果那是你的人生,而你是导演,你又会作何选择?今天,让我们先为你提供三份人物“素材”......


故事的一号主人公——鬼马辩才G

G姑娘是院辩论队里名副其实的“扛把子”,提及她的名字,院队里无人不知晓,无人不称赞,不论是担任雄辩高谈的三辩,还是转变为口若悬河的一辩,她都不在话下。2017-2018学年,G姑娘更是以队长身份带领着院辩论队夺得了校赛冠军——这是一场一气呵成的胜利,这是一场天时地利人和铸就的胜利,这是一场告慰了去年的小小失利憾获亚军的胜利。

“其实当时夺冠全靠十分大佬的学长学姐助我们一臂之力。”G姑娘对辩论队里的学长学姐十分喜爱与敬重,她将所有的锋芒都化作辩论场上的拼劲。其实G姑娘当时进辩论队纯属偶然,不过就是被辩论场上针锋相对的紧张气氛和学姐简简单单的招新风格所吸引。刚进队的时候她跟着学长学姐打比赛,潜心积累经验,身为新生的她“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心想在辩论场上打出轰轰烈烈的成绩。“那时得失心很重,认真准备的比赛输了会和队友在场下抱头痛哭,又互相安慰。”她回忆道。

谈及辩论的经验,她强调,辩论其实是一场团战,场上场下都对比赛结果至关重要,打什么辩位都要时刻谨记团队意识,分好战场和角度,重点是互相配合。这就是G姑娘的故事。


15099


故事的二号主人公 ——旅行学徒K

前往台湾交换是小K三年大学时光中最难忘而宝贵的经历。为了大二前往台湾交换学习,小K“预谋已久”,提前一年就定下目标并做了充分的准备。“我本就很想设身处地地了解台湾的文化产业,大一入学时看到学姐去了台湾就很感兴趣,而且项目是公费的,我就计划大二一定要去台湾交换。” 小K笑着说道:“报名的时候有很多感兴趣的学校,但是错过了报名时间。幸好最后有惊无险,踩着截止时间申请了自己喜欢的学校。”而申请交换的过程,也并没有想象中繁杂,“主要就是提供成绩单,最好是没有挂科,绩点稍微突出一些。办理手续都有国合处老师指导,基本上算是一帆风顺。”

在台湾度过的充实的四个月中,小K选择了自己钟爱的文学专业课——“有机会听佩服的老师讲课,参与了多种多样的课外教学,和其他学校的同学们团结协作,一起拍片子。”

更重要的是,小K完成了她的环岛心愿。她独自一人去看世界各地的纪录片和剧情片,又紧锣密鼓地看了许多展览,从这次经历中收获颇多。“希望自己可以多学习多感受,今后可以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有机会去更多地方感受与众不同的生活和文化。” 小K继续向前迈步。


1AFC3


故事的三号主人公——电影土著X

身为编导专业的学生,X君对自己的专业情有独钟。“多看和多拍”是她反复强调的专业学习技巧。因此,X君参加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让她受益匪浅:“编导专业很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善于和人打交道,所有的课外活动其实都是认识、了解他人的过程,能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和故事对今后的故事素材来源是很有益的。”X君一直积极在湖南大学电影协会主办与参与各项活动。在这个过程中,X君觉得自己对电影的热爱显著提高了,也有了更多机会接触自己从来没想到去看的纪录片等优秀影片,对独立电影有了更深、更具体的了解。X君一开始加入影协就决定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策划活动,感受策展的过程,这一切她都在影协FIRST和CNET影展中实现了。

X君永远保持一颗旺盛的好奇心,她乐于欣赏许多遥远的故事,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对生活充满永不熄灭的热情,挖掘生活,立足当下。


357E8


这是三个人的故事,这同时也是高可馨一个人的故事,这是她为自己导演的独一无二的人生剧本。这里有恣意怒放的思维火花,也有含苞吐蕊的文化遐想,有向阳的奔驰,也有偏执的建构,这一份不可复刻,就是属于湖南大学新影院16级编导专业学生高可馨的人生电影。

采访的最后,高可馨提到了自己的计划:“我希望可以继续在求知电影学的路上挑战自己,努力对电影学有相对系统的了解。”大三的高可馨对未来踌躇满志,她在自己的电影路上昂首阔步,为自己热爱的电影学付出了一颗“馨”,也继续充实和打磨着自导自演的人生电影。


记者丨杜文欣、蒲月

图源丨高可馨

责编丨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