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访丨青春行动,情暖夕阳

王坤 谢金钊   2019年04月06日  点击:[]

上周六,筹备已久的“青春暖夕阳”活动顺利举行。即使长沙的三月阴雨绵绵,老人和志愿者的笑容也为这料峭春寒添了一丝暖意。


186F7

老人与自己的手工作品


以“爱心之旅——走进贫困孤寡老人的生活”为主题的“青春暖夕阳”活动,是由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同冬瓜山康乃馨老年养护中心联合,由新影院实践部参与举行的公益活动,活动时间为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

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走进敬老院,陪在老人们身边,和老人家拉拉家常,做做手工,唱着歌,跳着舞,共同度过了一段温情脉脉的时光。而谈及为什么会想到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新影院实践部部长洪亮给了记者一个很朴实的的回答:“因为在这方面的志愿工作开展得比较少,所以想要多扩展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正是因为经验不足,这次活动从策划到前期筹备再到正式举行,一路上遇到了不少波折与困难。说起这个,洪亮少不了吐吐苦水:“最困难的就是老院的选定与联系。不是距离太远,就是敬老院本身不适合参加或者已经有学校组织了,很难找到适合的敬老院。”

既想让功课繁忙的志愿者参与活动时多些方便,又想让老人们少些过多公益活动带来的干扰,活动要合作的敬老院很难敲定下来。但是洪亮和筹备的同学们还是迎难而上,在一次又一次地讨论和反复又反复地推敲下,制订了完善的活动计划,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8FEE

志愿者和老人一起边聊天边画画


就在上周末,“青春暖夕阳”的志愿者们迎来了他们的第一次活动。有趣的是,虽然老爷爷老奶奶们都和蔼可亲、乐乐呵呵的,但一口流利的本土方言,却是让对长沙话不熟悉的志愿者们一头雾水、不知所措,闹出了不少小笑话,不过与此同时志愿者和老人们也亲密了起来。

洪亮还和我们分享了上周活动的有趣经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奶奶又唱又笑地给大家表演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两鬓虽显斑白,却有着一颗孩子一样的心和闪闪发光的可爱灵魂。老奶奶嘴里还一直念叨着让志愿者们下次一定要来。短短一天的时间,老人俨然已经把志愿者当成了可以快乐相处的小伙伴。


142A1

志愿者与老人亲密互动


每位老人都曾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如今却历经风吹雨打走向暮年,更别提还有太多老人因自己的子女工作繁忙而身边无人可伴,他们内心孤独苦闷,他们最需要的,是关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应该发扬绵延千年的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更有义务去承担社会责任,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同时,公益活动本身就有着诸多教化意义,不仅能培养大学生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觉悟,更能让他们收获自豪、美好与温情。

洪亮对此颇有感悟。作为新影院实践部的部长,他参与了院里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他说自己喜欢公益,希望可以坚持下去:“这学期每周末都会去看望爷爷奶奶们的,当然下个学期也会继续与敬老院合作。我们会考虑把这个活动做得更大、更完美,也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希望我们可以不忘初心吧,就和当初我们做这个活动的目的一样,既能让老人们感受到一丝温暖,也能让志愿者们收获对责任担当、人性温情的感悟。”


1679B

志愿者与老人合照


青春在行动,温情暖夕阳。新影实践,我们一直在路上,路上也许会有颠簸、有挫折,但当我们唤醒身边的善与温情,我们会发现,总有温暖阳光一直伴我们前行。


记者 | 王坤

图片 | 王硕

文字 | 王坤 谢金钊

责编 | 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