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访 | 你在中国过春节的时候,她们在美国做这些……

​陈欣媛、胡容玉   2019年03月15日  点击:[]


undefined


你还记得自己在寒假做了什么吗?

是走亲访友、外出旅游?

是欢快地抢红包、领压岁钱?

还是宅在家里吃吃吃?

如果觉得自己的寒假不够有意义


听听参加了

美国国际志愿者实习活动

的她们怎么说……

美国国际志愿者实习项目

Volunteer Homestay Program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

项目周期:4-12周(2019年寒假志愿者活动为期4周)

项目内容:参与者以国际志愿者的身份进入到美国非营利性机构或企业,与当地同事及国际学生并肩开展为期4-12周的职场学习,项目全程入住寄宿家庭。

可选实习方向:

社会发展与社会服务与非盈利组织;

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

早期教育中心/学前教育;

学校/营地/青少年中心/课后辅导;

医疗/健康中心/高级护理;

戏剧/歌剧/音乐与舞蹈;

广播/媒体/摄影/设计;

环境保护/动物关怀。


01

播音1801班 贺晓慧

undefined

贺晓慧


Q1.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参加美国志愿者实习项目的?

参加实习项目是为了出去长长见识,但是担心安全问题,所以报了这种有机构支撑的项目,趁着大学有时间多出去走走。

Q2.启程前有没有做什么准备工作?


启程前给美方的寄宿家庭准备了很多小吃,还带了很多御寒的衣服,虽然那些衣服并没有派上用场,因为没有想象的那么冷。

Q3.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又是怎样的?

我是在儿童博物馆工作,主要是跟在小朋友后面捡东西,陪他们聊天、玩耍。

Q4.觉得中美两国最大的差异是哪方面?

我觉得最大的差异就是生活方式吧,比如,中国一日三餐以中餐为主,而美国人很多时候是觉得饿了才吃,而且吃的并不多。他们生活得很随性,在乎的东西并不多,开心就好。他们不怎么玩手机,但是并不会感到无聊。

Q5.在志愿活动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春节的时候,一家日料店免费提供食物来庆祝春节,那家店的东西特别好吃,而且老板是中国福建人,让我感觉很温暖。

Q6.在志愿者活动中遇到过困难吗?是怎样解决的呢?

主要还是交流问题吧,听得懂80%,有的时候没有听懂,但是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再说一遍,所以会导致场面有些尴尬。不过“手机在手,天下我有”,用翻译软件还是可以解决的。

Q7.实习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回国后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收获了很多的外国朋友,现在感觉自己可以轻轻松松地去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害怕,完全OK。最大的变化是眼界和心境,很多地方如果不去亲身体验是感受不到的。

undefined

贺晓慧与美国友人的合影


Q8.对有意向参加志愿活动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鼓励大家大胆参加,不管怎样,体验外国生活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这个项目好的地方就在于不会让你像一个游客一样各个地方走走过场就完事,而是真真正正地让你体验外国的生活,像本地人一样去生活。

贺晓慧同学在美国志愿者实习活动中收获了友情,感受了温暖,智巧怡同学则表示自己不仅收获了友情,还坚定了学习外语,出国留学的信念。


02

新传1704班 智巧怡

undefined

智巧怡与美国老人的合影


Q1.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参加这个志愿活动的?

高中时参加过鸟巢北京世锦赛的志愿活动,特别喜欢帮助人的感觉,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另外也想锻炼一下自己的英语口语

Q2.在美国的日常工作是什么?

我志愿服务的机构是佛罗里达州的一个临终关怀中心(The Sheridan at Cooper City),主要负责照看老人,根据机构安排的当天的日程表准备相关器材,收拾屋子。

智巧怡的工作证


Q3.就你的体验来说,中美两国存在哪些差异?

首先,两国在发展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其次,宗教文化上也有很明显的不同,我在那边的教堂里参加过一次弥撒,非常神圣庄严,但是住家和机构都会考虑到文化差异这一点,会事先询问这样做是否会冒犯到我们。

Q4.在志愿活动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就是去教堂的那次,在他们唱圣歌的时候,我因为低血糖晕倒了。等我恢复意识时,已经躺在椅子上了。他们给我吃了一些糖果和橙汁,还帮我叫了911。回到休息室后,有两个白人老奶奶关切地问我能否帮我祈祷,非常温柔地抚摸我,为我祈祷。所有人都在安慰我,非常友善,让我印象很深刻。

Q5.生活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是怎样解决的?

一开始我有些拘谨,不太敢张口说英语,给主管留下的印象也是“a quiet girl”。但是我不想给主管留下这样的印象,再加上同事的鼓励,慢慢的,我开始主动开口和那里的老人交流一些日常。当你打破沉默的时候,其实他们也非常愿意和你进行交流,愿意倾听你,接纳你。

Q6.参加完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收获了很多真挚的感情:当我像往常一样把Terry送回房间后,一向不怎么说话的他突然尝试转动中风的身体,用能活动的一只手抓住我,对我说:“It is really nice to see you!”

我每次望向人群时,Louise都会冲我眨眨眼睛,开始从包里翻出老照片,一遍又一遍地讲述她的人生故事。

当我结束一天的活动,收拾会场的时候,一位我甚至不记得名字的先生会抓着我跟我说:“We need helpers like you.”


无数这样的瞬间令我感动。

undefined

寄宿家庭组织的春节party


Q7.经过这几周的实习,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我觉得是自己对语言的认识。我之前过于在意自己是否会犯语法错误,但其实语言本质上就是一种交流工具,交流的关键在于你怎样去表达自己,怎样传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过于在意形式上的东西。现在我敢于用英语表达自己,而且我发现自己不是在用英语翻译中文了,而是单纯用英语表达自己。我现在也在努力学习外语,希望能出国学习工作,了解新的世界。

无论是美食美景还是文化风俗,中美两国都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同,才碰撞出差异的精彩与人性的温暖。如果你也想感受西方文化,如果你也向往一份海外实习,暑假,你也可以到海外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者 |陈欣媛胡容玉

图源 | 贺晓慧 智巧怡

排版 | 陈欣媛

责编 | 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