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梦想照进现实丨听他们聊聊实习那些事儿

蒲月、王琛   2019年03月22日  点击:[]

undefined

实习是大学生永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它是推开象牙塔门缝洒下的第一缕阳光,也是横亘在理想与现实间的需要跨越的沟壑,是拨开迷雾的手,也是推搡着你的手……


无论你是不了解实习的小萌新,是即将实习的预备军,还是已经实习过的过来人,都希望你能从今天与我们畅聊的两位15级实习标兵这里收获有益的东西。


在走近他们之前,先让小影带你了解一下实习标兵。


undefined


认清自己 追梦不拖延


undefined

作为一名新影院15级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刘悦是年级中的实习标兵之一。


实习之前我就决定不考研了。我觉得对于广告这个行业来说,经验比学历重要。”实习回来后她证实了这是适合自己的对的选择。


在大三的暑假,刘悦进入上海伟门广告公司当一名实习生,这是著名的全球性广告产业Wunderman设在中国的六个办事处之一,负责数据,电子及直销服务。


undefined

刘悦的工作环境


实习期间,刘悦是雅诗兰黛组的AE(业务经理)。她主要负责的工作就是跟客户沟通,然后安排工作,“偶尔会有机会参与一些重要的campaign(活动)”。


这段实习经历无疑是丰满的,讲起工作中的小趣事,她回忆道:“我们雅诗兰黛组之前的文案是个小哥哥,当时在写华晨宇的火星红唇膏,他被客户逼得没词了,就来找我借口红找灵感,还问我平时关于涂口红的心得。”


undefined

刘悦和同事们


短暂的暑期实习不仅仅是坚定了刘悦对未来规划的选择,同时也改变了她。


“实习差不多是一个你认清自己想做什么想学什么的过程。”刘悦称她实习之后学习状态有所改变,会更加认真的对待课程,她还在实习过程中听取leader的建议养成了做每日TO DO LIST的习惯,“这对拖延症非常管用。”


问到近期的规划安排,刘悦表示她想尝试一下不同公司的不同工作内容,“还是在上海这边实习。”


立足现实 精进永无休


undefined

相较于刘悦在追梦路上的不断进取,另一位实习标兵吕晓罗则正对着复杂的现实抽丝剥茧。“这个行业也并不是一个点缀着理想和星空的王国,它也是要吃饭的。”


新闻1501班的吕晓罗在大三暑假选择进入《北京青年报》实习。不相信鸡汤文和成功学的他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能力。


undefined

吕晓罗的工作部门


“你要去努力地提升自己,学会如何完成你的工作内容,譬如新闻稿件的具体写作,采访的话术等等。你要不断地自己去思考和学习,让自己能够适应这项工作,只有能力匹配了,才能顺利的工作。


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在实习后,吕晓罗对以前的课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而那新闻实操和新闻理论之间那确实存在着的鸿沟,则需要在实践中用多方面的能力去填补。


吕晓罗很喜欢《北京青年报》的一句标语:“不止于纸,精进无休。”


undefined

吕晓罗拍摄的北青标语


对于大众媒体普遍转型,自媒体、人工智能井喷发展的当下,他表示在实习中很幸运地亲身见证了这个时代下传统媒体人的焦虑与困境,也亲身体会到了传媒变革的挣扎与努力。


“刚进入北青报的时候,主编就和我们说北青报正在往新媒体方向转型,要求我们实习生也一起做。直播、短视频、公众号……所有事情都得从头学起,融会贯通后自己完成。


“有一天,我们主编开会的时候和我们说北京又有一份报纸停刊了。传统媒体要么变革,要么死去,这是时代的趋势,可以缅怀,但没什么好哀叹的,就像我们不会再用文言文写作一样。”吕晓罗说自己是一个很实在的人。他也正是在一次次实习中和自己交谈,和现实对话。


坚守本心 爱就一个字


身为不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刘悦和吕晓罗都对学弟学妹们的实习有自己的建议,但一致的看法是——热爱高于一切


学广告的刘悦建议大家从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所偏爱的工作,比如喜欢写文案的话就去做文案,喜欢策划就去做planner,喜欢跟客户打交道就去做AE等等。


“毕竟实习时间也不短,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东西太痛苦了,在这种抗拒的心情下是学不到东西的。”实习经验和书本知识的不同是她建议大家尽早实习的缘由。


而为了让自己的经验积累和简历更为漂亮,她鼓励大家敢于去投大公司:“很多听上去比较厉害的公司,其实招实习生标准也不是很严格。”


在吕晓罗看来,选对实习方向有两点很重要。


一是只有进入你感兴趣的行业,每天工作的八小时才会是开心的,你也会努力在工作中提升自己;二是针对媒体行业的,不同的媒体都可以尝试一下。


“因为每个媒体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都不一样,体制内和体制外是截然不同的,纸媒和电视台也有很大的差别。我实习单位的老师说过,你要去不同的媒体体验一下,才知道媒体的发展和变化,才知道你到底想做什么以及想不想做这行。



无疑,实习的点滴经验和感受早已浸入了他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也希望他们的故事,能让你在绘画自己的蓝图时,多一分考虑,少一些疑虑。



采访丨蒲月 王琛

整理丨蒲月

排版丨王琛

图源丨刘悦 吕晓罗

责编丨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