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一动手指,我们都是“植绿人”

陈欣媛、郭欣然   2019年03月13日  点击:[]


undefined


嘉兴学院的王一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支付宝上的“蚂蚁森林”


随着手指的几下点击,她便收集到了不少“绿色能量”。当被问起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她说:“种树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通过收集‘绿色能量’,‘蚂蚁森林’帮助我实现了种树的心愿,而且这棵树还被种在了需要它的沙漠地区,我觉得很开心。但一想到身边其他人的举动,却又觉得我的付出全都打了水漂。”


她为什么这么说?


记者在3月5日对学校天马园区的实地探访中找到了答案——很多同学的手中都提着装有一次性餐具的塑料打包袋。



令人震惊的不止于此。


根据记者此前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来看,近七成同学在用餐时高频率地使用一次性制品,而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勺子)的同学只有5%。


新影院的小安是“每次都会用一次性筷子(勺子)”阵容中的一员。“一次性筷子方便,吃完饭直接就扔了,”小安说,“不管是在网上订外卖还是在店里打包,如果不特意嘱咐不要一次性筷子,外卖里都会配送。而且使用一次性筷子又不需要额外加钱,人们便把用外卖里的一次性筷子看作一种理所当然。”


调查问卷统计结果


一位“美团”外卖人员表示,自己每天要送一百多份外卖,并且每份外卖里都配备了一次性餐具。在美食街,当记者问到“有没有同学不要一次性勺子”时,一位卖盖浇饭的老板哈哈大笑,“没有勺子怎么吃饭咧?”


毫无疑问,一次性餐具使就餐方便了很多,大多数人也并非不知道一次性餐具对环境的危害,只是,自身的便捷使他们放弃了对整体利益的考虑,一时的便利使他们放弃了对长远利益的思量。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大约生产450亿双一次性木筷,消耗林木资源近500万立方米,因此破坏的森林面积达200万平方米。


每3000双一次性筷子被使用,就会有一棵20年树龄的树木倒下。


这棵树可以是一把伞,截留雨水、保持水土;这棵树可以是一台抽水机,吸收水分、湿润空气;这棵树可以是一台净化器,吸收废气、释放氧气……一位库布其治沙人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算过这样一笔账:一亩树林每天能够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释放49公斤氧气,一年可涵养超过500吨的水源。


而人们一年要“吃”掉2500万棵树。


中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地球表面植被覆盖的不断减少与全球气候变暖之间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仅20世纪,全球平均温度就攀升了0.6摄氏度。


每一次大快朵颐的欢宴,都伴随着树木倒下时的呜咽。


而有树木倒下的地方,就需要有王一伊这样的人出现。


自2016年问世至2018年5月,“蚂蚁森林”已种植和维护树木5552万棵,累计种植面积超过76万亩。在2019年春节期间的“集五福新春福气林”活动中,全国的“蚂蚁森林”用户用11天就浇出了670亿克能量。这些能量将变成400万棵柠条,扎根到内蒙古科中右旗的沙漠上,守护一方水土。


undefined

“集五福新春福气林”活动


播种绿色的,也许是步行、骑行上学的学生,是乘公交车上班的白领,是挤地铁去公园晨练的老人;也许是线下支付的顾客,是线上缴纳水电费的居民,是通过网络购票的返乡者;也许是去超市购物不要塑料袋的老张小李,也许是领快递时回收旧包裹、订外卖时不要一次性餐具的我和你……


支持绿色外卖,选“无需餐具”


蚂蚁虽小,团结起来却力大无穷。环保从不是“单边行动”,而是“集团作战”。我们每个人,都是绿色的播种者。


行动,是由环保的精神理念通向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阶梯。


“王一伊们”的出现使这片土地上的绿渐渐多了起来。1823万平方米的关坝自然保护地仅上线53天就被“蚂蚁森林”用户认领一空,饱受流沙侵袭的武威被集中连片的梭梭树和樟子松缀上了绿意,全国民众在互联网平台上共植的亚运林也将在最近几天扎根杭州亚运村区块。


这个世界缺少的不是可以生根发芽的种子,而是能够悉心浇灌使之蓬勃生长的人们。


内蒙古牧民毕力格曾致信感谢全球3.5亿蚂蚁森林用户,因为他们点击手机屏幕收取绿色能量的举动,千万颗梭梭树使得黄沙变绿荫。


undefined

卫星在阿拉善地区航拍的梭梭树林


王一伊也同样挂念着她的树苗们。“我会定期去看实景地图,在手机上把地图不断地放大,就可以看到我的树所在的那片林,虽然看不出哪棵树是我的,但看到这么一大片绿,就觉得自己参与了一件造福人类的大事。”


“等我以后赚钱了,一定去看我的树!”王一伊就读于小学教育专业,再过几年,她便会走上讲台。这不仅仅意味着一份足以支持她去看树的薪水,还意味着她将使自己绿色的梦想在许多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她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能看到自己的小树们迎着大漠的风,伴着大漠的驼铃,向着大漠上升起的朝阳,摇曳出一片明晃晃的绿。


undefined



   

记者 / 陈欣媛 郭欣然

图片 / 胡晨曦  “蚂蚁森林”公众号

排版 / 陈欣媛

责编 / 郭欣然

指导教师 / 吴月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