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录 | 我曾见过你流浪的样子

王伊萌 张贵昱 施一朵 林仕晖   2019年03月08日  点击:[]


记者手记

麓山南路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看到它们在地上蜷缩着身子,或是抬头望着自己的时候,自己首先想到的却是举起相机,会怀疑自己这么做是不是有些冷漠?


不是的,这是我们给自己的答案。


作为记录者,我们记录下这些瞬间,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看到它们流浪的样子。与其给它一根火腿肠,缓解暂时的饥饿,不如用更有力量的文字和图片去表达,帮助它们找到一个不仅能给予食物,更能给予关爱的归宿。这是用我们的方式能尽的绵薄之力。

undefined


undefined

天马园区/常在附近溜达的小黑狗现在去了隔壁中南

undefined

综合楼旁/小黑狗偶尔蜷缩在角落里

undefined

北校水教/小狗在里面躲雨

undefined

麓山南路荫马塘公交站附近/翻找垃圾的大黄狗,垃圾袋后来被环卫工人收走了

undefined

麓山南路口公交站附近/下着小雨,被淋湿的它等来了投喂


undefined

undefined

天马园区/伸懒腰的喵

大礼堂附近的草丛里/熟睡的喵

天马园区一区一栋附近/第一次拍到它,结伴的还有另外三只猫(两大一小)

undefined

天马园区一区一栋附近/两个星期后,只见这只小黑猫。旁边投喂的女生说,经常在寝室听到猫叫,会偶尔来投喂

undefined

天马园区一食堂/“胖橘”狼吞虎咽地吃着还没被收走的剩菜

undefined

天马园区/难得的晴天,窝在路边睡一觉

经过走访,我们发现,天马园区内也有不少流浪猫。但是,猫在没有人伤害它们的情况下,是可以适应野外生存的。而且。猫的生活环境如果发生巨大变化,或在我们实施救助的抓捕过程,都会使猫产生应激反应,肝肾很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流浪猫都需要救助

如果流浪猫对人很警惕,身上没有明显伤痕,毛色干净,观察几天后基本确认为流浪猫,并且周边环境是安全的,可以不用担心。但如果发现周边有虐猫现象,则需要联系救助机构将其转移。对于已经怀孕,或者受伤,或者明显生病(毛很脏,嘴部有溃烂,骨瘦如柴,走路打晃、明显没精神等都是生病的特征)的猫,需要及时进行救助,不要错过挽救它们生命的最好时机。

摄影 / 王伊萌 张贵昱 施一朵 林仕晖

排版 / 施一朵

责编 / 林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