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新闻奖获奖者教你如何“抓活鱼”

李明珠 蒲月   2019年03月08日  点击:[]

undefined

11月2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新影院2007届毕业生刘勇采写的文字消息《寸土寸金地 让与贫困户》,荣获本届中国新闻奖消息类二等奖。

undefined

第28届中国新闻奖获奖证书

2007年至2010年,刘勇供职于《湖南科技报》,获得1个湖南新闻奖一等奖;2010年进入《湖南日报》工作至今,他又获得3个湖南新闻奖一等奖。从业十余年,刘勇的笔从没有离开过乡村。最近,借国家级大奖揭晓的契机,记者对这位出自湖大新影院的新闻人进行了采访。

undefined

刘勇在长沙某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判断·抓住成功的契机

谈起刘勇这次的获奖作品《寸土寸金地 让与贫困户》,他只是淡淡一笑。“我可以跟你们分享我的整个采写过程,但希望你们不要过于注重这个奖。虽然中国新闻奖很难拿到,但实事求是地说,与新影院众多优秀的毕业生相比,与全国新闻战线的佼佼者相比,我顶多算一个中等偏上水平的记者

在之后的分享过程中,刘勇强调得最多的是“新闻判断力”。而《寸土寸金地 让与贫困户》的成功,就离不开他敏锐的新闻判断力。

undefined

undefined

作品刊登在2017年9月7日《湖南日报》头版上

刘勇介绍,这篇报道最初源自通讯员提供的线索,在宁乡市沩山乡有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本是普通的扶贫题材,但其中提到的一句话“把最好的资源用于扶贫”引起了他的注意。

 

财力偏弱的当地政府真舍得用最好的资源来扶贫吗?敏锐的新闻嗅觉让他前往沩山乡实地采访。经过多方求证,证实了当地的确是把“寸土寸金地”用于了易地扶贫搬迁。

undefined

宁乡市沩山乡的“千手爱心大屋”

“人人口中有,人人笔下无。”“把最好的资源用于扶贫”这句话很常见,但用具体的案例来呈现的报道却少之又少。

刘勇还谈到,他在2016年写过的一篇名为《湖南首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的报道。“在同题材竞争中,我自认为自己的这篇是省内众多媒体中写得最好的,但还是只拿了湖南新闻奖三等奖。”

时隔两年,刘勇再回过头去看,发现自己在一个重要细节上没有深究:“全省首证”的主人居然毫不在乎此事,在举行仪式、见证历史的重要时刻,依旧留在广东打工。

他紧皱着眉头,露出些许遗憾的神情:“如果当时能就此深挖,而不是就事论事写个消息,稿子的影响力肯定更大。”

他说,这些得与失,自己都会牢记;如果学弟学妹们也能从中学到点东西,那就更欣慰了。

选择·站在时代的高度

谈到在湖南大学的学习生活时,刘勇反问记者:“你们觉得在学校学的东西有用吗?”

看到记者露出为难的表情,他笑着说道:“不是学的东西没有用,是学的东西远远不够。”他一边用双手比划,一边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好新闻就像一条活鱼。

undefined

刘勇在长沙县干杉镇蔬菜大棚里采访

“大学的学习只能保证你不弄伤或者弄死这条活鱼,当然这也是很重要的,就像中国新闻奖的评选,一旦报道中有构件缺失、有差错,就至少降低一个获奖等次。”

那究竟如何才能抓住活鱼呢?刘勇继续说道:“要多关注当下的好新闻作品,记住好新闻作品是怎么写的,这样你才能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在遇到类似题材时更容易发掘新闻背后最吸引人的故事。”

十多年的从业经历,也让刘勇发现,真正好的新闻作品是跳出书本,站在时代高度上的。在以前,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实现我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意义重大,是绝对的好新闻。但在如今这个资讯发达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好新闻很难出现了。

刘勇说,今年中国新闻奖消息类一等奖作品《创造港珠澳大桥的“极致”》,从“一次耗时34小时‘返工’式的精密调整”切入,既巧妙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的精神,又具备国际视野,是小切口体现大主题的典范。相比之下,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就只能算常规报道了。

坚守·爱惜自己的羽毛

“不要太功利,不要指望一稿成名,这种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刘勇身体微微前倾,提出了自己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刘勇认为,判断一个好记者的底线标准,是尽量不出或少出垃圾稿。“有可能你写了一辈子垃圾稿,偶然碰上了好的题材就得到大奖了,但是,你能说自己就是一个好记者吗?”

undefined

刘勇参加“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

“参加工作之后,你们将会面临很多的诱惑,这些诱惑会严重阻碍你成为一个好记者,所以一定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希望你们能够坚持自我内心的判断,坚持自己的价值取向,不人云亦云,不去复制粘贴通稿来讨巧。”刘勇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语重心长地说道。

正如一个优秀的作品需要仔细推敲,一个好的记者,也需要不断打磨。

在刘勇眼中,“获奖的记者”和“优秀的记者”之间并不能轻易画上等号。“获奖”不是终点,打磨好自己,写好每一篇稿子,才是他的目标。


采访 / 李明珠 蒲月

文字 / 颜半月 史晨

图片 / 刘勇 部分来源于网络

排版 / 蒲月

责编 / 林仕晖

指导老师 / 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