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缘求生

林仕晖 王伊萌 施一朵 张贵昱   2019年03月08日  点击:[]

undefined

I Won't Hurt YouThe West Coast Pop Art Experimental Band - Part One

在宠物烘干箱里,“乖乖”狂吠不止,不停地抓箱门,抓得指甲出了血。烘干中止,“乖乖”趴在欣萌肩上,两只前手抱着她的脖子,发抖了好一会才平静下来。

11月26日,这是小狗“乖乖”被救助的第四天,也是它第四次被收养。

三次收养,三次退养

欣萌是湖南大学在读的大二学生,“乖乖”是她给小狗取的名字。

11月23日下午,下了体育课,在篮球场边,一只白色小狗向她跑来。抱起这团毛绒绒的“小球”,小脑袋耷拉在她的臂弯里。仔细看了看,发现它牙齿还没有长齐,毛色有些泛黄,左眼周围的毛发长得遮住了半只眼睛。又望了望四周,没有发现小狗的主人。

undefined

欣萌第一次遇见“乖乖”的样子

“这可能是一只流浪狗……”欣萌心想。于是,她抱着小狗,绕着操场转,一边期待它的主人出现,一边在想如果找不到主人该怎么办。

一圈又一圈,欣萌拨打了长沙市民热线,又联系了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都无法提供救助方法,自己也因为住宿而无法收养。于是,她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却也迟迟无人回应……两个小时过去了,束手无策之际,欣萌遇到了学校保卫处的叔叔,表示愿意暂时收留乖乖。

叔叔住在校内的枫林村,家里养了一只猫。乖乖住下的第一晚,猫却离家出走了。为了让猫回家,第二天,叔叔只好联系欣萌,再把乖乖抱走。

11月24日,通过同学的同学,欣萌找到了一位阿姨,可以收养“乖乖”,当天下午就把“乖乖”接走了。

“乖乖”太离不开了人了。阿姨上厕所的时候,“乖乖”会一直在门口等着。阿姨平时一个人住,白天要上班,一离开,“乖乖”就叫得声嘶力竭,因此而打扰了邻居,阿姨没办法把它独自留在家里。于是,11月25日,欣萌又接到了阿姨的电话。

这天又有湖南师范大学的一位女生联系欣萌,她租住在天马学生公寓附近。原以为这次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归宿,但是隔天,跟阿姨同样的原因,女生出门前丢不下“乖乖”,只好匆忙中,又把它还给了欣萌。

再一次把“乖乖”抱在怀里,欣萌又是心疼,又是无助。不确定还能不能找到人收养的情况下,她想先给“乖乖”做个健康检查。经过宠物医院的初步检查,乖乖还不足五个月,健康情况良好。

undefined

欣萌带着“乖乖”从宠物医院出来

11月26日,一位学长联系了欣萌,说同学的邻居阿姨愿意收养,住在天马家润多附近,家里还有爷爷奶奶,平时可以照顾“乖乖”。

终于,“乖乖”有了一个家。截止记者发稿,是“乖乖”在阿姨家的第19天,阿姨告诉欣萌,“乖乖”开朗了很多,很黏奶奶,每天都跟奶奶出门散步。

起起伏伏,“乖乖”终究是幸运的,虽然辗转多次,最后还是有好心人收养。但此刻,在窗外,不幸的流浪狗还有很多很多。

犬只禁养区难禁犬

流浪狗,是指没有主人饲养的犬只,形成原因包括自行走失、被主人刻意丢弃、流浪狗繁衍的后代等。

记者尝试查找国内外相关的流浪狗数量统计数据,仅在一些零散的报道里看到这样的说法:“世界卫生组织曾在2016年统计,全球共有2亿只流浪狗,中国的流浪狗数量大约是5000万。”想进一步溯源求证,均无果。

近年来,常有“高校学霸狗”走红。其实,它们都是跟“乖乖”一样的流浪狗,因时常出没在教学楼而得到关注。

学校教学区和学生宿舍区均属于犬只禁养区,但因为校园的开放性,流浪狗进入是难以避免的。而且,部分学生在校期间违规饲养宠物,毕业后将其遗弃,也是校园出现流浪狗的原因之一。

记者走访了湖南大学校区、天马园区和麓山南路,发现周边时常有流浪狗出没,粗略估计大概有十只,大多单独或成对出现。走访过程中,记者偶尔会遇到投喂流浪狗的学生,将剩余的外卖或打包的食物放在流浪狗出没的地方。

复临舍外的草坪上

undefined

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老师告诉记者:“《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二条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原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找不到狗主人的,就找喂养人承担责任。但临时投喂,没有法律责任;长期喂养的,则相当于是饲养人。《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不仅是责任问题,投喂行为本身对人和狗都是弊大于利。一方面,当人靠近流浪狗进行投喂时,若有不慎,会被抓伤或咬伤;另一方面,胡乱投喂食物也可能导致流浪狗生病。而且,偶尔的投喂并不能改善流浪现状,反而可能埋下安全隐患。

“学霸狗”获得点赞的同时,“校园流浪狗伤人事件”也在发生。今年五月,湘潭大学一女生在校园内遭遇流浪狗撕咬,一时间,“校园安全”与“动物保护”的矛盾被激化。在沸腾的舆论中,湘潭大学的流浪狗最终被全部驱逐。

谈起这一事件,蒋老师表示:“学生在校园内被流浪狗咬伤,学校有管理责任,有权以文明方式驱逐流浪狗。”

法学院的邱昌茂老师也赞同这一观点,补充到:“因为难以区分流浪狗和附近居民放养的宠物狗,所以学校一直没有采取措施。”邱老师还建议:“可以考虑在校园的合适区域临时收养流浪狗,帮它们寻找领养人。”

救助基地不是流浪狗的桃花源

流浪狗没有固定的住所和食物来源,街头是它们唯一的去处。累了,就找个暖和的地方蜷缩起来。饿了,就走街串巷寻一些剩菜剩饭,或是到路边的垃圾堆埋头翻找。

undefined

麓山南路荫马塘公交站附近

由于长期以垃圾为食,加上生活在户外,流浪狗身上往往携带大量细菌。得普动物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流浪狗身上最常见的是寄生虫疾病,会在人畜之间交叉感染,但体外寄生虫是可以通过药物控制住的。”医生还建议,如果经常照顾流浪狗,可以随身携带一些体内外的驱虫药。

此外,还有一些传染病,必须通过注射疫苗才能防御。其中,对人类危害最大的就是狂犬病。狂犬病病毒并不是只有狗才能传播,但狗是主要传染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报告516例因狂犬病死亡病例。狂犬病已成为我国第三大传染病死因,仅次于艾滋病和肺结核。今年九月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消除狂犬病研讨会,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强调,加强犬只管理和免疫,是消除我国狂犬病的核心策略。

流浪狗大部分没有绝育,如果不及时进行救助并加以控制,其繁殖的后果会导致数量剧增,犬类携带病毒的扩散也将更加严峻。

但目前,国内没有官方的、专业的流浪动物救助机构。仅有一些民间非营利组织,以志愿活动的方式开展救助。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就是这样的组织。

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下文简称小动保),成立于2005年9月。2011年11月,小动保建立的的救助基地正式投入使用。经过两次修缮后,如今共有35间犬舍,其中5间用于新入住犬只的隔离观察,还有1间带有封闭活动区的猫舍,并配有厨房、办公室、休息室等基础设施。

undefined

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救助基地

基地作为流浪小动物的中转站,目前已容纳超过100只流浪狗,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平时,基地的流浪狗需要喂养、治病、消毒、打疫苗,犬舍需要定期清扫,这些都需要庞大的经费支出,而协会没有政府或商业资助,完全是依靠爱心捐款勉强维持。

小动保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不同品种的狗有不同的体型、性格、饭量,由于条件限制,不得不混住,因此时常打架斗殴。志愿者接受采访的当天,基地一犬舍内就有两只狗因打架而受伤。

正是出于以上种种原因,小动保在接到欣萌的求助时,也无能为力。

其实,基地早已无力再接收更多的流浪动物,所以,志愿者也不愿向我们透露基地的具体地址,因为担心更多人知道后,将小动物送到基地后就一走了之。

小动保的志愿者还希望,社会各界不要再对协会有误解:“我们来自各行各业,自发来做公益是出于爱心,不代表我们有收留所有流浪动物的义务。”对于小动保而言,爱心或许是无限的,但能力是有限的。正如小动保在微信公众号上写到的:基地或许是我们心中的乌托邦,却并不是流浪猫狗的桃花源。

公安机关的捕捉困境

长沙市公安某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的一位民警也曾向小动保求助过。

几个月前,长沙市某小区内出现一只受伤的大型流浪狗,在四处游荡,居民向派出所报了警。民警出警后,也不知该如何是好,于是联系了小动保一位姓胡的志愿者。胡女士带着同伴,很快到达了现场,用专业工具捕捉了流浪狗,并带去宠物医院救治。

这样的涉犬类警情,治安管理大队每月都会接到,少则十几起,多则几十起。

 

新版《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下文简称条例)中,第六条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履行“捕杀狂犬,处置流浪犬”的职责。在最大限度保障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原则之上,公安机关如遇无主的、无现实危害性的流浪犬可送往临时寄养点,若犬只已咬伤多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疑似狂犬的,可依法捕杀。

然而,实际情况是,公安机关也处于一个想妥善处置却不得的尴尬境地。

这真的是很棘手的问题。我们连捕狗绳都没有,也没有麻醉枪,在闹市区也不能轻易使用枪支,赤手空拳,怎么处理?”据治安大队的民警介绍,长沙市流浪犬只的处置问题虽然一直都归属于公安机关,但他们并没有进行相应的专业技能培训,没有专业捕杀队伍,也没有配备专业的捕捉设备,处置起来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更难办的是,没收来的犬只,无处送交。该民警告诉记者:“我们把狗控制起来后,不能打死,肯定不能打死,又不能在公安局养起来,没地方送。”所以,将犬只没收后,能送到民间救助组织收留的就送,不能收留且具有攻击性的狂犬,一般则送至无害化处理收集点进行处理。民警还表示:“政府拨款也好,向社会购买也好,希望能尽快建立起犬只留检场所。

新版条例的第三十一条规定: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通过组织建设、购买服务或者其他方式提供犬只留检场所。犬只留检场所负责接收、检验和处理、扣押、没收弃养、无主的犬只,对留检的犬只采取必要的免疫和医疗措施。

undefined

网页截图

新版条例于今年10月15日公布,将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当前阶段,公安机关对流浪狗的处置,仍处于“捉不了”和“送不走”的困境之中。但在养犬许可方面,公安机关有着严格的程序规范。养犬人需向公安机关递交身份证明、有效的犬只免疫信息等材料,公安机关会在五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

为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新版条例还明确了丢弃犬只应付的法律责任:违者由公安机关处一千元罚款、吊销养犬许可,五年内不予许可养犬。并且,公安机关将对犬只实行智能犬牌、电子标识管理制度。

距离条例实施还有不到六个月,而这个冬天,还很漫长。

收养难、禁养难、救助难、捕捉难,这一系列流浪狗难题都亟待处理。但无论是对弃养行为的处罚,还是犬只留检机构的收容,都是问题发生后的补救。要让流浪狗不再流浪,更重要的,是观念上的改变。

不仅是狗,人和所有动物之间,都不是驯服与被驯服的关系,而是相互独立,又彼此依赖的。一旦购买或收养了动物,就是介入了它们的生命,也就意味着爱和责任。

undefined

电影《犬之岛》截图

生命,值得敬畏。若无敬畏,被丢弃的犬只将继续在城市的边缘流浪,在流浪的边缘挣扎求生。


记者 / 林仕晖 王伊萌 施一朵 张贵昱

摄影 / 刘欣萌 王伊萌 施一朵 张贵昱

排版 / 施一朵

指导教师 / 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