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岳麓传媒论坛第99期|李良荣:技术驱动下的中国传媒业变迁

  2021年11月18日  点击:[]

(讲座现场)

11月16日下午,岳麓传媒论坛第99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系列讲座第13讲顺利举行。此次学术讲座以“技术驱动下的中国传媒业变迁”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良荣教授主讲,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岳麓学者雷跃捷担任主持。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百余名师生代表于北楼217报告厅集中聆听“云端”讲座。

(主讲人:李良荣)

李良荣教授在此次讲座中着重探讨从2G到5G时代中国传媒业的变迁。他首先简要回顾了中国传媒业的变革,指出党性原则、社会需求、市场驱动三次变革为传媒业变革的原动力,新世纪以后,驱动中国传媒业变革的新动力源变成了互联网技术。随后,李良荣教授以时间为线索,阐述在1994-2001年,三大标志性事件发生后“第五媒体崛起”,全新的媒体格局出现;2001-2008年的“2G时代”,新闻生产出现泛社会化,新媒体时代来临;到2009年,中国的3G业务运营得到许可,网络媒体在新技术手机的加持下从生活工具变成生活本身,新闻形态发生改变,网络舆论在“三低”人群影响下风起云涌。而2014后的“4G时代”,传统主流媒体、民营机构新媒体、网络自媒体三足鼎立。在此背景下,媒体融合作为国家战略,要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为目的,当下万物皆媒的“5G时代”,互联网平台建设成为传媒业的必须。

(主持人:雷跃捷)

当谈到主流媒体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时,李良荣教授指出,主流媒体的发声于国内、国际传播举足轻重,中国需要的是真正有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引导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面对网络上的煽情信息、泛滥谣言、理性奇缺的问题,主流媒体需要生产高质量的新闻。此外,李良荣教授剖析了当下新闻传播学的研究取向,并对如今学生们不再系统地读书,从“求知”变成了“寻知”,以碎片化的信息建架其知识结构的现象表示担忧。对此,李良荣教授建议学生们应合理利用网络,认真、静心读书,真正从书本中求知,追求知识的系统化。主体内容讲述后,李良荣教授对现场及线上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解答。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主持人雷跃捷教授对李良荣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认为李教授极具思辨力、深入浅出的讲解促进同学们更系统、全面地认识了技术驱动下的中国传媒业的变迁,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点明了同学们未来在新闻传播业应努力的方向。

记者 :施瑾

摄影 :施瑾

责编 :熊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