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岳麓传媒论坛第98期|曾庆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新闻范式:宣传、专业、交往

  2021年11月11日  点击:[]


11月9日下午,岳麓传媒论坛第98期于“云端”腾讯会议室举行。此次学术讲座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新闻范式:宣传、专业、交往”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庆香担任主讲嘉宾,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岳麓学者雷跃捷担任主持人,学院师生200余人线上参与。讲座由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举办,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列讲座”第十二讲。


(主讲嘉宾:曾庆香)


讲座伊始,曾庆香教授就范式与新闻范式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简要阐释。她指出,建立在“学理性批判”基础上的新闻范式经历了从“具有新闻真实观的党报范式”,到“具有专业性的宣传范式”,再到“具有交往性的新闻范式”的三重演变过程。而今天的讲座则将围绕“宣传、专业及交往”三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新闻范式展开。



曾庆香教授指出,新闻作为宣传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救国强民理念的启蒙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都为“作为宣传的新闻”的诞生提供了助力。同时,也因为作为“宣传范式”的特殊性,使得新闻作为宣传具有“喉舌”“党性原则”“政治家办报”“舆论导向”等四个方面的内涵。在新闻作为宣传的实践方面,她认为“新闻作为宣传在内容上的表现是配合各个时期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主要任务而开展报道”,我国也建立了完备的宣传体制,保障新闻作为宣传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随后,曾庆香教授围绕“溯源与语境”“理念与表达”“实践”与“制度保障”全面介绍了新闻的专业范式特性。她强调,新闻专业主义是指新闻揭露真相、独立报道、服务公众。中国特色新闻学的新闻专业范式,不能将其视为“欧美国家的舶来品”,而应看到它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然发展的产物。作为专业范式的新闻应当遵循“报道客体为本位”的底层逻辑,让新闻兼具公共性、客观性与严肃性。

接下来,曾庆香教授对新闻作为交往范式的发展脉络和实践进行了解析。她认为新闻作为交往是指新闻同时作为交往的内容和形态,并对新闻作为交往的八种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以《人民日报》《澎湃新闻》为例,为在座师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在话语表达和叙事上的区别:传统媒体新闻与仪式化的行为交织在一起,而社交媒体的新闻则与日常交往纠缠在一起。

曾庆香教授在总结中强调,以宣传、专业、交往三种范式来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有助于我国媒体更好的完成其应有的四种责任,即:监测环境、协调社会、社会化和提供娱乐。

讲座最后,主持人雷跃捷教授指出:“曾庆香教授从范式引申到新闻范式,对各个新闻范式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对中国特色新闻话语体系的范式研究十分深入。曾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范式的理解,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启发和思考”。


(雷跃捷教授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