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报送的新闻作品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三等奖

  2021年11月10日  点击:[]

 

11月7日,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我院报送的3篇作品2篇获奖。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创作的视频专题报道《江河情缘》(Xi's efforts to heal the rivers of China)获得国际传播一等奖,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大山里的合唱团》获电视新闻专题三等奖。这是自2016年担任试点报送单位以来,我院初评报送的作品第四次荣获中国新闻奖。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项,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每年评选一次。作为全国21家新闻教研机构中国新闻奖初评试点报送单位之一,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可以独立向中国记协评奖办报送参评作品。在报送优秀作品的过程中,学院根据中国记协颁布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等文件,组织专家和专任教师按照“公正公开,宁缺毋滥”的原则,每年从征集的新闻作品中遴选报送2-3件优秀作品。自第二十六届至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学院共报送作品17件,最终获奖7件,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4件。

学院在历年推选中国新闻奖作品中所展现的责任精神和专业水准受到中国记协的高度肯定。在中国记协组织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相关会议上,学院两次分享、交流了报送工作经验。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年报送获中国新闻奖的新闻作品

届别

奖级

项目

标题

作者(主创人员)

编辑

刊播单位

第二十七届

二等奖

电视消息

方家大院的中国年

谢永芳 付忆静

赵洪潭 程小刚


江西广播电视台

第二十八届

二等奖

电视访谈

乌托邦是座什么岛?

尹开源 甘大智

赵超军 肖政佳


湖南广播电视台

三等奖

电视系列

独家新闻纪实•C919首飞全记录

肖振生 崔霞

吴杰 王刚

赖虔瑜 刘辉辉


中央电视台

第三十届

三等奖

广播消息

脱贫后的“烦恼”

任静 于文文 申晨

于文文

邓红梅

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

三等奖

电视专题

为了“180秒”

张宏亮 张舒 臧腾

赵荣剑 蔡斯伟

施志鹄 周洪亮

集体

南京广播电视台

第三十一届

一等奖

国际传播

江河情缘(Xi's efforts to heal the rivers of China)

梁培钰 闫伊乔

余荣华  黄晶晶

朱利 孙天仁 岳小乔

王恬

余荣华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三等奖

电视新闻专题

大山里的合唱团

范林 孙超

李银 孙璞

王飘岩

李欢

湖南广播电视台

 

此次获国际传播一等奖的《江河情缘》是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2020年推出的系列微视频纪录片《习近平的江河情缘》中的"综述篇"。作品通过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江河保护的真实故事,展现他对大江大河的真情实感,体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长远战略定位,以及为人民谋幸福、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深切情怀与责任担当。该片主题重大,立意深远,采访扎实,画面精美,剪辑流畅,讲述生动,在互联网平台播出后产生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海外传播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400万。

《大山里的合唱团》是全国第一个关注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电视新闻专题。作品以小切口、新视角和独家新闻细节展现“扶贫先扶志”的主题,内容真实生动,人物情感真挚,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和典型引导价值。节目播出后,被新浪微博、抖音、网易等多家媒体转载,掀起二次传播热,芒果TV、腾讯视频等多家新媒体的视频点击量超过300万。节目播出后,合唱团先后登上中央电视台、国家大剧院和央视牛年春晚的舞台。目前,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模式已经走出了衡阳祁东,在湖南乃至全国得以推广。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参与推动乡村学校美学教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