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前沿国际讲座系列|岳麓传媒论坛第85期“电视剧创作的现状、问题和趋势”

  2019年11月07日  点击:[]

新闻传播学前沿国际讲座系列|岳麓传媒论坛第85期

“电视剧创作的现状、问题和趋势”

11月5日下午2:30,第85期岳麓传媒论坛在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楼217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电视剧创作的现状、问题和趋势”,邀请到了《中国电视》杂志执行主编、高级编辑李跃森教授主讲,由新影院副院长、副教授谢莹老师主持。

19861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李跃森教授从中国电视剧产业走入IP误区、进入影视剧寒冬的发展现状谈起。在一切发生得太快、被遗忘得太快的互联网时代,电视剧业态、形态和思维方式均受到震撼,先前在视听艺术领域备受关注的创作风向标——IP剧的泡沫破裂。面对观众更加个性化的需求,被资本左右、常常流于碎片化和浅表化的IP剧迅速退热,致使电视台收入锐减。李教授坦言:“目前电视台仍处于一种‘既输不起,又不知道怎么赢’的状况”,变化与改革势在必行。李教授认为,影视剧由热到冷的根源在于原创精神的不足,他呼吁要让“IP回归原创、回归常识、回归理性、回归市场秩序”。

BB07C

(李跃森教授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接着他重点谈到了互联网对电视行业的冲击。互联网不仅带来了新产品,更带来了新模式,引发了电视剧行业的两个“变”:一是“思维之变”,互联网带来的碎片化思维,将人的生活甚至是精神都加以碎片化,同时其短暂、偶然的特征也触发了人们的焦虑性思维;二是“格局之变”,互联网的强势进入要求重新洗牌、重塑行业,改变了原有的产业链、产业模式和产业机制。

穷则思变,面对互联网的挑战,李教授主张“顺势而为“。吸收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好处,未来的电视剧应朝着以互动和体验为核心的全媒体剧方向发展。影视剧创作者应尝试重新定义和发现电视剧,未来的电视剧应从海外剧中吸取灵感、寻找出路,主动转型升级。 根据2018年暑期档电视剧的经验,李教授表示十分看好现实主义的作品,他指出:”现实主义是一种世界观,同意识形态、社会思潮、价值观念紧密联系,能顺应市场发生的变化,叫好叫座。”同时电视剧作品成功的关键还在于精湛的艺术品质和差异化的传播策略,认清收视主体,把握住观众最希望看到的内涵、情怀、质感,放弃使用流量明星这种饮鸩止渴的方式,潜下心创作出有辨识度、话题性、代入感的优秀电视剧作品。”

1C564

(在场师生专心聆听讲座)

在讲座的最后,李教授总结道:“任何艺术形式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2018和2019年尤其是电视剧产业调整、发展和飞跃的关键节点”,并鼓励同学们努力成为有激情的创作者,为中国电视行业贡献新生力量。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表达自己心中所思所感,有的同学提出了对于电视剧如何跳出资本怪圈的疑问,李教授认为“成立演员工会再加之政府一定程度上的介入”可以使这个问题得到缓解;有的同学关心中国电视剧如何才能走向世界,李教授对此强调“中国电视剧产业应多挖掘内在深度,使用国际化语言与世界对接”。谢莹副教授在最后梳理总结了整个演讲的脉络线索并向李教授精彩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在场师生都收获了关于电视剧行业的新知识、新观点和新视角。



记者|王艺晓

责编|霍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