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国际论坛

  2019年11月04日  点击:[]

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国际论坛


3D183

(会议现场)

11月3日,第三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国际论坛在长沙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和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湖南省新闻学会协办。

开幕式由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胡建国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彭祝斌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1924A

(谢赤副校长致辞)

5968

(胡建国书记主持)

16E42

(彭祝斌院长致辞)

在随后进行的主题演讲、四场主题论坛及院长论坛中,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澳大利亚圣母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铭传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及中国教育电视台等60多所海内外高校新闻院系、科研院所和媒体的100余名学者,围绕“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西门菲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赵月枝,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艾米·西蒙斯,日本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濑川至朗,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教授达雅·屠苏,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教授冯建三,国务院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勇、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丁柏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黄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张昆、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教授雷跃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季为民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先后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喻国明教授)

7303

(张昆教授)

学者们认为,传媒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信息传播技术、媒体格局、用户行为以及媒体与政治、社会、文化的关系都正在发生着颠覆式转型,为此,新闻传播学教育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做出根本性改变,构建以融合为目标的新的学科体系与专业体系。要打破文理科之间、新闻传播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边界,充分借助其他学科的资源与力量,融合各学科的思维、知识、方法,培养具有综合思维、全面素养、人文情怀、高尚品德的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在此过程中,学者们尤为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对传媒行业和新闻传播教育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一方面很多新闻传播院校及时将新兴技术内容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并积极开展相关的实践教学,另一方面,学者们也提醒要处理好技术与人文的关系,关注人的主体性,强化人文教育,在应变、融合、创新的同时,也要有所坚守和认同。学者们还提出,在媒体融合的时代大潮中,中国新闻传播界应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开辟自己的道路和发展自己的主体性。

1B299

(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听者云集,讨论热烈,吸引了人民网,光明日报、湖南卫视,湖南都市频道,新湖南,红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文字|耿金语 曹卓

图片|范伟堂 姬瑗 刘昌昊 王淑玥 辛月 张心雨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