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岳麓传媒论坛第84期|韦路:媒体融合的定义、层面与研究议题

  2019年11月07日  点击:[]

岳麓传媒论坛第84期|韦路:媒体融合的定义、层面与研究议题


11月4日上午9时,第84期岳麓传媒论坛在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楼217学术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媒体融合的定义、层面与研究议题”,并有幸邀请到了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担任主讲。讲座由湖南大学新影院院长彭祝斌教授主持。

19382

讲座现场

FC2D8

彭祝斌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一开始,韦路教授就从国家、业界、学界这三个层面提出了现阶段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从国家层面看,从中央到省市再到县,存在明显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从而带来了资源发展的不平衡、报纸与广电之间发展不均衡现象;从业界层面看,从中央到地方,各新闻单位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从学界层面看,如今媒体融合在学界的研究仅局限于业务的探讨与研究,而缺少对媒体融合定义本身、目标、效果等方面的研究。

紧接着韦路教授向大家抛出了一个疑问:大家所理解的媒体融合是什么?现场的同学纷纷发言,有同学从技术和内容的角度来谈,有同学从横向和纵向的角度理解。韦路教授指出,媒体融合的定义在国内外是有其发展过程的,1978年尼葛洛庞帝从产业角度首先提出了出版、印刷及电影等工业的融合,1983年浦尔在《自由的技术》中,提出“模式融合”的过程模糊了媒介之间的界限,2015年刘鹏教授认为,所谓融合,意味着模糊的界限。韦路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定义并总结了媒介融合的基本特征。他认为,媒体融合就是人类传播活动诸要素内部界限模糊的一种状态,这些要素包括技术、经济、主体、内容、规范等,具有多层面、多视角、界限模糊、不断变化四个特征。此外,韦路教授强调,人的融合是媒体融合中极其重要的部分,也是当今国内忽略的部分,媒体融合初心的使命就是人,就在于能不能为公众提供高质的信息,优质的服务,引领主流价值观。

D50F2

韦路教授生动演讲

韦路教授还从五个层面谈了自己对媒体融合的理解。从技术层面来讲,媒体融合可分为三种融合,网络融合,如三网融合;设备融合。这种融合强调的是设备使用的便利化,设备分化,由于设备界限的模糊使得内容在设备间自由流动,使设备的功能也变得更加强大;从经济层面来讲,分为企业融合和产业融合,企业融合使得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企业成为打通全传播链条的企业,从生产内容到全方位发展,产业融合是指打破报纸产业、视频、互联网、广电产业的界限,形成产业全链条;从主体层面来讲,韦路教授指出,主体的融合主要是指生产者与消费者两者之间的互相融合。韦路教授尤其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受众。从内容层面来讲,无论是从内容来源还是从内容形态,形成了不同程度的融合,不管是PGC、UGC、MGC、SGC,还是《人民日报》的动图号外,正是说明了内容来源与形态的深度融合;从规范层面来讲,韦路教授特意指出,美国颁布的1996年电信法,打破了美国跨产业经营的现象,从而才为今后形成大型媒介集团奠定了基础。

接着,韦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未来媒体融合的四个重要研究议题:媒体融合定义的优化、媒体融合如何重构社会关系、如何形塑媒介文化、如何影响政治生态。他细心的告知大家要多从这四个方面着手,全面地看问题,做更深入的研究。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与韦路教授积极沟通交流。19级硕士研究生李康馨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慕名而来的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就如何才能做到“一专多能”中的“一专”等问题,与韦路教授进行了交流。

618CA

同学提问

彭祝斌院长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韦路教授的演讲聚焦于当下的媒体融合问题,包括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立,融媒体时代下的记者应该具备的素养与技能等问题,用新颖、生动、专业的话语,向同学们展现了独特的媒体融合视角,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吸收理解韦路教授的演讲内容,今后一定要秉承认真的学术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走好学术道路。”



文字|冯秋石

图片|申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