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国际论坛——院长论坛

  2019年11月04日  点击:[]

第三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国际论坛——院长论坛

2019年11月3日下午2点,第三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国际论坛的四场院长论坛准时开讲。

论坛议题主要有“融媒体时代新闻播专业的人才培养应该如何定位”,“融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专业如何加强课程建设”,“融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专业如何加强课程建设”,“融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专业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20余位院长齐聚一堂,共同展开探讨与交流。

B6DDC

(院长论坛现场)

第一场讨论中,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教授、院长谢新洲针对主流媒体如何在商业媒体控制媒介技术格局的背景下脱颖而出进行发言。他提出,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者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当下融媒体化的新闻报道实际效果甚微,观众更倾向于选择抖音快手之类的商业平台,主流媒体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脱颖而出,是我们要思考的关键所在。

6EC0A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教授、院长谢新洲)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刘明洋认为要实现融媒体人才定位,培养未来的人才,就必须先搞清楚未来的媒体发展趋势。他大胆提出,融媒体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融媒体实际上是不同媒体之间的相互靠近,不仅仅是媒介融合,更是媒体重新再造。

58F8B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刘明洋)

院长论坛第二场,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韦路认为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更应关注专业建设,专业课程体系的建构是课程建设的基础。他提出借鉴模式构建专业体系。(KAQP模式,K=Knowledge; A=Ability;Q=Quality; P=Personality)用上述模式构建专业体系,从重视知识的传授到逐渐重视学生个人品格的塑造。

394D5

(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韦路)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杨萌芽针对当下实践课程建设不足的问题,提出应争取请到实际的业界工作者来到课堂,让业界师资实际深入到课堂中来,建设大学自己的实训中心与实训平台,培养学生在校的实践能力,注重与媒体和企业互动,而不是仅仅进行封闭性的学术研究。争取培养道术兼备的人才。

45208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杨萌芽)

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尚恒志认为要从考试考核方式来推动学科建设,改变以往一张卷子决定成绩的考核模式,推出调查报告、小组作业、汇报演出、企业命题等多种考核模式,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与投入程度。

41C34

(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尚恒志)

院长论坛第三场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喻国明提出,高等院校要吸引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首先要立足自己,让学校具有吸引力。对于新闻传播建设,他提出以下四点:

注重回答一流的问题

从易到难,由近及远,百步之内必有芳草,要主动与其他基础专业相交融

主动探寻平台本身的价值

需要开放心态

5B02F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喻国明)

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倪炎元结合自身在台湾办学的独特经验,提出新闻传播领域是在所有学科领域中变化最快的,并且是在跟随产业前进,逐渐理论化,学术化。他提出要在新闻传播专业中加入计算机专业内容教学,达成二者平衡的教学实践。

74D3D

(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倪炎元)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韩立新首先提出问题:“在媒体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代,老师是否与实践越来越远?课程建设究竟以老师还是学生为主体?”接着,他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了系列看法。

4FF08

(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韩立新)

院长论坛第四场,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长王文锋向大家说明了湖南理工学院实践育人特色,德育社会实践、专业教授实践、创新创业实践以及课程群+工作坊的教学新模式。

5384C

(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长王文锋)

怀化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院长姚劲松介绍本院的教学优势在于根据各年级特色分平台匹配进行实践操作,循序渐进地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懂国情、进基层、讲本领的新闻传播人才。

55FC3

(怀化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院长姚劲松)

此次院长论坛为中外各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院长和师生们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各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教学水平提升,更好地培养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以应对融媒体时代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黄奕琳、江映玥、曾心怡

图片|范伟堂、姬瑗、刘昌昊、王淑玥、辛月、张心雨、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