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前沿国际讲座|岳麓山下,听早稻田的故事

  2019年11月04日  点击:[]

新闻传播学前沿国际讲座|岳麓山下,听早稻田的故事

11月2日上午9点,第83期岳麓传媒论坛在我院217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主题为“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的创立与日本媒体的现状”,邀请到了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新闻学院教授瀨川至朗先生主讲,由新影院特聘教授、岳麓学者雷跃捷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新闻学院的陈雅赛教授担任翻译。


C9563

(讲座现场)

讲座一开场,瀨川至朗教授用中文做自我介绍,并致以了亲切友好的问候,现场气氛轻松活跃。瀨川教授首先介绍了早稻田大学新闻研究院曲折的建设过程。1946年,早稻田大学尝试在政治经济学部下设新闻学科,但在“新人记者应是是‘公司染色的白纸‘”的主流职业教育培养模式下,于1966年被迫停止。2000年后,在新闻24小时化的世界新闻环境和日本媒体对记者要求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早稻田大学新闻研究院在2008年应运而生。瀨川教授强调了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课程设置的特色:一是重视方法论养成,培养学生批判意识和科学的、客观的量化思维;二是重视专业性,培养学生新闻学以外的专业知识;三是重视多媒体能力,强调个人能力的全面性;四是重视调查性报道能力,为学生搭建“spork!”实践平台,适应数字媒体时代。通过这种方式,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培养出无数知识丰富、立足于亚洲的优秀专业记者,这正是日本新闻教育在世界新闻教育中独特性和引领性的体现。


E32A6

(瀨川至朗教授和陈雅赛教授)

细说校园后,瀨川教授放眼社会,谈到了日本媒体的现状。日本的主要媒体有报纸、电视和网络新媒体。他指出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同于中国,日本的报刊业等传统媒体受新媒体影响较小,日本的报纸订阅量虽然有所下滑,但仍然可观,这与日本发达的宅配制度密切相关。

瀨川教授还关注着日本新闻报道自由度的变化。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报道的自由度持续走低。瀨川教授认为,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通过无形压力,打压对政府的批判性报道以及电视台的规制问题。他强调,电视台保持中立是法律规定的,否则应被吊销执照,日本媒体的独立性正在朝错误方向发展,令人堪忧。


976C8

(瀨川至朗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瀨川教授还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关于“日韩历史认识问题的社论的比较分析”的研究案例。瀨川教授选取了几个历史问题,通过量化、质化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比较了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和产经新闻这四家日本知名媒体,对于历史问题不同的观点、关注重点以及政治经济的倾向性。通过“KH CODER”的新闻数据可视化成果,以及关于历史认识问题,瀨川教授分析了这四家媒体二极化趋势非常明显的观点。他鼓励在场的们多关注亚洲新闻报道的差异。


F6EA

(雷跃捷教授总结发言)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同瀨川教授进行交流。有的同学欲对早稻田大学新闻学院的培养模式深入了解,有的同学对日本报业长盛不衰的秘诀深度思考,场面十分热烈。雷跃捷教授总结道:“瀨川教授的演讲聚焦当下的新闻传播实践与舆论走向,报告严谨而科学,体现了日本学者优秀的学术态度。同时瀨川教授提供了许多新颖而独特的观点看待社会现象。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应注重专业性与综合性的结合,以学术精神从事新闻报道。”


147D0

(瀨川至朗教授同到场教师合影)



记者|王艺晓

摄影|曹卓

责编|郭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