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影院2018级开展“再现中国古代经典文学作品”活动

沈子君   2019年04月24日  点击:[]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中国古代经典文学作品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国学素养和阅读兴趣,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的授课老师鄢嫣以“再现中国古代经典文学作品”为主题,组织18级的同学们以小组合作拍摄短视频或表演舞台剧的形式,再现经典作品。



新传1803班的张敏同学所在的小组选择的文学作品是经典小说《聊斋志异》中的篇目《崂山道士》。为了体现原著中的戏剧性,他们选择以舞台剧的形式再现经典。为了更好地融合传统与流行,他们在保留主要情节的前提下对故事进行了大胆的改编,将故事发生的背景设置在了现代。她表示,这样的改动非常具有挑战性,需要剧本制作者不仅要有较高的写作能力,还要对原著有较深的认识。她还提到,在参与此次“再现中国古代经典文学作品”活动之前,小组包括她在内的成员对《聊斋志异》的了解主要来自于已经改编过的影视作品,对原著的了解甚少。此次活动给予了他们去重读经典的机会,能够品味原汁原味的文学大餐。同时,改编带来的挑战性也使得他们在多次的阅读和讨论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原著的理解和认识。



除了在课堂上表演舞台剧,许多小组选择拍摄视频,再现经典的同时也体现了专业特色。这对于不少是第一次参与制作和出演的同学来说难度不小,许多小组选择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寻找合适的拍摄地点进行视频的拍摄。教学楼下、图书馆旁随处可见同学们排练的身影。



距离最终作品展示只剩下两天的时间,新影院18级的同学们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视频作品的最终修改和舞台剧的排练。他们将于第九周的中国古代文学选的课上展现最终的成果,以年轻人独有的视角再现经典。


记者 | 沈子君

摄影 | 曾文溢、刘若云

责编 | 蔡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