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闻史论党支部热烈讨论两会教育话题

新闻史论党支部   2019年03月11日  点击:[]


两会召开之际,新闻史论党支部成员对“两会”教育话题反响热烈:

武梦娣:在两会中我比较关注的是,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关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问题的提案,他在书面建议中呼吁通过“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一方面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的“一块屏幕”的新闻,很多人都说一块屏幕无法改变所有的人命运,或者通过技术,更多人的命运可以被改写;另一方面,网易在教育方面的社会担当也值得点赞。

胡盼盼:近年来,学术不端、学术腐败事件频频出现,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在两会上介绍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时表示,要“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高校师生等知识分子,作为国家培养的高端人才,享受着最高端的教育,是影响国家发展与民族兴旺的重要力量。如果当一个国家的知识分子都开始出现腐败和学术不端,这个国家就从灵魂深处开始腐败。李克强总理将科研伦理与学风建设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上,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应将这种精神贯彻到学术研究中,遵守严格的学术规范,坚持崇高的学术道德,切勿因小失大。

韩丹丹:两会期间,青年学子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是就业。“目前全国各省份间人才竞争激烈,竞争形式由招揽争夺实用型人才和顶尖人才转向了应届毕业生和大中专毕业生。”甘肃省政协委员栾维功建议,要以系统和整体的思路来考虑人才问题,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如落户政策、比较丰厚的收入等,解决企业和事业单位“后继无人”的问题。

张晗:今年两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央财政拨给教育方面一万亿的资金,这是有史以来中央财政拨给教育方面最多的资金了。现在“互联网+教育”已经在城市普及,城市学校基本上都有互联网教学设备,但是许多城镇的学校却依然还是采用最原始的教学工具,这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实在不利于学生的成长,而今年两会的拨款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实现,帮助了许多城镇学生的学习成长。

曾凡曌:今年两会中我比较关注的是,为发展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提出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作为一个来自乡镇的学生,深知贫困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而且辍学率非常之高,小学一个班的同班同学,坚持到上高中的人少之又少,甚至不到5人。这一举措将会很大程度上改善这一情况,并切实地期望教育能够更加有效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陈思媛: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的是,今年两会提及“教育”类别的信息数量是最多的,涉及的内容包括:教师队伍与教师待遇、教育公平、高考、教育资源均衡、减负、素质教育、学前教育、课外补课和课外培训等。受访者对教育现状的满意度如何?数据显示,当满分10分时,受访者对教育议题打分7.21,在九大议题所涉领域的满意度中排第三。可见教育问题是重要性、满意度都比较高的方面。“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最受期待的两会教育议题。调查显示,今年两会上,“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最受期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在偏远、农村地区,人们对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有着更多期待。

林仕晖:习近平主席3月4日下午看望了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会上,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立德是一个最高境界,对教育界来说是一个鞭策,一个鼓励。

李甜菱:“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流传至今的口号,如今已具化为各项教育措施。2018年,国家资助了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大力推动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加强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2019年两会报告指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口号从来不是喊一嗓子的事,只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托起明天的希望。

许静敏: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的是城乡义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目前义乌教育虽已经普及,但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与城市学校相差较远,乡村孩子的教育资源比较缺乏,急需提升改善,这一点我曾经深有体会。两会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这一举措,将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能有效改善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另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也面临很大的问题,加快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能极大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提升进城务工家庭的幸福指数。

林川:两会召开前我就开始关注,从委员通道到政府工作报告,两会的各项提议都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而教育方面尤其与我们相关,施一公院士对国家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的构想以及马化腾先生拟对基础科研的10亿投入振奋人心,国家和个人对于高等教育的支持越来越大,我国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正逐步迈上新的台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在推进从严治学,推动我国科研学术生态建设上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中高等职业教育扩招100万人以培养技能型人才,鼓励退役军人、农名工报考,对提高全民素质,改善推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随着两会的召开,会有更多的决策和消息向我们发布,我会始终保持期待。

彭秋萍:今年的两会,我比较关注的是严厉打击学术不端、制假售假等不良现象以及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首先,需要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其次,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