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为丨杨霖:零时已到,尽情燃烧

王硕 章绮芳 陈欣媛   2019年05月13日  点击:[]


《零时已到》


长沙的五月,直至立夏的那一天,依然没卷走绵长的雨季。

杨霖和他“停业”了近一年的“零时乐队”就在这半年反反复复的阴雨天里,每周进行着排练。今年6月23日,他们即将登上毕业前最后一个舞台。

5月4日,周六下午四点半,练习室的门被推开了。杨霖和乐队成员们拿出乐器、调试设备,准备用一场酣畅淋漓的练习蒸发掉从雨天带进的一身潮气。杨霖唱着《零时已到》《零时已过》《神奇幻想》……这些既是他即将表演的曲目,也是他即将呼啸而过的大学青春的纪念。

“零时已到,尽情燃烧”。不在舞台上,他似乎还能一直看到场上、场下挥动的双手,和舞台灯光映在眼中汇成的星星海洋。那是青春的模样。


01 我要人群涌向我的方向


《大鱼海棠》


“我从小就被培养学习音乐,三岁开始学钢琴,做音乐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在创作词曲上,杨霖没有接受过专门的指导,可以说从写到唱都是“野路子”。“野路子”能冲破框架、挣脱束缚,在杨霖眼里,音乐创作是自己情绪的宣泄口:“一切都应该是自由的!”


616F


向往自由却也难以阻挡他人的视线。他们,一群有着同样喜好的青年看过来了。

杨霖又打开了QQ音乐,评论区里的几条类似“歌是好歌,可能换一个人唱就火了”的评论,在一些好评里显得十分刺眼。这首《大鱼海棠(demo)》是他从影院回家后十分钟内匆忙制作的简易版,录音也是直接用耳机粗略录制的。“因为这是我的第一首原创,也没想到会有人听。只是想方便自己下载,就上传到了QQ音乐”,除了这个“没想到”,他还没想到的是短短三个月内,《大鱼海棠(demo)》的评论就突破了999+,播放量也达到了几十万。

“我的歌就应该由我来诠释”。一年后,杨霖又录制了《大鱼海棠(清晰版)》,上传到QQ音乐、网易云音乐以及虾米音乐,获得了诸多好评。目前为止全网播放量已经破百万,全民K歌翻唱5000余次。这对于一个没有团队、没有推广的小众音乐人来说,是一个相当好的成绩。“我没有在QQ音乐里用真名”,他想一直这样小众下去,想自由就没有必要迎合别人。

他做的不是走向人群,而是要人群涌向他的方向。


02 我要成为自己的光


《寻光》


“Taylor Swift是我的创作导师,是她让我知道自己也可以写歌,也可以唱自己的生活;Lady Gaga是我的精神支撑,她的大胆、前卫、包容,给我的音乐和生活更多的力量。”

作为唯一一位拥有四张首周百万销量专辑的歌手,1989年出生的Taylor Swift代表着美国流行音乐、乡村音乐中年轻人的真性情,她用欢快直爽的音乐、甜美的嗓音演绎出自己的故事。

而曾两次入选《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榜”的流行摇滚女歌手Lady Gaga,有着比泰勒更为波澜壮阔的演艺经历——从身着奇装异服的“雷人教母”,到素颜出镜的优秀女演员;从备受争议的新兴歌手,到横扫乐坛的实力唱将。她一路磕绊前行,如今手持小金人,耀眼而笃定。

杨霖从她们的音乐和人生经历中获得精神支撑,汲取音乐和生活中的力量。

2016年暑假,他开始了自己的音乐创作。在创作的众多歌曲中,最令杨霖满意的是《寻光》,这首歌是为中南大学erase协会的“寻光计划”而作。“寻光计划”通过志愿者给有视听障碍的孩子们授课,教他们音乐、弹琴、唱歌,带给他们希望。“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于是写了这首歌,整首歌的主歌部分只有鼓和低音贝斯,渲染一种在黑暗中寻找出口的气氛,之后到副歌,用色彩性的乐器加持,渲染一种明亮、希望的感觉。”


1349E


杨霖也不断追寻着自己的光亮,辛勤浇灌着内心的芳草地。

因为想尝试登上舞台演出的滋味,杨霖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傻”劲儿和90后力求有所作为的热情,创立了自己的乐队。这是为登上2017高校音乐节而“临时”组的乐队,根据谐音就叫“零时乐队”,包括前乐队“Vapour”的部分成员和之后通过朋友介绍的新成员。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录音棚录制歌曲,他就通过认识的音乐伙伴来减少成本;没有媒体的宣传,他就通过同学朋友的转发和现场充满活力的演出来吸引观众。


7A53


“我不是坐以待毙的人,我不会把自己的未来交给别人处理”,杨霖做音乐的勇气和无所畏惧也体现在职业规划上。大二暑假,他就开始自行投简历找实习,最后选择了在五百强企业北京蓝标做品牌公关工作。大三暑假的大实习,杨霖同样选择了自投简历。在华扬联众的长沙分公司实习期间,他参与到了核心的客户对接和媒介、设计对接。在“御泥坊抖音挑战赛”的项目上,他和同事独挑大梁,负责了抖音整个原创音乐的输出,总播放量达1.1亿。

在这条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杨霖写下属于他自己的人生乐章。


03 我要续写青春的精彩



《我们》


“临近毕业写这首歌,感觉特别意义非凡,这是我们送给湖大的礼物。”杨霖和校园音乐人许家铭、两届湖南大学十佳歌手冠军李浩然联手打造的《我们》,是2019年湖南大学第九届十佳歌手大赛的官方宣传曲,也是杨霖在毕业前留给母校的纪念品。

如同歌词里写到的“抬头仰望浩瀚的星海/让我们续写这里的精彩”,他用音乐给自己的四年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将用无畏的勇气去迎接未来的挑战、续写青春的精彩。

对杨霖来说,同样意义非凡的还有今年的6月24日。这一天,是他携“零时乐队”登上“2019草莓音乐节”youngblood舞台的第二天,是他的新专辑《随我》发行的日子,是他的生日,也是他毕业的时间。杨霖将《长沙长沙》《后会有期》《最好的你们》《随我》献给他在长沙的四年。

告别一个又一个粘热的夜,被保研到厦门大学的杨霖,将携着他一贯的冲劲儿和韧劲儿奔赴下一个征程,那里的九月也许会有清爽的海风。



点击观看“零时乐队”2017年长沙高校音乐节表演视频


“五四青年节”的下午六点半,练习室的门被关上。还没有从音乐的兴头上跳出,杨霖又坠入烟火气的喧闹,仿佛这场音乐狂欢不会结束,像极了他自由、真诚、热烈、不息的青春。


文字丨王硕、章绮芳、陈欣媛

图片、音频、视频丨杨霖

责编丨章绮芳

指导老师丨戴松、吴月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