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为 | 蒋骞:脚踏实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唐若璞、杜文欣   2019年05月10日  点击:[]

初夏时节,暖风起兮云飞扬,五四点燃了五月的激情。百年前,莘莘学子视死如归,慷慨激昂,用一腔热血在当时浸透血泪的中国发出时代最强音,他们那弥足珍贵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被保存至今,那永不褪色的青春色彩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人奋发图强。

如今在我们身边涌现了许多优秀青年,五四精神在他们身上便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


蒋骞


她是湖南大学的优秀党员、三好学生;她担任了四年班团支书,一直兢兢业业,为同学们谋实事;她成绩优异,获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她在新媒体领域工作能力出色,担任红枫全媒体工作坊执行副总监;她英语特长突出,在英语辩论赛、演讲大赛等赛事中均获佳绩,她就是15级优秀毕业生——蒋骞

敢为:热爱工作,积极实践

谈到大学四年对班团支书工作的情有独钟,蒋骞笑着回忆,说在印象里自己从小就常担任学生干部,到了大学仍抱着想为同学们服务的一腔热情,更不想辜负同学们的信任与支持,因而坚持了四年。即使现在临近毕业,看到有同学投了她推荐的工作岗位,她还是会有油然而生的满足感。

回首四年,蒋骞的视野并没有局限于某一份工作,而是积极实践,多点开花,在许多方面都留下难忘的痕迹。


图为蒋骞参加2019”中国航天日“志愿活动


除了在班里积极做学生工作,她还进入了校学生会担任副秘书长一职。与在班里为熟悉的同学们服务不同,进入面向全校同学的校学生会对她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年里她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是大一暑假时和校学生会的同事们一起接待从台湾远道而来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二是大三时参加SIT和互联网+大赛,和时间赛跑的一个月里,三四点入睡是家常便饭。但当讨论出结果时,那种雀跃欢喜是由衷而强烈的。与此同时,蒋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例如大二那年她曾任新东方英语助教与雅思品评家,大三她又不负众望,进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联播部实习,这些丰富的实习经历让她受益匪浅。


图右一为蒋骞


“在做学生工作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首先是面临时间冲突。”最初,时间上的冲突问题常让蒋骞有些慌乱,但渐渐地,她开始根据事件的轻重缓急进行排序,事情的处理也就变得有序了起来。


图为蒋骞在央视实习时演播厅外的咖啡厅


实干:学习有道,脚踏实地

对知识的梳理是蒋骞学习大学课程的重要窍门之一,在脑海里建立知识体系,由枝到叶,由浅至深,让自己的记忆大树繁茂起来。在考试周,与同学共享资料,一同学习,相互鼓励也是很有效的方式。

在学习外语方面,蒋骞有她独到的心得:“我觉得学习外语的重中之重就是勤于开口。在平常生活中,我会下意识地在脑海里过一遍看到的英文表达,有时甚至会对着镜子自言自语,加深印象。还有就是长年累月地听英文歌和看英美剧培养语感。”


图为蒋骞参加第三届外语节开幕式

暨”网易云杯“三校联合英文歌曲大赛


蒋骞说,自己也与大多数人一样,曾经历过在学习中迷茫焦虑的时期,在这时候,她通常会与父母和朋友沟通交流以缓解心情,他们的经验之谈常令她豁然开朗。她还喜欢通过音乐疏解情绪,旋律和节奏帮助她从焦虑中解脱,平静下来,冷静思考,理清事情的前因后果而重获方向。


蒋骞


“我觉得有一颗上进的心,就会给自己定下一些小目标。随着小目标的不断完成,更好的自己也就慢慢蜕变出来了。”蒋骞告诉我们,她觉得自己还有许多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尤其是在自律性方面,自己还欠缺很多。

坚持:传承精神,不断前行

在五四精神发扬光大的今天,蒋骞对其也有自己的感悟:“‘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时代在发展,这八个字却历久弥新,即使已逾百年,仍然熠熠生辉,仍具有现实意义。”在蒋骞眼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学校的校训不仅是湖湘精神的重要体现,也可以作为五四精神的缩影,指引着青年学生不断前进。


蒋骞生活照


当代青年是勇于追求梦想,砥砺奋进的一代,沐浴在五四精神的光辉下。蒋骞认为当代青年最珍贵、最值得发扬的品质是坚持。因为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效率也自然提高了,但同时,我们却丢弃了一些美好的习惯。“三分钟热度”能够带来做事情的冲动和美好的开始,但是没有坚持助力,便很难迎来一个美好的结局。蒋骞也在为成为一个更有决心、有毅力的人努力。

在采访的最后,即将毕业的蒋骞还有些话想和湖大、学院和学弟学妹们分享:

想说的话很多,但是好像都哽在喉头。湖大特别美,而且是那种雨后出尘,越看越美的耐看型。一届届学弟学妹们走进来,能看到他们越来越优秀。有时他们的天真烂漫和幽默睿智也能感染到我们,我觉得,学弟学妹们会在HNU的新影时间里,守住自己的初心,成为梦想里的自己。

最近找照片的时候看到左膝盖上的疤,突然想起来这是大一五一前的一个夜晚,骑自行车载着朋友在回寝室的路上摔了一跤,算算恰好过去了三年,这个疤却还没消,也算是大学的印迹了吧。大学四年,我认识了好多好多特别好的朋友。这是我一生的财富,他们教给了我很多,他们很多美好的品质也影响了我,我希望这些好朋友们越来越好,在自己喜欢又擅长的天空里飞得越来越高。


记者丨唐若璞 杜文欣

图源丨蒋骞

排版丨杜文欣

责编丨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