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为丨从新闻人到创业者,她觉得很酷

施一朵 王晗   2019年05月07日  点击:[]

“90后创业者”一直是刘慧身上的标签,因为这个标签她也曾被质疑过能力和经验。“现在可能很多人还是会觉得‘90后创业者’不靠谱,创业也是头脑一热比较冲动。”

在创业之初,她也曾担心别人因为这个标签不信任自己,会在和客户谈生意的时候隐瞒自己的年龄。但一步步走到今天,刘慧用取得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成为了众多凭借努力站在阳光下的“90后创业者“的缩影。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位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创业者——刘慧,一起来聆听她的创业故事,看看一位新闻专业的90后女生是如何在财经的道路上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个人简介

刘慧,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2010级新闻专业学生。香港新城财经台节目主持,慧悦财经创始人,香港金融跑队Just Runner中坚跑手,香港财经杂志《港股策略王》每日港股直播嘉宾主持。


刘慧


关于起步:抓住机遇,团队协作

在香港研究生毕业后,刘慧也在北京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来到香港新城财经节目做了主持人,冥冥之中命运将刘慧推向了金融领域。在做财经类节目主持人的过程中,刘慧对金融行业的熟悉度越来越高,也发现了港股投教这方面的需求和趋势,国内成体系的港股教学课程的缺乏成为了刘慧创业的机遇。

在发现这个缺口后,刘慧成立了慧悦财经,而之前采访、节目主持的工作经历使她接触到了很多金融行业的专家前辈,这也为她在今后的创业之路上提供了不少人脉资源和学习机会。“像之前我采访的一些上市公司、金融的专家前辈就成为了我的第一批客户。”


13330

刘慧于香港交易所


同时,刘慧也提到在创业中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也是很有帮助的。“刚开始创业其实是我一个人,不过后来我把我自己的理念想法和一些朋友说了之后,他们也有认同我的想法的,这样渐渐吸引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合作,帮了我很大的忙。”刘慧说道。


关于困难:步步努力,永不言弃

一开始没有办公室,就从朋友公司那借了一个工位,从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开始做,而且那个工位还是我答应帮我朋友做主持工作换来的。现在回忆起创业之初的艰难,刘慧像是在讲一件趣事一样笑着说道。

不过作为一位学习新闻专业,又是从事主持采访工作的90后女生,能在香港金融圈里闯出一条创业之路,刘慧经历过的困难和挑战不仅于此。

由于和自己所学的专业有出入,初期在听一些专家关于股票等金融方面的谈论时,刘慧也常常会难以理解。不过既然选择投身金融领域,她就开始自己不断去了解学习财经方面的知识,每天阅读相关的报纸和资讯。正是通过这样一步步的努力,刘慧在金融行业慢慢扎下了自己的根。

“创业压力是真的很大,我每时每刻都想放弃,但第二天早上醒来我又会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不能放弃,而且我身边的朋友也会一直鼓励我帮助我。”创业的道路上不乏至暗时刻,但梦想的光亮和美好让刘慧难以放弃。在她的坚持下,慧悦财经从最初一个人的工位,成长为现在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或许正是这样的一份坚持与热血,才成就了今天的刘慧。


122C0

刘慧参加活动


关于生活:拥抱生活,敢于冒险

在职场上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忙碌的工作占据了刘慧大部分的生活,但脱离工作后,她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90后女生。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能很好地区分开,这是刘慧的理想状态。“毕竟人生的长度就是这么长,也不能一直忙于工作没有留给自己的时间。”

忙碌的生活里有加班到晚上八九点的时候,也有工作日不得不早起的时候,但在闲暇时间里,运动依旧是必不可少的。刘慧平时喜欢跑步,对潜水也情有独钟,她的朋友圈最近的一条动态还是四月份在马来西亚潜水时拍下的照片。潜水时在海底世界的感觉对她来说很奇妙,“在海里只有一个人会思考很多,在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对事情的看法也会不一样。”

或许是因为与生俱来的冒险精神,刘慧渴望尝试各种极限运动。她曾环青海湖骑行,也渴望以后去迪拜跳一次伞,这些经历过的或即将启程的冒险之旅都刻画出了职场外另一个不一样的刘慧。

“在经历过这些各种各样的旅程冒险之后,自己就会想这些冒险刺激的事情都经历过了,也没有什么是完成不了的,对事情会看开许多,也帮助自己拓宽了人生的广度。


19C98

刘慧的潜水照


创业之路从来不是一条康庄大道,多少人在这条路上付出努力渴望成功,就有多少人可能会在半路承受不住面对失败。但依旧有这样一批青年,他们怀揣梦想,在这条路上为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拼搏奋斗,创业成就了他们的热血青春,刘慧也在这些青年中散发着独属于自己的光芒。

“其实这样一个群体是很酷的,在年轻的时候有自己的梦想和自由,不是依照社会普遍的想法那样做个公务员有铁饭碗或者就是给别人打工,他们敢于去尝试,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觉得很酷。”


记者丨施一朵 王晗

图片丨刘慧

责编丨罗家慧

指导老师丨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