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访丨今天,我们见到了刚登上过《人民日报》的学霸……

​任钰洁、罗家慧   2019年03月08日  点击:[]





undefined





微卷的短发,温暖的笑容,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16级学生杜子璇仿佛长沙阴雨天中的一抹暖阳。然而背上的书包以及手里满满一袋子资料还是提醒了我们,这个准备去自习的女生,确实是几天前《人民日报》上那百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中的一员


undefined


作为连续两年综测成绩专业排名的第一名,杜子璇的优秀,从她的各种获奖经历上就可见一斑了。

文理跨越:用虚心填补迷茫


“我其实是一个理科生”,看着我们惊讶的神情,杜子璇笑了笑,“当时选择新闻传播其实没有意识到它是一个文科专业,看着专业介绍觉得还挺有兴趣的,来了之后才发现,我已经从一个理科生变成文科生了。”


刚开始接触专业内容,杜子璇其实也很慌乱。“听课的时候我发现上课的内容跟我高中接触的很不一样,我是什么基础、方法都没有。”在迷茫之中,学长学姐的学习经验分享会让她抓住了“救命稻草”——有一名学姐也是理科生学了新闻专业。她立即和这位学姐互换了联系方式,询问的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耐心的答复。随后,她便意识到了多向他人寻求帮助的重要性。大二做SIT项目的时候,为了及时了解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她联系了很多不熟悉甚至不认识的人。“当时我也不好意思去问,可是如果我不问他们的话,我就真的没有办法了。”她说总有比自己优秀的人走在自己前面,想要踏上同样的路,多去向他们请教,才会更快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undefined

杜子璇


对于如何学习文科,杜子璇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  杜子璇整理的电子版笔记,可左右滑动 >>


“我觉得我不是学霸,我真的只是把事情做好”,面对学霸的称呼,杜子璇摆摆手,笑着说道。在她令人钦佩的成绩背后,是勇敢迈出第一步后不懈的努力与付出。


奖杯背后:忘却艰辛与荣誉


2018年10月,由魏啸宇、王茜婷负责的“游鲜生——生鲜电商助力精准扶贫”项目斩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全国仅15项),取得我校学子参加该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零的突破。大三的杜子璇正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负责每次的会议记录、经验总结以及计划书的撰写。从加入团队的那天起,她便开始了历时半年多的“磨练”之旅。


   

杜子璇(最右)与互联网+团队合影


由于负责人学长的要求特别严格,开会开到晚上12点是备赛期间的常态。“后期全队经常通宵赶计划书,那时是夏天,大家基本人手一瓶花露水,到半夜三四点实在撑不住就在桌子上趴着睡了还经常会被蚊子咬醒,第二天又要赶去上课,那段时间就是真的很惨。”虽然说着“惨痛”的经历,杜子璇的脸上却满是笑意。


对杜子璇来说,获得各种奖项对她的心态其实没有太大的影响。她表示获奖后的一段时间可能会觉得自己有一点了不起,会有一点点浮躁,但是回家后或者休息一段时间其实她就完全忘了,好像自己从来没有得到过奖一样,没有什么感觉。说到这儿,她又想起了魏啸宇学长曾对她的嘱咐:“虽然你得过这么多奖项,但重要的是你能不能都把它们忘掉,从0开始,重新做东西。”


新的时间段会产生新的目标,新的目标又需要新的规划与努力。将成就收好放于身后,在新的起点从零开始,重新出发,才能看到更远的未来。


学霸秘诀:“焦虑症”也有春天


在有些人看来,一个获奖无数、成绩拔尖的女生在生活中大概是严肃且“沉迷”学习的,但杜子璇不是。在交谈中,看得出她想与我们分享的故事有很多,有时候说着说着自己就先笑起来,我们一时竟有些恍惚:坐在对面的这个开朗活泼的女孩原来在生活中意外地“接地气”。


undefined

接受采访时的杜子璇


“我不是一个很自律的人,会经常偷懒。”

“假期就是瘫在沙发上晒太阳追剧。”

“已经摆脱不了刷手机了。”

……


看到这里,大家肯定会高呼不公平。这不是和我的状态一模一样吗?为什么她就可以那么优秀?


真相是,杜子璇有一种“焦虑感”。她坦言,焦虑有好有坏。坏处在于会给自己更大的压力,可能会乱了阵脚,但是焦虑感有时也会让人更有动力干劲去做事情。刷手机时间过长后她就会产生愧疚感,紧接着会更高效地投入学习来弥补;对期末考试的焦虑会促使她提前至少一个月把内容过上三四遍;假期放松的时间过长她会感到慌张,因为总会有新的目标催促她,像这学期她就提前了两周来学校投入学习、工作;再比如早上起床困难,她就会连定好几个闹钟来催促自己。


undefined

杜子璇的手机闹铃


在学习之余,杜子璇也有自己的爱好。她喜欢合唱,热爱长跑,热衷于志愿活动。合唱教会了她团结协作,当完美的和声交汇在一起的时候,一种个人融入集体,滴水汇入海洋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瞬间爆棚。长跑则让她的头脑更加清醒,身体也更健康。不出所料的是,坚持运动让杜子璇的体育成绩也经常保持在90+。对帮助过自己的人,杜子璇总是心怀感激,这份感激也促使她选择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逐渐地,“融城计划”、彩虹支教、病房学校等各项志愿活动中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undefined

杜子璇(左下)与湖南大学合唱团成员合影


怎样才能成为像她这样成功的人?用杜子璇的话来回答:“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去模仿别人。有时候你觉得别人怎么那么优秀,我为什么就不行。但你们都有各自的生活,在不同的轨道,自己要一直努力,要和自己比。”



学姐寄语时刻





文字丨任钰洁 罗家慧

视频丨罗家慧

排版丨罗家慧 任钰洁

图源丨《人民日报》电子版 杜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