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合传播欧阳修:我最大的幸运就是让兴趣成了工作

  2018年09月27日  点击:[]

从单枪匹马的财经自媒体人到深圳、长沙两地近百人的编辑运营团队;从最初专注于金融、财经板块到跨界汽车、财富、商业、创投、母婴等垂直细分领域;从新浪名博ipo观察到深耕微信、微博,进驻今日头条、新浪、腾讯、网易、凤凰等各大主流新闻客户端及自媒体平台;从最开始的“零”粉丝数到数千万人的关注。万合新媒体,作为国内较早一批的新媒体专业运营机构,目前旗下拥有自营新媒体帐号100多个,关注用户超过2000万,覆盖2000多万粉丝,辐射影响海内外逾5000万主流用户。而这一切对于其创始人欧阳修来说,都只开始于两个字---兴趣。

毕业于湖南大学,欧阳修是07级新闻传播学专业广告学方向的研究生。“11年的时候微博刚出现,是个新事物,觉得很好玩,而自己学的就是新闻传播学,对新媒体运营也有兴趣,所以就做了专注于金融证券领域的财经新媒体“ipo观察”。”2011年欧阳修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ipo观察这一帐号,以关注国内金融领域动态为主,走上自媒体之路。运营初期,欧阳修坦言自己主要是做“新闻信息的搬运工”,第一时间对用户关心的重要新闻信息进行整合选编,从自媒体的角度发表自己的个性点评和独立观点,从而获取关注度。“从2011年到2013年做微博没有任何盈利,我也没有什么功利性的目的,一直处于探索实践和学习的过程中,对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进行筛选和总结,与新媒体人的交流,粉丝们的关注和互动,这些都能给我带来成就感和动力,所以自然而然地就做了下去。”欧阳修还记得每一次微博被人关注,话题被人转发的快乐,“微博从999个粉丝到1000个粉丝的时候很兴奋,兴奋得都叫了出来。”现在ipo观察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数已经达到了33万,可每每谈起这些,欧阳修还是忍不住激动。

2014年1月万合传播公司正式在深圳创立,开启了欧阳修做新媒体的新阶段——商业化。当他发现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之前几年的工资时,欧阳修认为自己的工作价值得到了市场的肯定。怀揣着对社交媒体的热爱以及新媒体未来前景的希望,他把之前赚到的钱投回市场,搭班子建队伍、把公司从民房搬到写字楼、招兵买马在原创内容生产和运营上花大力气、购买录音录像设备等......当谈到想做什么样的公众号时,欧阳修不避讳谈及自己对公号商业价值的重视,因为这是他能在竞争环境活下去的前提。但他更强调,自媒体人任何时候都要将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绝对不能昧着良心说话。与那些追求“十万加”、“爆款”不惜降低自己格调,制造虚假信息和猎奇新闻的自媒体人相比,他更希望自己做的公众号能够为用户提供真实有用的信息,能够生产出打动人心的文章。当然最终衡量的标准可能还是文章的点赞量和阅读量。但欧阳修认为,只要提升自身内容质量,恰到好处地运用传播技巧,就能实现读者、市场和公司的“三赢”,这也是万合传播公司一直以来追求的使命——新内容创造新价值。

据艾媒咨询《2016年App与微信公众号市场研究报告》,截至2016年12月全网正在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共有1200万,相比2015年增长了46.2%,这个数字今年会突破1400万。“大家都以为做公众号容易挣钱,便往里面扎堆,公众号越来越多,做新媒体的人倍感压力。”随着各行各业各领域从业人员、专业媒体人和高校教师、学生的不断涌入,如何能让万合传播的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影响力不断增强、盈利模式更加多样化、获得不断创新的动力和更长远的规划等,这些都是现在摆在这个公司领头人前面的难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欧阳修认为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就像筛斗一样筛选出优秀的人才、优秀的号,效率高的会淘汰效率低的,走心做的会淘汰粗制滥造的。现在是最缺内容的时代,深度、个性化、有价值的内容是突破口,是不被淘汰的基线。”强大的竞争压力对整个行业来说反而是一种质的提升。

欧阳修每部手机里都关注了一千个公众号(这是每个微信号的关注上限),这似乎是每个自媒体人的标配,在互相借鉴和学习中不断成长。公司创立这几年,万合传播在业内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旗下新媒体先后获评“2017年胡润中国最具影响力财经自媒体”、“2016年最具投资潜力企业(胡润百富)”、“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汽车自媒体”、“2016年腾讯汽车最具人气奖”、“经济观察报•VTime新橙奖2016年最具影响力财经自媒体”、“2016年度胡润中国最具影响力财经自媒体” 、“经济观察报•VTime新橙奖2014-2015年度最佳自媒体”、“2014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财经微信公众号(人民网)”、“2013年度最具活力金融类自媒体(腾讯)”等诸多荣誉奖项。回望自己的创业历程,他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把工作当成兴趣来做。“创始人的思维高度、战略高度决定整个公司发展的高度。”作为万合传播的创始人,6年来欧阳修一直坚持在新媒体领域,并打算一直走下去,带领公司走得更远走得更快。他相信“每个新媒体人都是在市场的骇浪里慢慢摸索然后成长的。只要热爱又肯坚持,就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