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瑞标:情系吕梁 科技扶贫

  2018年09月27日  点击:[]

编者按:房瑞标,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2006级科技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200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考入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从事科技信息编辑工作,曾在吕梁山区参加脱贫攻坚2年。在基层一线工作八年期间,先后获得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央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当选为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代表风采:

“村里建起了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开通了科普中国乡村e站,现在从生产资料的采购到种植养殖技术的咨询,再到农副产品的销售,坐在家里免费上网就能实现。”山西岚县界河口镇楼坊坪村的乡亲们心里乐滋滋的,因为自从北京来了一位驻村“第一书记”,村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乡亲们口中的楼坊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就是我校校友、在中国科协工作的房瑞标。别小看这个80后的年轻人,他也是从小干农活,本科读的植保专业,研究生学的是科技新闻传播,硕士毕业论文研究的是科技中介如何为老百姓服务。2015年,在中国科协工作的房瑞标主动请缨到基层扶贫,被中组部、中国科协选派到山西岚县界河口镇楼坊坪村任第一书记。

房瑞标(右一)与乡亲们一起劳作

楼坊坪村,是吕梁山区一个海拔偏高、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的偏远山村,离岚县县城有40多公里。全村以留守老人为主体,贫困人口占九成以上,是全县经济最落后的特困村。

如何才能让乡亲们脱贫致富?房瑞标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了解村情村貌。所谓知百家情、晓百家难,必须先进百家门、先交百人心。然而刚进村,方言问题就成了“拦路虎”。但他凭着一股韧劲,挨家串户细细走访。在入村后的三个月内,全村80多户人家,他几乎每家至少去过十几次。后来不但听懂了方言,还能流畅地交谈。以至于老人们几天没见这位“书记兄弟”,就会关心地询问,都想和他多聊聊家常,吐吐心声。为解决村里留守老人的精神生活与饮食起居问题,他跑前忙后,从吕梁市民政局争取项目支持,建起了老年日间料理中心;雨季汛期,他挨家挨户检查房屋漏雨情况;大雪封山时,他顶风踏雪,逐户检查取暖安全,为乡亲们科普预防煤气中毒知识……提起房瑞标,村里老支书说:“下地刨土、割麦毫不惜力气,不挑吃也不怕苦。”

建立大型马铃薯薯窖

与乡亲们的心拉近了,扶贫工作的动力就更足了。房瑞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精准帮扶方案,在村里大力发展种薯种植产业。他发挥中国科协的优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村里争取到了100多万元的科技扶贫项目建立了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一期工程种植面积就达600多亩。眼看着马铃薯丰收,但要赶上上市高峰,卖不起价怎么办?房瑞标想到了建薯窑存储,错峰上市。在科协扶贫项目的支持下,他动员楼坊坪村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山西省内相关公司在村内建设大型马铃薯薯窖28座,可储存1200亩耕地所产的优质种薯,以此带动全村贫困农户增收,实现产业扶贫。

挂职驻村两年来,房瑞标发挥科技传播优势,推动移动宽带进村、移动无线网络全覆盖,为村里争取扶贫资金30余万元,建设科普中国乡村e站,实现智力扶贫,使楼坊坪村成为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中首个实现农村科普信息化的贫困村;他带领村民硬化村内景区道路,建设农家乐酒店,使楼坊坪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实现了旅游扶贫;他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落实购买式造林面积3500亩,采用“公司+土地+农户”产业化方式建设香菇大棚8个,大力发展畜牧养殖,2016年新增牛存栏80头,新增羊存栏300只,推动生态扶贫……2016年底,楼坊坪村实现了全村整村脱贫的预期目标。

看着楼坊坪村的变化,房瑞标觉得特别的高兴,他为自己驻村期间出生的孩子取名为“岚”。

2017年,在入党的第十年,房瑞标又多了一重新的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他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会继续努力,把科技传播的影响力转化为生产力,让更多的人受益。”

师生、同事印象:

 与硕士导师合影

 

李浩鸣教授(硕士导师、新影院教授):房瑞标出生农村,对“三农”有着特殊的情感。从农业大学植保本科专业毕业,考取湖南大学科技新闻与传播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就是为了更好地为社会传播科学技术知识,而且他的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内容正是科技传播中介如何为社会服务。刚入学时,他在科技新闻与传播方面还是个“门外汉”,但他以勤补拙,在学习上有目标、有计划,特别虚心好学。

龚翔(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房瑞标在校时是新影院的研究生会主席,他思想上要求进步;工作中任劳任怨,不讲条件,只讲奉献;对专业有追求,生活中热情质朴,群众基础好。在校期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并光荣入党。

中国科协同事:有一次房瑞标从岚县回单位办事,他的光头把大家吓了一跳。原来因为村里条件差,房瑞标身上长虱子,为了不受其扰,干脆把头发都剃光了。他还打趣道:“这样可以更加利利索索地为乡亲们服务了。”

向鹏(学姐、现为新影院老师):2006年,房瑞标考上湖大的研究生,当时是坐火车硬座来校报到的,没有手机,也没有像样的衣物行李。学校给他办理了助学贷款,学院为他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因为吃过苦,得到过他人的帮助,所以他更懂得感恩与回馈。

唐璐(同学、现在湖南日报工作):房瑞标在专业知识上比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去钻研。他是同届中新闻学笔记记得最认真的一个,也是采编实践最踏实的一个。

相关报道链接:

人民画报:《房瑞标:“信息员”山村扶贫记》

http://www.rmhb.com.cn/yw/201710/t20171013_800106850_1.html

新华每日电讯6版:《房瑞标:乡亲们都叫他“老弟”》

http://www.rmhb.com.cn/yw/201710/t20171013_800106850_1.html

央视新闻:《房瑞标:群众的贴心人》

http://n.cztv.com/news/12703078.html

光明日报:《房瑞标:脱贫,让年轻人看到发展的希望”》

http://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71015/newgx59e2fe60-16595768.shtml

郑州日报:《房瑞标:用科技改变特困地区生活》

http://news.163.com/17/1015/03/D0OPRV9700018AOP.html

北京晚报:《房瑞标 吕梁乡亲“最亲近的人”》

http://bjwb.bjd.com.cn/html/2017-10/15/content_183352.htm

湖南大学新闻网:《十九大代表、校友房瑞标:情系吕梁 科技扶贫(图文)》

http://news.hnu.edu.cn/zhyw/2017-10-16/18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