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春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7年09月27日  点击:[]

黄春元,湖南邵东人,我院2011级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师从戴松副教授。2013年毕业后,进入长沙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目前在长沙新闻广播从事记者编辑工作。2015年,其主创的公益宣传片《发现浏阳河》获长沙市广播电视奖一等奖,编辑的早新闻节目获长沙新闻奖三等奖;2016年,主创的公益宣传片《家庭教育,重言教更要重身教》获长沙市广播电视奖一等奖、长沙市原创公益大赛三等奖,编辑的早新闻节目获长沙新闻奖二等奖;2017年,主创的广播消息《芙蓉社区废弃自行车变“帮帮快车”》获湖南新闻奖一等奖、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作为一名民生记者,走街串巷了解这座城市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是常有的情况。2016年5月,我和同事在长沙市芙蓉社区采访,社区书记师政告诉我们,在他们社区内的车棚里、楼道间常可见到废旧不用的‘僵尸自行车’,既影响了环境美观又侵占了空间。社区党总支准备向居民发出变废为宝的倡议书:捐出长期不用的自行车,经社区维修收拾后重新派上用场。谁家遇难题,党员志愿者可骑车穿街走巷快速来帮解;想要低碳出行,也可来社区免费借车骑行。了解到这一信息之后,同事和我立马觉得,这是个很有料的新闻。

2016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芙蓉社区的党支部把废弃的自行车巧妙利用,组建帮帮快车团队,帮助社区群众,这不就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嘛。于是,我和同事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新闻线索,采制了《芙蓉社区废弃自行车变“帮帮快车”》这条新闻。

在广播消息的写作过程中,我们突破了程式化的报道方式。报道开头并不是直接写“*月*日,芙蓉社区成立帮帮快车”,而是选取生活化的场景,描写了社区党员通过帮帮快车帮助社区居民的某一个场景,切入比较自然。在采编的过程中,我们还录制了自行车铃声、帮助者与被帮助对象对话的声音等,原汁原味地展现场景,生动鲜活、广播特色鲜明。值得一提的是,在跟随社区党员进居民家中时,记者并没有透露身份,而是以了解情况为由,与消息中的这位娭毑聊天,她的反应真实自然。这条新闻可以说是主题重大,本土落地,因为其贴近性强,容易让受众产生共鸣,从而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这条广播消息,能够获得中国新闻奖,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在新闻采写中,我们最首要的是要有新闻敏感。新闻敏感来源于我们平时的积淀。作为媒体从业者,我们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

而在新闻写作过程中,不论是广播电视媒体、纸质媒体还是网络媒体,都不能拘泥于某种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写作思路。在媒体白热化的今天,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寻找新闻独特的落脚点、选择独特的报道角度至关重要。

在新闻路上,唯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做得更专业。此次能荣获中国新闻奖,并不是我新闻路上的终点,相反,它更加鞭策我在未来的路上不断努力。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新闻工作者,更要像习近平同志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分享一句一直激励我的话,与大家共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