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洪潭:只有俯下身,沉下心,才能有一双发现的慧眼

  2017年09月27日  点击:[]

11月2日,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揭晓,我院2011级新闻传播硕士,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赵洪潭再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迄今为止,这位入职不过四年多的“新闻新兵”,已先后获得2次中国新闻奖二等奖,1次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视消息类提名,10次省级新闻奖项,并多次获国家、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表扬。2016年10月,她还在全国新闻界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获“优胜选手”称号,参加全国巡讲。

感恩母校,感恩师友

 

这次赵洪潭参与主创的获奖电视消息是由我院报送的2篇作品之一。今年3月中旬,赵洪潭从导师吴月娥副教授处得悉母校是中国新闻奖报送试点单位,她立即与学院负责老师取得联系,寄来了自己和电视台的同事们集体创作的作品——《新春走基层:方家大院的中国年》。

5月初,学院特邀学界、业界专家成立了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初评委员会。初评委员会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评选通知要求,对收到的12份参评材料进行了认真的资格审核、审看、讨论、评议,最后进行无记名投票。《方家大院的中国年》以小见大,选材精当,主题深远,反响强烈,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初选、公示,并最终获得中国新闻奖评委的认可。

初评期间,赵洪潭从来没有找自己的导师或相熟的老师“打招呼”。而学院初评委员会的所有评委,既没有因为此作品有自己的学生参与而格外宽容,也没有因此而举贤避亲。节目通过初评后,连电视同期声文稿中的小瑕疵,初评委的老师也一一细心校对,督促主创人员修改,直到反复确认无误。

得知自己再度获奖,她说自己很幸运:入职后有幸从电视台的前辈,也是这条消息的主创人员——谢永芳老师那里学到很多,而一起同甘共苦的伙伴们也亦师亦友。这条消息虽然获得了江西省新闻奖,但如果未能得到母校的推荐,也不可能荣获中国新闻奖。

赵洪潭说:“感谢初评委老师们全心全意的帮助!有了母校的坚强后盾,我会更加努力!”其实,她自己的踏实、勤奋、聪慧才是她在短时间内成为“获奖大户”的真正内因。

大学期间,她先后在党报、都市报、电视台实习,抓紧一切机会锤炼自己的业务能力。攻读硕士期间,她勤奋好学,给很多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她选修了戴松副教授的电视摄像与编辑课程,有次因故时间冲突,她硬是请本科学妹全程录音。每晚十点后到体育场长跑,风雨无阻。她在北京日报社实习,6个月瘦了12斤。研究生毕业后,她成为江西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的一名记者,正式踏上记者的职业之路。

她说,多年来,在寻找新闻的路上,一个问题经常困扰着她——记者除了勤奋,还需要什么?工作后,经过两次难忘的采访,她终于“开了窍”: 记者,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去寻找,去发掘,用心思考,忠实记录,才能有一双发现的慧眼。

记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2014年春节期间,她到江西省进贤县池溪乡采访这里农民工春节扎堆结婚。在看似是一条热热闹闹的“应景”新闻中,她却在现场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7对新人,新郎清一色的本地口音,新娘却南腔北调。一打听,新娘有广东的、福建的、浙江的,还有一位竟然是她千里之外的河北老乡。这是巧合,还是趋势?一个内陆城市的偏僻小村庄,为啥能吸引这么多外地媳妇?

她改变了原先的采访角度,顺着问题继续深入采访,得到的数据更加出乎意料:2013年,进贤县登记结婚的4916对新人中,外地媳妇、外地郎就占到了34%。在“90后”新郎雷勇的家中,她有了更深入的发现:他的爷爷奶奶是同乡,爸爸妈妈来自相邻的两个乡,他娶回的却是打工时结识的广东姑娘。从同乡到外乡再到跨省,雷家的媳妇越娶越远;从媒人介绍到自由恋爱,雷家的婚恋观念也越来越现代。雷家人婚姻的变迁,是千万农民工兄弟追求美好生活的缩影,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口加速流动、国家活力越来越强的时代见证。

《新春走基层 进贤池溪乡婚礼见闻》播出后,获得了当年的江西新闻奖一等奖,2013-2014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视节目奖电视消息类提名奖。捧着获奖证书的她第一次有了“开窍”的感觉:记者只有勤奋是不够的,还要用心。小细节往往蕴藏着大主题,记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这次“开窍”,让她收获了自信,更让她开始用发现的眼光,审视每一次采访。

在坚持中懂得怎样做记者

 

工作只有4年多,有一条新闻她却跟拍了两年。为了这个采访,她曾经被拒绝过11次。

2014年,她刚跑文化口,偶然得知南昌市新建区在发掘古墓,就想做跟踪报道。那时候,考古专家还没有确定墓主人身份,很多人都认为这可能是个空墓,没有深入报道的价值。但是看过现场后,她决定追踪下去。

墓主会是谁?查阅县志,她发现这里是西汉海昏侯国遗址所在地,也就是汉武帝的孙子刘贺被“流放”的封地。海昏侯的爵位在江西传了四代。而第一代海昏侯,就是刘贺,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既当过皇帝,又当过王,还当过侯的人。尽管作为帝王,他在位只有27天就被废。

假如墓主就是刘贺,这条新闻的价值不可估量。她用3个月时间,“啃”了8本秦汉考古文献和3本江西考古文献后,开始联系负责这座古墓发掘的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3个月连续打了11个电话,都被考古专家拒绝了。但她没有放弃,依然每周1个电话坚持定期“骚扰”。3个月后,打到第12个电话时,省考古研究所才终于同意:江西卫视可以拍摄但不能公开报道。而且,这个禁令一下就是两年多。

两年间,她无数次踏着泥泞,去到偏远的考古现场;两年间,不断有人质疑她跟踪拍摄的价值;摄像一听又要去拍古墓都苦笑!毕竟这是没有工分的活儿!但正是在这无比寂寞的两年里,她记录下古墓回廊发掘、青铜器等诸多文物首次出土时的珍贵画面,采访到了很多国家级考古专家,积累了丰富的视频素材,有了与专家对话的能力和自信。

2015年11月4日,江西正式对外发布: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根据她记录的考古发掘的历程,《江西新闻联播》连续推出120多条报道,其中一组系列报道《关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获得了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电视系列二等奖。

(本文部分内容改编自《好记者讲好故事 | 江西广播电视台赵洪潭:给我一双发现的慧眼》,来源: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