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公开课 | 辅导员说党史④:随总书记走进高校,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2021年05月10日  点击:[]

青春公开课 | 辅导员说党史④:随总书记走进高校,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胸怀千秋伟业,恰似百年风华!

2021年,我们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征程披荆斩棘取伟大成就,百年实践乘风破浪为人民幸福!

回首百年,是惊心动魄的百年;回望百年,是催人奋进的百年;回眸百年,是动人心弦的百年!

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可以怎么学?下一个百年征程可以怎么做?且听我们的辅导员老师说说党史学习的那些事儿!



今天的课程我们邀请到了新闻与传播学院杨湘雨老师,她将带领我们跟随总书记的高校足迹,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从西柏坡到延安,从江西于都到湖南郴州,从未名湖畔到岳麓书院,在革命圣地里、在大学校园里,总书记在对历史的探寻中,重温红色经典、讲述感人故事、阐释党史启迪,为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了光辉典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天,让我们跟随总书记的高校足迹,推开三所高校的大门,感悟百年党史的信仰根基、红色血脉和青春启迪。



复旦大学

感悟百年党史的信仰根基:坚定马克思主义


在复旦大学,坐落着一座《共产党宣言》展示馆,100年前,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100年后,复旦大学的同学们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进行志愿讲解。



2020年6月27日,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同学们回信,肯定了同学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他指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并希望他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真理的味道为何如此甘甜?正是因为在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的几经挫折、惨痛血泪中,马克思主义犹如一道刺破暗夜的闪电,给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带来了犹如久旱逢甘霖的希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湖南大学

感悟百年党史的红色血脉:坚持实事求是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讲堂前,望着檐上的“实事求是”匾额,久久凝思。“毛主席当年就是在这里熏陶出来的,实事求是就来源于这里。”



从1916年到1919年,青年毛泽东曾多次寓居于岳麓书院的半学斋,在此期间,每当他驻在书桌前,推开窗,都能看到那张“实事求是”的匾额,他深受“实事求是”校风学风的熏陶,认为“要引入实际去研究实事和真理”。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作为早期共产党员的毛泽东,特别重视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决策。1943年,毛泽东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校训。1945年党的七大旗帜鲜明地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



“共产党为什么能呢?当年在石库门,在南湖上那么一条船,那么十几个人,到今天这一步。这里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回望百年党史,才能深刻体会到,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创造出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伟大奇迹。


 

清华大学

感悟百年党史的青春启迪:心怀“国之大者”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回望百年党史,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如何心怀“国之大者”,担当民族复兴重任呢?总书记也给了明确的方向。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总书记的寻访步履从不停歇,青春担当的脚步也正阔首昂扬。同学们,祖国的未来、历史的书写笔已经交到你们的手中,让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与祖国同呼吸,同时代共命运,早日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讲人|杨湘雨

拍摄|郭宏达 彭章冰

剪辑|彭章冰

编辑|阙梅梅

责编|谭鼎 罗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