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小乙珀美奖学金”获得者丨赵静媛: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云彩可以追寻

徐梓鹏 蒋镇远   2023年11月03日  点击:[]

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新闻与传播学院育人水平提升,增进校友企业和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新传院新闻专业2000级校友安超先生捐赠100万元设立“安小乙珀美奖学金”。“安小乙珀美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大学生创新训练(SIT)计划中表现优异的项目团队。

本期,我们采访了“安小乙奖学金”获得者赵静媛。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心得分享吧!


一、个人简介

64ECF

赵静媛,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19级本科生,现保研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曾担任新闻1901班权益委员,红枫光芒工作室“青枫新语”主编,曾获校三好学生(2020-2021,2021-2022)、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荣获校一等奖学金,参与组织SIT项目《基于乡土文化环境差异的花鼓戏传承策略研究——以乐昌、长沙、光山花鼓戏为例》并获一等奖。


二、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在校期间,赵静媛多次参加竞赛与实践活动,如参与读懂中国竞赛、在青枫新语实践工作、参与国家级SIT项目等。在实践活动中,她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提升自己,屡次获奖。她认为,是学校与学院提供了许多参与竞赛和活动的机会。而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机会,才会去想参加这些活动。直到今天,赵静媛依旧很感谢学校和学院让她了解竞赛和活动的实践机会。

在学校与学院的支持下,赵静媛本着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目的参加各种竞赛与活动。她认为,新闻专业本身的实践性就很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收获更大的成长和进步。而参加采写或者是科研的活动,都可以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比如沟通交流的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还可以收获在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

6C8EE

(参与项目的活动调研工作)

她认为,在读懂中国竞赛中,她获得了能与老教授、院士们一起聊天采访的机会,参与竞赛的同时也提高了她的写作能力。

青枫新语是赵静媛大学接触采写最多的地方。在学长学姐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她感觉自己的采写能力和敏感度有很大的进步,包括在后来担任主编一职,也是对人际沟通能力的锻炼。

而参与SIT项目也锻炼了她的科研能力,为后续学习打下了基础。

赵静媛认为,一次次参加实践活动带给她丰富的经验和阅历。她总结了实践带给她的十分重要的三点:

1、增强了对社会的关注度。在平时学习中接触到的都是理论知识,而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时候,除了需要理论,还要有一些实践创新。在找选题的过程中要兼顾创新性和可行性,这就需要大量的走访调查,有走出校园的感觉。

2、提升了自身的沟通能力。各种走访调查都需要沟通,包括写报告,也要和导师沟通交流。赵静媛说,她当时作为项目负责人,在这些方面都感到有很大的压力,幸好有小团队的队员们一起努力。

3、为研究生科研生涯打下基础。参与SIT项目帮助她初步了解了细致严谨的科研过程,而这对日后的研究生生涯也有很大的帮助。

82519

(sit项目答辩现场)


三、在困难中突破自己

在实践中,赵静媛也难免遇到困难。她认为,攻克难关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相信自己。只要坚持下去,大部分的困难都还是会解决的,要相信自己的智慧和潜力。她说,SIT项目小组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疫情,很多原计划去调研的地方都没有办法前往。不过最后她们通过问卷法和在长沙访谈专业人士的方法弥补了一些不足,最后也是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遇到压力时,赵静媛也会努力调整自己。她认为面临压力时,最主要的就是要学会和压力共生,能够做到心情释然,这对调节压力很有好处。赵静媛说,调节自己时,我会和很多人一样看看书,她也喜欢看诗词,感觉这能帮助她找到心灵的宁静。有时候会和朋友去湖边散步聊天。不过真正压力大的时候这些都没有什么大用,还是要靠一股向上的劲熬着。

赵静媛表示,她非常感谢安超先生设置的“安小乙珀美奖学金”,这对学生踏出创新创业实践这一步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她觉得安超先生鼓励创新创业这个做法非常契合大学生的需求,把书本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是所有大学生共同的愿望。


四、寄语

月浅灯深,梦里云归何处寻。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云彩可以追寻。

7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