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岳麓传媒论坛第79期:张国涛浅谈中国影视产业的动力机制考察

张心怡 海明珠   2019年05月11日  点击:[]

5月10日晚7点,岳麓传媒论坛第79期于北楼217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张国涛受邀讲授“中国影视产业的动力机制考察”这一主题,院长助理阳美燕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阳美燕教授代表全院向张国涛教授赠送了岳麓书院流传近三百年的学规。


1B227

阳美燕教授赠送岳麓书院学规


在答谢之后,张国涛教授围绕“中国影视产业动力的模式与机制”展开研讨。他将影视产业分为电影产业、动漫产业、电视产业三部分,对各个产业进行详细的介绍,根据2011年至2018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分析了各类影视产业的发展现状,用充足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当下影视产业发展的情况:

电视剧产业稳步发展,动画产业经过短暂繁荣后步入寒冬,电影产业则是一路高歌猛进,只是近些年因风波而将停滞不前。张教授认为,电影票房回落、演员破产,这些影视产业即将进入寒冬的标志都是源于动力不足,在此基础上,他大胆猜测——电影产业未来两年将面临黑暗。

接着,张国涛教授分析了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投资、出口与消费。对比中美经济发展,指出中国具有完善的产业配套、巨大的市场需求、政府政策的支持等,而影视产业作为宏观经济的一部分也具有三大动力,即投资、消费与政策。近年来,影视产业投资与需求持续增长,政策作为体制赋能产业发展并进行动态调控的主要手段,平衡着影视产业的投资与需求,级别越高的政府文件对影视产业产生的影响越大。但随着近年相关政府文件的级别有所降低,相关部门配合困难等问题,影视产业的政策动力不足。从2000年到2018年,张教授列出四部影响力举足轻重的政策,并将其一一与相关产业联系起来,直观而形象地展现了四大产业发展情况参差不齐的原因。


1DC60

张国涛教授


谈及中国影视产业的动力模式,张国涛教授认为,不同影视产业类型以及同一影视类型产业的不同阶段,三大动力所发挥的作用的大小和强弱并不一致。目前影视产业呈现出的发展模式为:电影产业由投资驱动,电视剧产业由需求拉动,动画产业由政策推动,纪录片产业由政策与需求双重拉动,综艺真人秀有需求与投资双重推动。


25F00

学生提问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张国涛教授指出,互联网对影视产业正产生着巨大影响,各大视频网站虽接收着大量投资,但在影视产业中无疑是亏损的。原因正在于中国的免费资源过多,国民的付费观念仍在萌芽,而互联网影视所赚利益恰好有可能是电视台减少的利益。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影视产品应是不具意识形态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走出去”,正如张教授的形象比喻,“让影视作品‘走出去’应当去其意识形态,‘走出去’的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不应该是一厢情愿,而应该是两情相悦。”

张国涛教授“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讲座内容,把枯燥数字形象成故事化的赞美,富有现实意义,让现场听众对“中国影视产业动力的模式与机制”有所了解和领悟。


记者丨张心怡 海明珠

摄影丨王晓文

责编丨郭豪宇 章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