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在长沙宣告成立

吴月娥、林仕晖   2018年12月29日  点击:[]


大会 2


12月29日,湖南新闻传播学界迎来了2018年末的一大盛事——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经相关管理部门批准后在湖南大学宣告正式成立,湖南34所开办有新闻传播教育的高等院校从此有了共商“百年大计”的“娘家”。来自全省新闻传播学界的近百名会员代表参加了盛会。


WeChat Image_20181229124842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到会致贺。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张再祥,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方丽副处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对新闻传播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强调了学会成立的三个意义:一是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促进新闻传播理论的发展;二是有利于以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促进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三是有助于以“大协作、大联合”为目标,促进新闻传播学术界和实业界的实质性的融合发展。

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致辞。他指出,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的成立对推动湖南省新闻传播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推动“三个转变”,由分散个体向集中协同转变,由被动适应向主动谋划转变,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向学会成立致以祝贺,充分肯定了学会加强学界与业界紧密联系的作用,以及引领湖南省新闻传播学发展的使命。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的成立在湖南新闻传播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成立,将有效整合湖南省内高校和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全省新闻传播科学发展和专业建设,促进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为湖南省乃至全国新闻传媒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当日举行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彭祝斌当选为首任会长,刘泽民、李剑波、周国清、王文锋、郑坚当选为副会长,向志强当选为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为学会名誉会长。

首任会长彭祝斌表示,将在任期内做好三件事:一是建好全省广大新闻传播教育和研究工作者的精神家园,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积极组织开展学术活动,营造学术氛围;二是为学会内部成员提供资讯、交流等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和不断拓展学会的社会服务功能;三是积极促进全省新闻传播教育和学术的发展,各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以及教师个人的发展。

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由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彭祝斌教授作为主要发起人积极倡议,并邀请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泽民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银海强同志、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剑波教授、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文锋教授等共同发起。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湖南全省共有34所院校开办了新闻传播教育,其中本科院校21所,独立院校4所,高职高专院校9所。截至12月28日,学会已在省内高等院校、主流媒体等相关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中发展单位会员23家,个人会员126名,汇聚了省内实力最强的21所本科院校的新闻传播教育机构、高职高专院校、高校学报以及省内新闻传播学界、业界的一批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附: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主要成员名单

名誉会长:尹韵公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会长:彭祝斌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

副会长(以下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文锋 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刘泽民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李剑波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

周国清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郑 坚 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秘书长:向志强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

常务理事(以下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文锋 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向志强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

刘泽民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李剑波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

张 吕 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

陈 功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

周国清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郑 坚 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耿 蕊 长沙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学科带头人

彭广林 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彭文忠 湖南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彭祝斌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