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岳麓传媒讲坛第80期顺利举行

海明珠 王建新   2019年06月13日  点击:[]

6月11日下午2:30,岳麓传媒讲坛第80期于北楼217室举行,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国际华莱坞学会理事长,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媒体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彭增军应邀,以“新闻的智商与情商:融媒体环境下的新闻叙事”为主题进行交流与讲学。

彭教授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风俗特产讲起,引出了话题主体——美国媒体和新闻人。在简要介绍了几家著名媒体和几位出色新闻人后,他谈起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新闻界的影响。“特朗普的推特是引领媒体的核心力量。”教授认为,美国媒体紧紧跟随着总统的脚步,其中隐含了新闻的特性与职责。

尔后,教授向我们抛出了几个问题:“新闻媒介的作用是什么?”“媒介如何保持相关性?”“如何赢回公众?”短暂停顿片刻,他又扔出几个更深刻的问题:内容为王?渠道为王?抑或是用户至上?最终他阐释,众说纷纭,各持己见,应是平衡三者,协调发展。

教授认为,真正的智者知无知。然而公众并不知道或者说不明白自己需要什么,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们想要揣摩公众的心思,就应该寻求专家的分析,而不是直接反问公众。帮助公众突破视界,这当是新闻的使命。新闻人应不忘初心,负责任地讲好故事。

同时,拥有智商还不够,新闻人还需拥有情商。教授将两个关键词放在了一起:同情与共情(SIMPATHY&EMPATHY)。同情是普遍性的关怀情感反应,而共情则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对他人的情感与动机等心境的认同,是一种能够体验到别人的情感与心情的能力。

为佐证理论,教授给我们播放了使用同一素材、美国地方台和CBS不同的处理方式展现给公众的不同短片,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其中的差异——那是素材的不同展现方式而引起的不同程度的情感冲击。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里,有同学问道:“在这个融媒体大热的时代,我们应如何从您之前播放的平淡中娓娓道来的片段里学习经验?”教授答:“让那些做流行短视频的人去做那些短视频吧,我们应担起时代责任,向公众展示平凡生活中的细微闪光点。”

摄影丨海明珠、王建新

记者丨海明珠

责编丨郭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