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麓山传媒硕士导师学术论坛再度开讲

  2012年11月07日  点击:[]

11月17日下午3点,北楼217新闻模拟发布厅座无虚席,由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举办的本学期首次“麓山传媒硕士导师学术论坛”正式开讲,题为“融合环境下的广电媒体发展之策”。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彭祝斌教授主讲,副院长向志强教授主持,学院的研究生们在这里享受到了一场关于中国广电内容产业发展的学术盛宴。

“麓山传媒硕士导师学术论坛”早于09年就已经开始举办,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与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今年论坛在保证证质量的同时,在开讲的数量上更是有了飞跃性的提高,仅今年春季就举行过7场。其创办的宗旨在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从而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讲座类型涵盖研究型、评价型、知识拓展型等,研究生们通过这个论坛可以了解导师近期的研究成果或研究思路,相关领域最新研究动态和重要的研究成果及课程体系以外的最新专业知识和相关领域的知识。

在下午举行的论坛讲座中,彭书记院长谈了当今媒体三网融合的大环境趋势(即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并就当前学院专业所在的广播电视网做了详细分析,明确了广电网在融合环境下的三大挑战及其发展对策。

讲授的过程中,彭书记旁征博引,讲解细致入微,其敏锐独特的思维方法、渊博丰富的知识体系以及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都给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讲座的尾声,彭书记还语重心长地和新入学的研究生们交流 “如何学习做研究”的问题,他要求研一的同学们把握好三年宝贵的研究生时光,从专业课程学习、文献阅读、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四个方面加强学习研究,这样才能有所收获。在短短二个半小时的讲授过程中,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聆听,台下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会后,同学们对这次“麓山传媒硕士导师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由衷的高兴,在导师的讲授与师生互动中,极大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他们希望“麓山传媒硕士导师学术论坛”越办越好,也衷心欢迎学校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来“麓山传媒硕士导师学术论坛”指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