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传1802班“是否支持提前法定婚龄”辩论活动圆满结束

陆秋雨   2019年04月13日  点击:[]

2019年4月12日下午,新传1802班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于综合楼308智慧教室举行了辩论比赛。辩论赛分上下两场,按照班级内部的四个学习小组分队。本次辩题来源于两会热点议题“是否支持提前法定婚龄”。现场选出主持人后,比赛正式开始。



正方一辩刘珂首先提出“法定婚龄并不等同于生育年龄”的论点,强调了法定婚龄中的“最低界限”概念:“青年男女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情况和要求,适当地推迟结婚年龄,提前法定婚龄给人们更多选择。”反方一辩则用研究数据说明了人的适婚年龄和最佳生育年龄问题,又从心智成熟与否等方面论证了提前婚龄的不利之处。

由于班内的每个成员都要发言,所以自由辩的时间被适当延长,自由辩期间,双方辩手争锋相对、各抒己见。针对未婚生子而造成的孩童黑户问题,正反双方分别从各自的角度给出了精彩的观点。正方提出“提前法定婚龄可减少黑户现象,有利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的论辩,反方则认为“黑户本是不合理想象,应从人口素质培养的源头抓起,提前法定婚龄大有助长不正之风的嫌疑”。

比赛现场氛围随着同学们一站一坐的交替逐渐升温,在辩论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将我国的法律与其他国家进行横向比较,也就此话题对历史的发展进行了纵向梳理。结辩环节,正反方辩手都总结了双方自由辩中提出的一些疑惑点,并对自身的观点进行了简要概括和强调。

本次辩论赛由上下场的旁听选手给比赛选手进行个人百分制评分,并不追求胜负,所以辩论赛评分时除了看重队伍整体的发挥,也注重个人观点的表达。相比以往的班级主题讨论,大家的积极性更高,每一位同学都做到了积极参与。

此次班级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也让同学们对两会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用两节课时长,将两会议题从屏幕上拉进生活中来实时讨论,大家表示既有趣又有价值。


记者丨陆秋雨

摄影丨陆秋雨

责编丨张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