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党员考核办法

  2013年04月07日  点击:[]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党员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我院学生党员考核工作,加强我院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促进我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广大同学中树立起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湖南大学政管院学生党员目标管理方案》,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党员考核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准确、客观地反映各位学生党员同志的思想以及学习工作状态,并为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以及党支部党员管理工作水平提供帮助。

第二条 考核作为衡量一个党员是否符合共产党员标准的重要依据,其结果主要用作评先选优、调整和工作改进的参考。 

第三条 考核过程要坚持一致性、客观性、公开性和公平性原则,各支部成员每学期一次中期考评,每学年一次总体考评。

第二章 考评内容及标准

第四条 考核对象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含预备党员)。

第五条 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方面

(1)按照党章的要求,在各方面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每学期至少选读一本马列主义经典理论著作,并向党组织上交读后感,并积极参与支部组织的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及有关文件的学习。

(3) 增强自身党性修养和辩别是非的能力,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能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4)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不良现象斗争,坚持反腐倡廉,加强党员廉洁教育,接受群众监督。

2. 学习方面

(1) 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有勤奋的学习精神,不拖拉不浪费时间,为班级学风建设起到带头作用。

(2)到课、早晚自修等考勤情况良好,做到以身作则。

(3)综合测评班级排名。

(4)积极参与各类科研、学科竞赛,争取有突出表现。

3. 工作责任

(1)认真完成支部交给的党建联系工作,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

(2)做好所联系班级的党章学习的指导工作,积极参与该团支部的推优、政治学习,团支部建设等活动。

(3)不断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扎实推进争先创优各项活动开展。

(4)班级班风和学风的建设工作。

(5)班级干部的队伍建设 。

(6)班级第二课堂文化建设。

(7)配合辅导员做好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帮困工作。

(8)主动承担一定社会工作,积极参与并增强校、院的学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为同学服务。

(9)积极主动帮助他人,参与社会、校园公益活动,树立学校的党员形象。

(10)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战胜工作中的困难,为学校稳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突发事件中挺身而出。

4. 生活作风

(1)积极向上,养成文明健康简朴的生活习惯。

(2)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礼貌待人。

(3) 积极参与寝室建设,注重个人卫生。

(4)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党组织反馈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及各种思想状况;

(5)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与批评。

第六条 考核原则

(一)客观公正原则。考评应反映党员日常表现的客观情况,结合党支部汇总的数据和资料,公平真实的给出考核分数。

(二)合理公开原则。党员考评采取学生党员本人自评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考评由学生党总支支委监督,考评过程及结果公开。

(三)实事求是原则。考评过程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进行,不得加带个人感情色彩,实事求是的开展各部分考核。

第七条 考核标准

1.政治素质(50分)

(1)思想汇报:每季度至少写一份思想汇报,支部民主生活会上传阅,由全体党员无记名打分,迟交一次扣2分。不交一次扣5分。按期缴纳党费。延迟缴纳者,扣5分。(满分为10分)。

(2)三会一课:凡无故缺度者每次扣5分,迟到者每次扣3分,无故缺席两次,迟到三次者直接考核为不及格。需请假者,必须会前提出书面申请,经支部书记同意后方可准假。(满分10分)

(3)理论学习:自觉参加理论学习,巩固理论基础(3分)。通过学习在有关报刊杂志发表思想理论文章给予加分(院级1分,校级3分,省级省级以上5分)。(满分10分)

(4)党员廉政建设:积极参加党员廉政建设各项活动,每次加2分,为廉政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者,每次加3分。(满分10分)。

(5)学生党员行为作风: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因考试作弊、盗窃、打架斗殴、酗酒等行为被学校处分者,以不合格计。凡点名批评者(校院、党内一致)通报批评者一次扣5分,警告以上(含警告)者直接考核为不及格。(满分10分)

2.学习状况(20分)

(1)学习态度:刻苦学习,认真钻研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各项技术技能,按时完成各科作业学期平均成绩低于75分,综合测评低于80分者,扣5分。凡有不及格科目和重修等现象,考核不及格。(满分5分)

(2)学习考勤:没有无故迟到、旷课现象。无故迟到一次扣1分,无故旷课扣5分。(满分5分)

(3)学术科研:以第一作者身份或以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在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上以湖南大学名义发表论文,校定重点刊物论文每篇计10分,校定CSSCI源刊论文每篇计5分,校定核心刊物论文计每篇3分,要求评审的时候见刊。校级发表文章一篇加2分,在院刊发表文章加1分。(满分10分)

3.工作责任(15分)

(1)支部工作(满分5分):党建联系人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并及时地做好必要的记录;支部书记要按照支部组织生活安排计划组织支部活动,按时参加支部书记会议,全面主持支部日常工作等;支部委员要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做好党支部工作,工作主动,责任心强,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工作、思想及成长情况,及时向被考察对象反馈考察情况,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及时发现优秀同学,及时推荐给组织。

不定期统一抽查,完全不合格者扣3分,两次以上不合格者考核作不及格计;切实做好上级党组织安排任务,未完成任务者每次扣1分。

(2)班级工作(满分5分):主动承担班级工作,积极性高。积极参与校、院的学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建设,从而影响并带动周围的同学。切实做好院研究生会、学生会的配合工作。未完成校、院指派任务者,每次扣1分。

(3)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稳步推进争先创优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者加5分。(满分5分)

4.其他(满分10分)

(1)坚持原则,敢于抵制学生中的违纪事件或不良事态苗头;勇于发挥表率作用与模范作用,及时向老师汇报,对同学敢于善于教育;(3分)自觉参加社会公益活动(2分)。

(2)获奖情况(满分5分):校级二等奖以上加1分;省级证书获奖加5分、3分、2分(一等奖以上、二等奖、三等奖);全国性证书获奖加8分、5分、3分(一等奖以上、二等奖、三等奖)。

(3)其他在某方面造成较为严重消极影响的干部可由党支部研究决定给予扣除5——10分。

5.生活作风(满分5分)

(1)个人生活习惯优良,影响带动他人进步者,加2分

(2)寝室关系:学生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带动寝室的全面建设。文明寝室学生党员基本分1分,优秀寝室的学生党员基本分2分,不合格寝室计0分。

第三章 考评程序

第八条 本标准采用自评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形式。自评占40%,群众评议占60%。 考评分优秀、良好、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评总分60分以下的记为不合格,60——74分为基本合格,75——89分为良好,90分以上为优秀。

第九条 各支部根据考核内容每学年 6月和 12月进行两次自评,每学年1月总评一次。

第十条 成立考核审评小组,由党支部成员投票决定。为使考核结果公正合理,考评小组必须具有代表性,可由党外人士参加。

第十一条 参照本办法第三章第六条考核办法,党支部成员给自己打分,并向党支部提交书面总结材料和考评表。

第十二条召开党支部民主座谈会。支部成员对自身表现进行汇报,考核审评小组在个人总结、汇报的基础上,根据汇报人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对其打分。

第十三条 各分党委委员会将考核审评小组评议结果及支部成员自评结果按6:4的比例确定党员的最终考核得分及等级。

第十四条 各分党委支部书记须及时将考核结果在党支部内部进行公布,考核结果报由上级党组织审批后,将考评材料归入党员档案。

第四章 考评结果处理

第十五条 考核结果作为对党员本学年学习工作的评价,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符合共产党员标准的重要依据。党支部向党员反馈考核情况,提出整改意见,为制定新一轮目标做好准备。

1. 评定为不合格的预备党员延期转正,被评为不合格的正式党员取消年度评奖资格,并给予批评教育,要求其限期改进提高。

2. 评定为优秀的学生党员,学院党总支颁发“优秀学生党员”荣誉证书。

第五章考评要求

第十六条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员考核是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一种有效形式,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指导,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院党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好这一制度。

第十七条 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按照“求实、务实、落实”的要求开展这项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走过场,防止形式主义。

第十八条 注重过程管理,突出结果使用。在考核实施中,各项环节要严抓落实,加强考核的过程管理,促进考核方式合理可行,考评过程扎实有序,考评目标科学公正。加大考核结果的使用,要把考评结果作为党内评优评先等工作的直接依据,改变过去仅靠投票表决的单一方式,以有效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六章附则

第十五条 本制度由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党总支部负责解释。并自公布之日起正式施行。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党总支

二零一二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