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考评办法

  2013年04月07日  点击:[]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考评办法


为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我院学生党支部建设,促进我院学生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学生党支部考评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准确、客观地反映各个党支部的建设情况,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将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的五好党支部,并带动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第二条 学生党支部考评结果主要用于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积极调整和改进党支部工作,达到创先争优的效果。

第三条 学生党支部考评过程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建立考核长效机制,每学期一次中期考评,每学年一次总体考评,充分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

第二章考评内容与标准

第四条 考评对象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

第五条 考评内容

(一)组织建设

1.党支部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形成党支部书记尽职到位、支部委员合理分工、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的党支部建设工作格局。

2.党支部书记按时参加党总支召开的支部书记会议,经常反映问题、参与讨论与交流,及时传达党总支的有关决定和工作安排。

3.支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向支部全体党员报告工作情况,主动接受党员监督。

4.党支部工作学期初有计划,学期末有总结并及时向支部大会报告。

5.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化,重视支部规章制度建设。做到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学期组织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重视落实总结报告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学习教育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创先争优制度、请示汇报制度、党费管理制度、党员发展答辩制度、考勤记录制度。

(二)党员发展工作

1.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积极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落实目标责任制,每个入党积极分子都有正式党员作为联系培养人,要求每个联系培养人在支部大会上通报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情况。

2.党员发展能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遵循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相关规定。严格制定发展计划;严格落实团组织推荐制度(导师推荐)、培养联系制度、党员发展答辩制度、公示制度;程序规范、材料齐全、内容详实、无明显差错。

3.严格对预备党员的考察,要求入党介绍人及时了解汇报预备党员基本激情,及时讨论和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三)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1.《湖南大学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规范,记录完整。

2.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党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参观红色景区等形式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努力学习的模范、实践创新的模范、尊师友生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无私奉献的模范,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结合专业特色,加强党员廉洁教育。

4.严格党员管理。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做好考勤记录;党支部及时统计更新党员名册,信息全面准确;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党支部建立QQ联系群或者博客,能及时向党员传达上级精神指示;党支部无违法违规党员。

5.严格党费管理。党支部有专人负责党费收缴上交工作;各位党员按时按标准缴纳党费,无不交或者迟交现象;每学期向支部大会公开党费情况。

(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积极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确保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2.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和群众完成本院系的党务工作及其他各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进网络、进社区、进社团。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院党委的指示,结合支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有特色、有实效。

4.团结带领学生党员积极服务群众,为同学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建设长效机制。

5.落实党建带团建,通过开展相关活动加强对团支部建设的引导。

6.在突发事件、重大事件中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五)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 学习成绩优秀,党员挂科率、违纪率为零,努力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

2.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参加“廉洁文化进校园”、公共管理文化节、低碳风采等活动,带动同学共同进步;积极进行党建理论研究,为学校学院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3.带头服务同学。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参加学院迎接新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保证学生无非正常死亡率,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

4.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5.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六)群众工作

1.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各党支部应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结对帮扶、党员联系群众等活动,对群众做到生活上照顾、学习上关心,并加强党员服务群众的考核评优。

2.党支部应积极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工作,塑造政管党员良好形象,树立支部这面旗帜。

(七)特色工作

1.党支部应该结合时事、专业特色以及支部实际情况,创造性的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内容,使党建工作更贴近群众,更贴近实际,取得效果更显著。

2.鼓励党员开展党建研究,向各类刊物发表党建研究文章。

第三章组织领导与考评程序

第六条 对党支部工作的考评,学院党委成立学生党建工作考评小组。考评小组由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学生党总支成员、学生辅导员、各支部书记为成员。

第七条 考评工作应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考评相结合以及组织考评、支部自评与群众评估相结合的考评方式,考评结果以百分评分方式体现。

第八条 考评程序

(一)考评按党支部自评、群众评估、学院党委考评三个步骤进行。三方面分别评分统计的权重分配为3:3:4。

(二)党支部自评。党支部根据目标管理考评标准撰写《党支部自评报告》,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作《自评报告》,接受支部全体党员对《自评报告》的审议,在听取本支部党员意见的基础上,逐条进行自评打分。支部书记根据评议结果填写《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表》。

(三)群众评估。党支部召开党外群众座谈会,征求对支部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由群众根据考评标准分别评分,其平均值作为群众评估分数。群众座谈会须有院学生党总支委员现场监督。群众评估后,由党支部书记上报学院学生党总支。

(四)学院党委考核。在党支部自评和群众评估的基础上,组织由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委员组成的考评领导小组,查阅各支部工作计划、总结、会议记录、活动记录等材料,以适当形式召开党员座谈会、群众座谈会,在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考评标准对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考评。

(五)考评结果公示。学院党委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各党支部,并同时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三天,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六)党支部落实整改阶段。党支部委员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总结考评工作,找出差距,参照考评小组反馈的意见,制定改进措施。

第九条 考评要求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是高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学院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得到加强的客观要求。要通过考评促建设,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党员培育佳、活动组织佳、作用发挥佳的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考评工作。全体学生党员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到考评工作中来,确保考评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第四章考评等级与考评结果运用

第十条 考评等级

评分满分为基础评分100分与党建特色工作以及其他加分项目的加总之和。以考核总分值的高低定为优秀党支部、良好党支部、一般党支部及较差党支部四个等级。

总分在90分及以上的为优秀;总分在75分~89分之间的为良好;

总分在60~74分的为一般;总分在60分以下的为较差。

第十一条 考评结果应用

(一)考评为优秀党支部可参评校级优秀党支部,其支部委员会成员可参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其支部党员可参评校优秀党员。

(二)考评为较差党支部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在院党委帮助下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

(三)考评为较差的学生党支部其支部委员会成员不得参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