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9年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

  2019年05月17日  点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至关重要。根据《湖南大学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湖大党宣字〔2019〕1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思想支撑。


二、学习重点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抓好中心组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系统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落地生根。


三、学习安排

序号

学习内容

学习方式

时间

1

学习习主席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刘少奇诞生1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

集体学习研讨

1月10日

2

学习湖南大学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全院党课

1月21日

3

“不忘初心 奋勇当先 奋发作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全院党课

3月5日

4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集体学习研讨

3月26日

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集体学习研讨

3月30日

6

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风廉政建设文件

集体学习研讨

4月16日

7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专题调研

5月

8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重大部署要求

集体学习研讨与自学相结合

5月

9

深入学习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推进方略,推动学校治理现代化

集体学习研讨与自学相结合

6月

10

学习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文件精神

专题调研

8月

11

学习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集体学习研讨

9月

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

集体学习研讨

10月

13

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史,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集体学习研讨与学习强国APP相结合

10月

14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集体学习研讨

11月

1、学习组织。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由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组成,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院党组书记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

2、学习形式。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每年不少于2次。中心组学习以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坚持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利用多媒体中心组成员每年重点阅读5本以上相关书籍,自觉撰写读书心得或笔记。每两个月举办1次学习报告会,可适当扩大学习覆盖范围。

针对相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中心组成员必须保证每年调研时间,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

3、督查考核。院党组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责述职以及年度考核内容。党委宣传部会同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对下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4、签到请假。参学人员应签到备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因故不能参加集体学习,须由本人向党委书记请假,并备案。

5、学习宣传。院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要加大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宣传力度,结合本院的特点优势,组织刊发广大干部的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引导院形成重视理论、学习理论的良好氛围。


中共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