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党员大会顺利召开——表彰优秀、主题党课、通报意见、查摆问题

  2019年03月21日  点击:[]

3月5日,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党员大会在北楼顺利召开,参会人员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华主持,大会特别邀请民主党派人士湖南省政协委员、学院副院长向志强和学院媒介经营管理系主任刘社瑞同志参会。

一、四名党支部书记受表彰

此次大会共有六项议程,依次是表彰2018年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学生支部书记代表发言、院党委书记胡建国上党课、院长彭祝斌通报民主生活会意见的整改方案、各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做查摆问题发言、院党委书记胡建国总结发言。

首项议程,院长助理谢莹宣读表彰名单。广电教工党支部书记苏美妮、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佳、硕士研究生2016级媒介经营管理党支部书记李丹阳、硕士研究生广告传播党支部书记张玉霞,获得“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张玉霞从支部工作、支部活动、支部氛围等六个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去年她所在的支部组织了岳麓山文明劝导、新年逛街等特色活动,不仅增进了学生对岳麓山文化的了解,还促进了支部成员的交流,营造了活泼和谐、联系紧密的支部氛围。另外,她还总结了一些支部工作经验,譬如轮流策划支部活动、提高参与积极性,重视电子材料的归纳整理、提高工作效率等。

二、胡书记上党课:《不忘初心奋勇当先奋发图强》

学生支部书记分享结束后,胡书记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不忘初心奋勇当先奋发图强》的党课。他首先传达了全国高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的精神及要求,强调“稳定压倒一切,安全一票否决,要守好安全稳定这条底线,维护政治安全”。

课上,胡书记详细解读了中央的两份重要文件,认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在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如何领会文件精神、行动落到实处,胡书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总的要求是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并号召我们要坚定政治信仰,努力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最后,胡书记向大家公布了2018年考核时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及其个人的考评意见,鼓励大家共同对标问题、积极整改,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彭院长通报民主生活会意见

院长彭祝斌通报了院领导民主生活会收集的意见及整改方案。2018年,院党委共收到意见建议十三条,涉及教学工作、实验室管理等多方面,彭院长对此一一做了回复和解释。此外,彭院长指出大学教师讲政治要注意两个方面:一要上接天线,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二要下接地气,要有责任担当,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抓好教学、科研两个抓手。

四、教工党支部书记查摆问题

接下来,五位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按组织生活会要求依次发言。书记们毫不隐瞒讲问题、深刻反思谈原因、下定决心做整改。广告、媒介支部书记邓向阳表示,自己支部存在“等靠心理”和“形式主义”、联系不够紧密、科研成果不够丰富等问题,接下来将重读支部工作条例、加强理论学习,发挥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作用。新闻系党支部书记陶贤都表示目前支部还存在“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实践活动不够多、学习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接下来拟与新闻1601班结对子,开展帮扶活动同时利用好活动经费来拓展实践活动和营造学习氛围。

大会最后,院党委书记胡建国做了总结发言。一是充分肯定了教工党支部书记走上台作总结、谈问题、讲原因、说整改的方式,认为“这是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一种创新,对于支部工作的开展是启示也是监督”;二是指出,大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将从“传达了多少向落实多少”转变、从“研究了多少向决策了多少”转变、从“学习了多少向执行了多少”转变;三是再次强调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批评与自我批评应该联系具体的人和事,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要言行必出抓整改,查摆问题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