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竞专业开设第三年:上课就是打游戏?

  2019年11月29日  点击:[]

电竞专业开设第三年:上课就是打游戏?

“朱芊芊竟然是学电竞的。”

朱芊芊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学院电竞策划与运营专业的一名学生。在一门选修课课堂点名时,老师点到了她的名字,名单上标注的“电竞专业”让她一时间成为课堂讨论焦点。

“是的,老师,我是电竞学院电竞策划与运营专业的。”类似情景在朱芊芊的生活中数见不鲜,虽然经常因为专业被误解,但朱芊芊内心还是希望有更多人去了解电竞专业。

电竞专业课程≠打游戏

“我们专业电竞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凯瑞是中国传媒大学18级数字娱乐专业方向的学生,当电子竞技还是很多保守人士眼中的“精神毒药”时,中国传媒大学已经率先拉起了电竞专业教育的大旗。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将电子竞技运动列为我国第99个体育竞技项目,电子竞技运动也由此作为一项体育竞技步入公众视野。在随后的13年中,电竞这个新兴行业在中国市场开辟出一条新道路,以其蓬勃的朝气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投身于电竞的怀抱,为我国的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截至2016年底,中国电竞游戏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且以5600万美元的行业收入成为世界电竞行业第三大市场。

90C0

2015—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数

伴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对电竞行业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资金的不断涌入,中国的电竞行业发展的瓶颈似乎也在慢慢显露——专业人才的匮乏。根据网络文献数据显示:电竞行业现有从业人员仅5万人, 人才缺口26万人。为了弥补这个巨大的人才缺口,推动我国电子竞技的进一步发展,2016年9月6日,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 (专科) 专业目录》中增补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标志着我国电竞人才的培养自此走上专业化道路。

A8B8

中国高校电竞相关专业开设情况

2017年9月,中国传媒大学顺势开设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开始讲授与电竞相关的专业课程。

跟常规培养电竞选手的院校不同,中传的授课更像是指月之手——“电竞专业”并不只是培养电竞选手,更多的是在游戏产业层面上发力,为游戏策划和制作输送人才。凯瑞展示的课表显示,该专业方向的核心课程包括游戏策划、游戏引擎原理及应用、三维游戏美术等课程,甚至出现了高等数学C,其中三维游戏美术占的课时最多,达到96个学时。

97BF

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娱乐专业方向部分课程

在2017年人民日报发布的一条关于中传电竞实验室的微博下,中传17级数娱方向的学生阿笑就曾明确反驳过“上课一起吃鸡”这个说法,但是这条评论淹没在一片赞誉与艳羡中,79999的设备和上课玩游戏的待遇实在是话题中的流量担当,阿笑认为这将误导外界对本专业的认知,可能给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带来心理落差。

2017年12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举行开办电竞专业发布会,也走上了电竞专业教育的探索之路。

E99C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

从南广学院所开设电竞专业课程中不难看出,电竞专业远非外行人眼中“学打游戏”那般儿戏,其所授课程更是融合着运筹学、心理学、项目管理与运营等多种知识技能。

目前院校开设的电竞课程主要分类有:

电竞课程分类

职业战队方向

职业运动员、教练、分析师、俱乐部运营、管理学等

电竞赛事方向

赛事承办、运营、赛事裁判、主持解说、音视频采编、计算机设备维护、赛事编导等

电竞媒体方向

主播、电竞记者、电竞媒体编辑、电竞栏目策划视频制作等

电竞厂商方向

游戏角色关卡设计师、电竞外设设计、数字营销等

随着电竞走向产业化发展,电竞行业下所覆盖的细分职业也越来越多,台前幕后涵盖了电竞产业链上下各个环节。这就意味着开设电竞专业的高校们,在培养方向上需有针对性。

A5AD

电竞策划与运营专业的同学进行课堂展示

电竞学院的上课形式和其他专业没有什么不同,“我们也要做PPT,进行课堂展示。”除此之外,电竞策划与运营专业的游戏美术设计作业也让朱芊芊直呼:“太难了。”据了解,在校考的时候,院校并没有要求报考同学一定要是美术生,但在画画考试时要求设计战队队徽和队标。

“毕竟学费也贵,两万多一年。”一方面由于电竞专业的学费较高,只有少数家庭能够承担起高额的学费,另一方面家长和老师们对电竞专业的认识存在误解,所以整个学院的学生人数并不是很多。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学院副院长王思行在接受WUCG联赛的采访中谈到“在电竞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是没有那么多的的讲师,教授,高级职称来聘请。教材体系与传统学科相比,学科基础有些薄弱”。据了解南广学院电竞学院目前从业内聘请了一批反响度很高,实践经验较强的老师参与教学工作,同时也撰写了《电子竞技概论》和《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语言表达》两本教材。

127E2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学院特聘业界指导师授权证书颁发仪式

E14B

KPL解说瓶子的聘书

除日常的专业知识学习之外,南广学院电竞学院也会鼓励学生们参与相关比赛的组织和筹备,帮助学生们积累实践经验。王思行表示:“第一,这些活动对于学生对电竞这个行业的了解是非常有好处的。第二,让他们知道在电竞比赛当中的规则是哪些,该如何人更好的参与。第三,让他们了解未来的发展大致有哪些,在平时的学习中应该如何让去应对和更好的提高自己。”

EC4D

南广学院电竞学院电竞运营与策划专业朱芊芊参与组织赛事

“现在社会已经朝着一个多元化和分众化方向发展,任何一个职业只要你做得够好,够精深,你都有可能成为社会的精英。”今年秋季,电竞学院召开了电竞人才金秋招聘会,招聘会上来了全国一线的电竞俱乐部(如RNG电子竞技俱乐部,LGD电子竞技俱乐部)、战队和经纪公司共24家,电竞学院培养的人才正在逐渐进入领域前沿的工作岗位。

E22F

电竞学院人才招聘会

电竞专业“鲜香”之处,因人而异

作为中传数娱专业方向的第一届学生之一,阿笑在选择专业之时,几乎没有可供参考的“前车之鉴”。

“艺考的时候考数媒(数字媒体艺术,现已更名为艺术与科技)顺便报的。”阿笑对招生简章上提到的游戏策划和电竞管理很感兴趣,“因为本来也玩游戏。”对于阿笑的选择,亲友们也没有横加干预。在接下来的两年学习生活中,阿笑接触到了游戏策划和制作,对她而言,游戏引擎学习中涉及到的编程一度是难关,但是这一切其实并没有背离当时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

凯瑞想走的路则和足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她笃信在体育竞技精神这一点上,足球和电子游戏应该是殊途同归的。“课程设置上也有很多将来用得到的东西。”凯瑞对自己的规划有着清晰的认知,她希望以后能走上足球赛事执行岗或者新闻岗。在高中凯瑞就一直在了解泛娱乐产业相关知识,她坦言“我对电竞本身没什么兴趣”,通过游戏管理和策划专业的学习“曲线救国”也未尝不可。

1B603

中国传媒大学电竞比赛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此顺利地走上电竞专业求学之路,“学电竞就是不务正业”这样的思想顽疾困扰着不少人,“很无奈,因为报考的时候,我爸妈也是这样认为的,特别不支持我。”朱芊芊对电竞的热爱让父母做出了让步,高考结束后,她就参与了电子竞技领域相关实习,积极准备即将开始的电竞专业学习。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电竞专业可能并不缺报考的考生,但是电竞教育发展之路上仍然伏卧着拦路虎。

2019年3月,上海剑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陈劲老师发表论文指出:目前我国高校电竞专业的发展存在两个主要阻碍。第一,高校师生对电竞专业的认识有失偏颇。尽管电竞已经作为体育竞技项目受到国家的支持与认可,但受限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认识以及对“电子竞技”与“打游戏”概念的混淆,电竞专业仍不受到广泛社会大众的认可与支持,尤其是较年长的人群;第二,教学设施配备不到位,组织和管理仍有所欠缺。作为近几年来新增设的专业,高校对电子竞技专业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教育资源更多地流入了传统热门专业。

但这并不是给电竞教育下了最后判决书:2018年1月16日,全国最大的高校电竞群体——中国高校电子竞技联盟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正式宣告成立,旨在在各高校电子竞技社团和协会间建立良好沟通机制,与专业院校、知名企业合作构建高校电竞人才培训体系。

9ED0

2018年中国高校电子竞技社团联盟筹备启动大会

同年5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的中国高校电子竞技社团联盟筹备启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中,腾讯互动娱乐、英雄联盟品牌及电竞负责人金亦波表达了为高校电竞爱好者提供就业指导与支持的意愿;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中国传媒大学艺术与科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志强等高校教授也发表主题演讲,强调了要加强对电子竞技专业学生的引领,使电子竞技运动规范化。

5585

图片来源于新京报

自18年成立至今,中国高校电子竞技联盟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一届UCL高校电竞联盟挑战赛,第二届挑战赛也正式进入了如火如荼的报名阶段,历届参赛高校涵盖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32所一流高校,致力于挖掘高校电竞人才。

虽然距今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中国高校电竞联盟的蓬勃发展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高校的电子竞技专业正在专业化、组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也为中国的电竞教育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我们专业不是打游戏。”时至今日,朱芊芊仍然习惯于强调这一点。高校教育资源向电竞专业倾斜,也是为污名化的电竞专业教育的一种无形申辩,人们的偏见不能在一时之间被消弭,电竞专业教育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尽善尽美,下一个三年仍需要高校们思考如何书写。

(本文关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学院副院长王思行的采访内容来自微博账号“WUCG联赛”的相关报道)

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是由中国传媒大学申办,经教育部批准建校的非盈利独立学院。2019年7月1日,中传南广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南京美亚签订终止合作办学协议,计划从独立学院转变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



采访 | 胡容玉 王茹

文字 | 胡容玉 王茹 王芷青

排版 | 王芷青

图片 | 图1.2.11来源于网络

       图3.4.5.8.9.10由受访者提供

       图6.7来自微博账号“解说瓶子”

       图12来源于新京报

指导老师 | 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