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岳麓传媒论坛第96期 | 童兵:百年大党对党媒的引领、规范和关爱

  2021年06月20日  点击:[]

岳麓传媒论坛第96期 | 童兵:百年大党对党媒的引领、规范和关爱


6月18日下午,第96期岳麓传媒论坛在北楼217学术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童兵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为新传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百年大党对党媒的引领、规范和关爱”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岳麓学者雷跃捷担任主持人。新传院100余名师生参与。


(雷跃捷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童兵教授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党媒事业在党成立一百年以来所作的贡献作了一个鸟瞰式的扫描和梳理,基于五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并结合自身见解,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和党媒之间的相互作用。


(讲座现场)


实事求是分析历史


童兵教授在主要内容的讲述中,不仅讲述了理论知识、历史事件和政策的具体内容,更用详尽的举例和明确的资料来源增强所述内容的说服力。他在讲述“五四报刊的涌现时”引用了《湘江评论》等一系列报刊,为了解党的文件背后的故事也曾多方求证与请教。同时,他多次谈到对于历史人物的评论不能“一竿子打死”,讲到如何处理一大关于党诞生地的争论、1931年中央也曾从“领导者、组织者和指导者”的高度强调党报的功能与作用等历史的细节问题,并提倡补看党史电视剧来提升学生的历史素养。


(台下师生)


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讲述到第三部分,即“新中国初期:党媒的报刊评论和舆论监督作用”时,童兵教授高度评价了1950年毛泽东所写的《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称其为“值得在场每一个人永远记住”“值得重视和怀念“中国共产党迄今为止关于传媒批评和舆论监督最了不起”的文件,指出其对现时新闻事业发展仍有较高的指导意义。


讲真话 担道义


主要内容结束后,雷跃捷教授总结到,“新闻学是一门实践的学科”,他对童兵教授对于青年人说真话的鼓励表示肯定,并且补充到“青年应当肩扛道义,身担责任”。随后的讨论与交流环节,整个过程持续一个多小时,童兵教授以深入浅出的形式解答了在场老师和同学所提出的包括教学、热点事件、历史问题等多方面的疑问,同时还补充了其他方面的知识,并且多次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讲话的期待,希望能够从中获取相关历史问题的解答,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学院唐克龙老师现场提问)


本次讲座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是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对党领导媒体事业的回望和颂扬,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化与拓展的总结和评点,对同学们正确认识党媒事业、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深刻意义。


(童兵教授现场与大家互动)


记者 | 熊煦

摄影 | 王玺涵 芮杏子

责编 | 杨湘雨 王艺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