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不是归途,只是驿站”——19华科考研经验贴

  2019年07月06日  点击:[]

“这不是归途,只是驿站”——19华科考研经验贴

取这个题目是想告诉大家,考研也好,工作也好,留学也好,都只是人生长河中的一个小小的驿站,希望大家不要把它看成人生的全部。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平常心对待才是正解。

这篇经验贴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华科初试经验贴很多,但是比较少有复试的,因此我把复试写得详细点,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PART1:初试

一、资料选择——资料在精不在多

我觉得“资料在精不在多”是我考研最大的心得。我初试买了超多资料,但是到了后面发现,只有背过好几遍的资料才记得住,我们好多人最后的资料还是原封不动。

那么如何精当地选择资料?(针对华科新传考生的一些建议,其他学校可能不同吼)

政治:我觉得紧跟一个老师就好了,我和大部分人一样,是全程跟的肖秀荣。大家就认准一个老师,什么时候该干什么,跟着老师走就好。我个人是觉得没必要报什么线下班,因为政治是一门投入与产出不是很成正比的学科,而且一般而言,华科新传考生的政治分数差距远没有专业课那么大。总之还是要抓住专业课的主要矛盾之后,再来解决次要矛盾。

英语:“背单词+做真题”贯穿始终。背单词我用的百词斩,和研友每天监督打卡,主要是要坚持。真题的话,很多人都用的黄皮书。如果嫌贵,网上也有9.9元一整套加解析的卷子,可以多买几套多刷几次。其实真题不要看刷了几次,而要做到刷得不留死角,熟悉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才叫刷到位了。英语作文一般是十到十一月份开始进行练习,最好是有人帮忙修改,如果没有的话,和研友一起修改也是不错的,不然很难进步。

语言学习真的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一天也不能放松,一天都不能!所以希望大家从备考开始第一天到最后,一定要坚持“每天背单词+定期刷真题+总结错题”。英语还算可以的同学,也不要过度自信,扎扎实实才是王道!

华科初试题目基本都是大纲中的知识点,没有什么难题和偏题,而且专业课给分都比较高,230以上比较容易拿到,有实力的同学甚至可以拿到260+到270+,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专业课呀,拿高分的可能真的很大,也比较容易拉开差距。

二、知识学习——美人在骨不在皮

我考研的第二大心得是,掌握知识应该先掌握大框架,然后再往骨架里填充内容,不然细细碎碎的知识搞在一起,很容易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毛病,所谓“美人在骨不在皮”就是如此。

以新闻史为例,如果单单是记某一个事件,总体会很吃力,建议先把新闻史分为大的年代,弄清楚年代背景,然后再往时代大背景中去填充历史事件,同时还要注意历史的横纵对比以及类似事件的整理。比如在学习民国时期的“癸丑报灾”时,就可以把它和日本的“白虹贯日”事件一起比较学习,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我考研初期就犯了割裂知识的错误,眉毛胡子一把抓,感觉知道的东西很多,但是不成体系,所以在答题的时候,什么也说不出来。直到10月份,我结合觅游考研的“热点30分”和“公益真题班”的资料,自己开始慢慢按照大框架来进行整理,才发现很多东西我早就知道,只是没有把它串起来罢了。形成逻辑后,知识点就像是大树一样,有主有次,有条有理,想到一个关键词,就知道它在哪个枝干上,从而进行发散,轻松又记得牢固。

最后,在构建知识骨架之时,要关注老师的论文和著作。提早开始看,再结合学界的大佬比如喻国明老师、彭兰老师的论文,一起整理热点专题。我自己做专题做了三个大本子,觉得收获非常大,有种“整个学科都被自己梳理了一遍”的感觉。因此,虽然热点专题市面上有卖,但更建议自己做,因为收获是无可替代的。


21C76


三、心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我觉得做选择,不能单凭一腔热血,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一定要想清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付出什么,自己能否做到。当时家里人和部分好友希望我考清北人复,但是我理性思考后,觉得以当时自己的情况难以做到(时间+自己的状态)。最后经过比较,在厦大、中山、华科中确定了华科。

总之我对于自己的选择很满意,那时候要是真的选择考人大,估计今年就失败了。也希望大家在做选择的时候,尽量综合考虑,做出自己最满意的选择。

然后就是备考中的心态问题,我备考时的心态还是很好的,因为觉得学习得很开心。给大家分享几个tips:

1、想清楚为了什么考研,选择即承担。比如我自己是因为真的想要继续学习才考的(虽然有点后知后觉了),所以虽然有的时候也会心态爆炸,但是大部分时候还是很开心。希望大家都能多一点“细嗅蔷薇”的快乐,少一点焦虑。

2、每天适当锻炼和补充营养。只靠意志力的支撑是很难走过长征的,科学备考非常重要。我当时每天都吃红枣枸杞当归茶来补血,每天晚上还会夜跑半小时。正是这种坚持,让体虚贫血girl,没有掉发也没有长胖地度过了考研期。

3、少看贩卖焦虑的文章。我当时看到某博主说,自己考X大的时候每晚只睡4小时,每天都要靠喝咖啡和吃药续命,还把长胖30多斤当成功绩来炫耀,下面的热评一水儿的“要向你学习”!我是真的不懂,把身体搞坏换来的成功很值得自豪吗?谁不是在一次次的失败绝望中重建人生的呢?我记得当时看过《自述:那些考研落榜的人,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 》的推文,看到许多学长学姐们并没有因为考研失败就人生崩塌,在别的领域照样活得恣意多彩,那个时候心情轻松了很多,也明白了读研无非是一种选择。总之,纵使荆棘丛生,也希望大家能够怀抱温暖,且歌且行,考研的失败绝不代表生活的失败,那不过是换个跑道再出发。

4、研友太重要了!我当时是和三位仙女一起吃饭自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大家插科打诨一会儿就过去了。另外,老师、家人、朋友们的理解支持也是最宝贵的财富,有什么事情一定不要憋着,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我觉得身边朋友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家从来不会因为完成一个目标就停下脚步。这也是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无论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情,开心过后就要立马开启下一步的人生。再好的大学,我们也不是归人,只是个过客。考研绝不是人生的终点,奋斗应该是常态。

5、最后,推荐大家关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公众号,干货很多,最重要的是有“解忧信箱”可以当你暖心的树洞。我当时写过两次信,每次都得到了非常非常温暖的回复,真的令人非常感动。


2AA2F


PART2:复试

复试每年都有高分被刷,去年初试第一都被刷了,所以一定要重视。今年情况相对好一些,400分以上的都被录取,390分以上的大部分被录取,当然这也不意味着就能放松警惕,逆袭是年年都有的,说起来我也算一个。

我考完初试后,知道自己考得不太好,休息了一个星期就开始准备复试了。准备方法如下:

1、跟着各大公众号每天打卡。当时我跟了5个公众号的打卡,包括英语和专业课。比如复试公益打卡,会放很多高校的真题,也会抽人点评,我被点评了好几次,学长学姐点出了我内容、口语等方面的好些问题,收获非常大。还有我加的另外一个打卡群,一开始还有不少人打卡,到后来就成了我们少数几个人的VIP打卡了,哈哈。但是一直坚持的我们几个人,每天都相互鼓励,最后大家都考上了,还是觉得付出都有了回报。

2、对着镜子练习and和研友开视频练。写题和说题真的是两回事,我一开始和研友练习的时候,磕巴得厉害,但是我还是要求研友不给我准备时间,让我听完题目就回答。练习多了,就会发现其实很多题目有一样的套路,于是我给复试题目总结了六大类型,开头的名人名言、数据,中间的举例,结尾的名言或者是升华句子,全部都打好了框架,慢慢地,回答也就不卡壳了。

3、去公园里对着路人练。这主要是为了壮胆。想象一下,我对着一大堆路人,面带微笑、旁若无人地说着马克思、互联网下半场、习新观的蜜汁场景,经历了这些,我现在觉得干啥都不丢人了……到后来真正面试的时候,我也一点都不紧张,对着老师侃侃而谈。我当时说完后,组长老师抬起头来问了一句“你说得这么好,是背过的吗?”当时我感到受宠若惊,但也听出了这句话暗含着对我死读书的担心,就立马回答我这是练出来的。当听到我在公园对着路人练习时,老师们都笑了,说你真不容易啊。

4、华科的笔试今年改成了“考察专业相关知识”。所以大家笔试题目还是要练习的,不过不用像初试一样天天写题目,保持手感就好了,我是一个星期练习两次,最后到考场上刷刷写了八页。

最后说一下我们今年复试的详情。华科复试分为笔试(40%)、英语(20%)、专业面试(40%)三部分,总体上初试占60%,复试40%。复试有三天,每年的具体时间和安排可能有点小差异。

专业笔试往年都是写一篇3000字的政论文,但是今年要求突然变成“考察专业相关知识”,大家都一时间很没底。拿到卷子的时候,看到上面仅有一道“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产生的影响以及你的评价”的题目,我内心瞬间响起了“好运来”的BGM,因为这基本就是初试专业二的原题呀。当然,这也意味着笔试的差距不会很大,我想得高分的人应该不少。

考完专业笔试后,马上发思政的卷子,考45分钟,不算入总分,但是要求及格,如果不及格,3.17早上会被请去院办喝茶。虽然说一般不会为难人,不过据说面试气氛很严肃,所以大家还是尽量认真对待吧。

专业面试是自我介绍完之后抽题,二选一作答,共六分钟。我们初试分了四个方向,所以一般是分方向抽题。我抽到的两道题我都准备过,后面一道题还是我最擅长的虽然说是有运气原因,但大家复试一定要准备全面,才能有备无患。

另外,专业面试可以带简历和作品集。所谓“功夫在诗外”,自我介绍、简历、作品集都是你几年的表现,老师还是会看重的。

其他的不多说了,总之,希望大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路披荆斩棘,且歌且行。尽人事待天命,定能金榜题名!


DB06C


附上一张华科的玉兰,希望能在1037号森林与大家相见!还有问题的话,欢迎报考华科新传的小可爱们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