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你离记者,还有多远?

师捷   2018年12月06日  点击:[]


12月5日晚7点,“从校园媒体人到媒体人”主题讲座于湖南大学北楼217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讲座邀请了长沙晚报首席记者、社会新闻部记者刘琦担任主讲嘉宾。他是湖南大学2009级新闻专业毕业生,从业五年,在纸媒工作的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为记者的经历和感悟。



成为一名好记者,要有执着的记者梦。

从在校园电视台里玩摄影到拿到记者证成为真正的记者,刘琦走过了漫漫长路。2009年刘琦入校,在湖南大学电视台呆了4年,到2013年毕业几番波折在长沙晚报扎根,再到2017年真正拿到记者证,一共八年时间。“当拿到记者证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刘琦笑着分享当时的心情:“可能比拿到结婚证还高兴吧。”就算有挫折,他对新闻的热爱也从未衰退,或许是新闻“新”的特点吸引了他:“做记者的话,每一天做的东西都是新的,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惨,但是不重复,就算做社会新闻会有比如维权等特别乱的杂事,但是第二天醒来,还是开心的。”



成为一名好记者,要学会如何采访。

刘琦结合自身从业经历,从“如何发现新闻线索”、“采访前需要干什么”、“如何高效采访”这三个方面分享了经验。提出问题是采访中的关键环节,面对如何提问,刘琦认为:“采访前要做足功课知道哪些问题能问,哪些问题不能问,同期问题要根据实际,不要问的太尴尬”他进一步指出“采访时不要被牵着鼻子走,但也不要让人产生不适”。

当提及有关暗访问题时,刘琦表示“暗访前要做好心理准备要淡定,要套出你想要的话,要使对象不察觉你的身份,最重要的一点,要重视自身安全。”刘琦以自己曾经因要暗访而需“留胡子,不洗头,改口音,用外地车子”来伪装自己的经历对暗访时所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为了高效采访,记者也需要与采访对象坦诚交流,平等交流。他说:“在采访流浪汉时,请记得俯下身子,你会得到的更多。



成为一名好记者,要有与之相符的品格。

记者要有责任意识。“文责自负”是刘琦反复强调的原则“自己的过自己背,没人替你负责。”同时作为记者也需拥有“十八般武艺”。刘琦建议同学们多学几门外语,修些其他领域的课程。

在问答环节,对于“记者是否该带刺”这个问题。刘琦说他从学生时代到现在从业都是带“刺”,就算因为一些报道而遭受人肉和骚扰,他也觉得“如果你是正义的,又为什么怕带刺呢?”

新闻专业的同学不一定会成为记者,但一旦选择了成为一名记者,便要风雨兼程,为此努力,正如刘琦在讲座开头所说:“要好好读书,这段日子一旦过去了,就回不来了,如果想做新闻的话就做下去,无路如何一定要坚持自己想的那条路并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