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级新影院新生开学典礼发言稿

  2018年09月26日  点击:[]

尊敬的领导、老师,各位18级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6级新闻学专业1601班的杜子璇,很荣幸作为老生代表上台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新影学院的在校生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结束了两周的军训生活,正式进入大一,进入并为新影院这个大家庭注入活力。这里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设施和科研平台、浓郁的学习氛围,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相信也为在座的各位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展示自我的新平台。

我不知道你们现在都抱着怎样的心情和想法,但我可以跟你们分享下我自己的心路历程。我还记得两年前刚进入大学时的那种热情、以及期待的心情。在我看来这是与之前的小学初中都完全不一样的,一个更加自由,让我既期待又恐慌的地方。对于未来我是比较迷茫,再具体的话就是我是理科出身,完全转到文科方向来,一些学习的方法和经验是不及在座的大多数,怎样完成一个身份的转换也是令我担心的。

当时为了鼓励自己,在自己没有完全投入到大学生活中来的时候我给自己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开头第一句话是这样的“亲爱的杜子璇同学,你告别了令你难忘的三年高中生涯,迈上了大学的旅途。”信里面有些内容,包括我这两年来大学生活的补充,总结了几个对我来说蛮重要的关键词送给大家做参考。

一、自律

这是我觉得最基本的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大学时间在我看来过得特别快,你站在学期的开头,很快就到了期中、期末,再就是一个学年就过去了。合理的自我约束能够让你觉得这个时间不会白费。其中包括规律的作息,包括课余时间的利用,就我个人而言我建议少待在寝室,待在寝室我总能发现什么有趣的事情打断我的学习,尤其是大学生刷手机这一现象已经特别普遍,由此形成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对于思维习惯和逻辑的养成都挺不好,刻意地控制一下自己少看手机,有什么事情要处理的话集中某个时间一块处理,这就又涉及到时间分配的问题。大块的时间用来做持久性的事情,尽量不要拆散,对注意力的集中比较有好处,处理事情也比较高效。总之自律在我看来是把事情做成的基础。

二、目标

这个目标先不说是人生的一个大目标,就相对近的来看,毕业后何去何从?是考研、保研、出国还是工作?不同的指向采取的措施和计划就不一样。当然是越早越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最好,这也是最让我羡慕的一种人。但我觉得大多数人其实还是犹豫的,但其实也不用着急,大一这一年你们都可以仔细考虑今后自己大概是要往哪个方向走,同时努力保持好自己的成绩,因为除非确定直接工作,学习成绩对另外三者的影响都是绝对重要的。至少有个满意的成绩会让你今后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敢于争取,在大学这样一个自由的平台上,是没有谦让或者怎样一说的。我相信大部分的机会是要凭自己实力和积极性来争取的,比如和老师做课题的机会,比如申请一些荣誉奖学金之类的,比如交流或者实践的机会,没有机会会等人的。想要的话就去争取——当然是以正当的方式——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之类。脸皮厚一点我觉得也是成长的一个必修课。不过说到这一点还要注意的是,大学期间你们收到的所有通知或消息几乎都是来自线上的班群,院群,甚至有些需要你们自己关注教务处、千年弦歌、教务系统等官网,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你们要自己关注搜集你们需要的通知信息,并注意它的截止时间,一旦错过通知或者它的截止时间,大部分是难以补救的。所以在众多的通知信息中如何关注到对你们有用的,对你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三、健康

说到健康我觉得这真是最最重要的了,没啥比一个好的身体一个清醒的头脑更有助于你去生活、学习等等。生病不仅击垮身体对精神状态也是巨大打击。少熬夜,当然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难。总之希望大家心里想着这么一个事儿,另外多运动,插一句,我湖的游泳池挺不错的,有机会大家可以体验一下。

四、兴趣

大学是很自由的平台,有很丰富的资源,包括你可以参与到各种你喜爱的社团组织中,我的建议是不论你是加入社团还是组织,大前提是你真心喜欢,或者有兴趣,也许有些社团事情比较少,或者说比较水,但有些社团和大部分组织都是需要你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而且也许会有很多琐碎的事情,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自己是否能兼顾,怎样取舍,我觉得兴趣为主就挺好,当然也跟你之后的目标有关系。无用的社交会花费大量的精力并且往往结果令人沮丧,有这个功夫不如读读书看看电影,出去逛一逛认识一下我们的大学认识一下这座城市来取悦或者提升一下自己。

五、经历

经历这个东西在我的观念里面不仅是大学,对我的一生都是无比重要的。包括人到老,到死,真正属于自己的就是这一辈子所经历的。所以尽可能地去过一种让自己感到满意的、精彩的生活,经历一些有趣的经历,认识一些有趣的人,不论这经历是好是坏,对我来说都是无比宝贵的、难得的经历,比如说做个游学,做个下乡实践,再比如去get几项新技能譬如什么潜水资格证啊之类的我只是举个例子,总之不是盲目地、但是你是乐意地去做一些事情,那么在这些事情里收获的东西很有可能是受益终生的。

最后希望大家如果有困惑,或者有些事情自己思考摸索之后依然不清晰的可以多和学长学姐老师辅导员多多交流。而且他们是很愿意帮助你们的。前辈们的经验是很重要的,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所以特别特别感谢给过我帮助的学长学姐老师们,让我从一个两眼一抹黑的人慢慢有了自己要走的路,做的事,这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

以上我所讲的只是自己的想法以供大家参考,最重要的还是你们自己能够学着去下决心,做决定然后实施,并且愿意为行为产生的结果负责,就可以了。希望你们在这里能找到学习的紧张和向往之感,青年人对知识的热情追求是不应当被消磨的,也希望你们在这里找到很强的“生活感”。我谨代表所有的学长学姐,真心祝愿你们在这里度过一个难忘的四年,希望你们在大学里过得充实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