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聊天切莫口不择言

  2013年09月23日  点击:[]

新人踏入职场,对于新环境、新同事、新业务都感到好奇,工作之余喜欢聚在一起交流。聊什么、怎么聊,如何在避免言多语失的情况下使聊天为工作增加正能量,值得职场新人思考并实践。我的年轻同事思雨,就因为聊天不慎而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思雨是我们部门赵经理的秘书,虽然工作忙碌,但每月10日,都会固定和朱芳结伴去银行办理信用卡还款业务。由于两人入职时间相近、年龄相同,所以在排队还款时经常会天南海北地聊天,非常投缘。

8月10日中午,两人照例一起去银行。思雨从办公桌下的饮料箱内拿出两瓶饮料,递给朱芳一瓶,以防路上口渴。朱芳随口问:“你还从家里搬来整箱的饮料啊?”思雨说:“上周替赵经理从食堂买了十箱饮料,他放我这儿两箱。”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时,因为天气炎热,食堂的饮料非常走俏,去晚了的同事常常面对空冰柜垂头丧气。当听闻赵经理让思雨帮他购买了十箱饮料时,朱芳心中不免也有些不平衡。

之后的一天中午,当同事们集体去食堂购买饮料又遇到“僧多粥少”的情况时,朱芳便开玩笑地问大家:“你们知道饮料都被谁抢购了吗?”得知赵经理的行为,同事们议论纷纷,认为赵经理身为领导却“与民争利”。

不久,“饮料事件”传到了赵经理耳中。在召开部门例会时,他诚恳地向员工道歉,说自己疏忽了员工的防暑降温问题,只顾自己抢购饮料却忽略了大家的需求,周末请大家去水上世界放松当作赔罪。一场风波被赵经理化解,而思雨也因此意识到自己给领导带来了麻烦。会后,她单独找到赵经理承认了错误,检讨了自己因为聊天失言惹来的麻烦。

其实,思雨平时并不是口无遮拦、“没心没肺”的女孩,只是因为刚刚走出校门,习惯了轻松交流、不设心防,并未意识到一名秘书在无意中透露的信息也容易引发轩然大波,甚至会影响到领导的群众评议。思雨的失误是很多职场新人都会面临的考验,大家应该适当收敛在校期间无拘无束的聊天方式和语言风格,以真诚、谨慎的态度来面对同事间的交流。因为,不分场合的口不择言,往往成为祸从口出的伏笔。所谓态度决定一切,聊天中可以看清他人的为人,也可以被他人看得清清楚楚。正如武汉市优抚医院心理科主任霍云翔所说,职场新人聊天应思维清晰逻辑严谨,背后别揭人短,少发牢骚少抱怨,时刻记得“我是谁”。

此外,心理专家张鸿飞建议:“职场新人聊天可以选择一些‘安全’的话题,例如近期热映的电影、假期去哪里玩等休闲话题。”若想加深彼此了解、拉近距离,新人可从请教问题开始来展开话题。向老员工、领导们请教他们擅长的问题,会让对方感受到帮助你的成就感,并对你留下好印象。而工作待遇、议论同事或是跟父母、伴侣吵架这类私事,则应避免成为新人聊天的话题。